湖的秘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哪有這麼多秘密?嗯,說不定有。你可能把秘密都藏到湖裡了。問題是,湖也有它自己的秘密啊,那你們的秘密豈不都混在一起了。
也沒什麼不好啦,若有一天,你睡覺時,把秘密說了出來,大可把一切推給那座湖。你會說別人聽到的那個秘密,其實是湖的秘密。別人根本分不清楚,那是你的秘密,還是湖的秘密。
你曾是個輕艇選手,當時一天到晚都在湖上練習,因此跟湖建立了親密的關係,你無論什麼事,都會向湖傾訴,所以只有湖知道你的秘密情人是誰。
記得那天,你陪著秘密情人來到了一個主題樂園。你對童年最愉快的回憶,便是來自某次與父親共遊這個秘密主題樂園。幼年母親離家出走,父親雖忙於工作,跟你不親近,卻在你念小學時,帶你到這個主題樂園玩,讓你的童年,至少有此快樂的一頁。
這個主題樂園乍看之下平淡無奇,它是由數個人工島嶼所組成的,中間有一座湖,湖裡八成藏有不少秘密,湖畔的建築物也是互異其趣的秘密基地。當你踏進這個看起來像是個島嶼城市的樂園,便會被各式各樣的秘密所吸引。別驚訝,這裡所有的秘密都是真實的,且是來自你四周圍的平凡人。
你此次雖是重遊,但經過這麼多年,樂園的設施大部分都更新過了,所以還是充滿新鮮感。去了幾個有趣的秘密後,你來到一個很不一樣的秘密,這是一個殺人現場,真是太血腥了,除了有謀殺,還有分屍。你根本就不忍看下去,便閉上眼睛,只知道好像是個男子謀殺他的老婆,再把屍塊扔進湖裡。
這種秘密在社會新聞或電影裡早就看過了,值得排上一小時的隊進來看嗎?你蠻後悔的。正想走出去,卻看見放在客廳的全家合照,天啊,這不是你小時候和父母的合照嗎?而且屋內的擺設真的很像你童年的家,再回頭仔細端詳那個殺妻兇手,竟是你多年前的父親,被殺的女子,當然就是你母親了,其實你母親當年根本就沒有離家出走啊!
知道這個秘密,讓你震驚到差點暈死過去,不過因害怕身旁的情人知道這是你父親的秘密,你裝作什麼也沒有發生。你說只是因那個秘密的殺人現場太過血腥,讓你臉色發青。
「那我們出去外面,在湖邊吹吹風好了。」情人說
「湖邊?」你想到了屍塊,「不用了,我在外面的椅子坐一坐,你先自己去參觀下一個秘密,不用陪我啦。」
過一會兒,情人從下一個秘密走出來,「真奇怪,這個秘密跟前一個幾乎一模一樣,只是感覺設施比那一個新,有沒有搞錯?」
「我進去看看。」你說。
從下一個秘密出來後,你恍然大悟。
在得知父親殺死母親之後,你不敢告訴任何人,因此這件事便成為你的秘密。前一個是父親的秘密,這一個是兒子的秘密,但這兩個秘密幾乎一模一樣,差別是,一個是舊的,一個是新的。這個主題樂園除了提供秘密,還會蒐集秘密,這次蒐集的是你的秘密。
但一轉身,你父親的秘密不見了,因為被你發現之後,便不算秘密了,難怪會被刪除。
你沒心情參觀下去了,兩人正準備離去,不知為什麼卻突然被靠近出口的一個秘密強烈吸引住。
「我們可不可以進去看看?」情人提議,於是你們便進入另一個秘密。
「天啊,竟是一個墳墓!」
「怎麼會這樣?」
墳墓裡一片漆黑,什麼也看不見,也許秘密的黑暗面就是如此,你想。
「我知道了,」情人說,「這個人竟然把自己的秘密帶進墳墓裡,真是保密到家了,難怪別人什麼也看不見。」
「我可不會做這種事,因我老是守不住秘密。」你雖這麼說,但你可不想說出你爸爸的事。
「是啊,親愛的,你什麼秘密都會告訴我,不是嗎?」
「當然,而你的秘密我也都知道。哈……。」你們相視而笑。
當你們走出墳墓,笑聲嘎然而止,「天啊,這是兩人合葬的墳墓,他們可真恩愛。」
可是定睛一看,墓碑上刻的竟是你和你秘密情人兩人的名字。
太可怕了,我簡直不敢相信。你卻叫我不要怕,你說剛剛那個故事是你編的,你的秘密才沒那麼恐怖,而且湖那麼美,不會有人把屍塊丟到裡頭的,還有,你的秘密情人其實不是人,而是一隻動物,牠常在湖裡出沒。
什麼?呃,讓我猜猜看。
結果你死也不說你的秘密情人是哪一個,算了,你的秘密根本是謊言。
告訴你一個秘密吧,其實我就是一座湖。
也許,幾年之後。
話說他們住在湖畔已好幾年了,可惜總學不會輕艇選手的水上優雅。
別說他們的壞話啦,牆壁會偷偷地哭泣哦。
淚水乾掉時,所有的秘密也跟著蒸發了。
被分割的景色悄悄地分擔著水的創傷。
暈眩的詩意卻也分了心。
一不小心踏進撒滿謊言的風景明信片裡,
你的謊言可真馬倫巴。
是誰的腳跟,閒置在湖泊的情愛裡?
依舊不解的是哪來這些散落一水的思念?
諸多水中幻覺,是否在拼貼記憶的倒影時,陳述魚的哀歌。
踏著浮雲,借問時光的住址,
萬一你醒來時,記得向命運眨一下眼。
不慎擱淺的幸福,依然伴隨著雲彩,踟躕湖中。
到時候他一定會回頭警告屋簷下的鄉愁,
不要再矜持下去了,當思念你的是塵土。
他會留下一顆青蘋果,他們卻啃不動其酸楚。
他們依舊找個不停,一個湖接一個湖地找下去。
剪去雨水的雙腿,阻止幻想出走。
於是,做作的氛圍即將毀去。
拿湖水做心靈的背景,假裝生命的純真,
再裝作神往空氣中下沉的嘆息聲。
翹家的鏡子再也塞不進多餘的虛假秘密。
也許他的湖畔人生,只是一首寫壞的詩。
故鄉的人們倏然不見蹤影,只剩下空洞的呼喚聲在湖上徘徊。
哪來湖的秘密?他只是隨便地哼一首歌,在結束前睡著了。
也許,在另一個平行時空裡。
你住在一個充滿秘密的湖畔好久了,這裡老是有人神秘失蹤,包括你的母親在內。
你認為那些失蹤的人,只是受不了湖畔的居民,因此
不告而別,卻被誤以為是神秘失蹤,這也未免太可笑了。
湖畔的鄰居老喜歡故作神秘以掩飾自己的平庸,他們很討厭你,一天到晚講你的壞話,害你越想越氣,偷偷地躲在牆角哭泣。好不容易淚水才乾掉,你揉揉眼睛,看見牆壁濕濕的,太誇張了吧,這麼會哭,可是當你抬起頭來,始發現是屋頂的角落在漏水,水沿著牆壁流了下來。
小時候,母親常帶你到湖邊。
長大後,你還是常在湖邊流連。
因你偷偷喜歡上一個漂亮的輕艇選手,
常在湖邊看她練習,
為了接近她,後來你索性加入了輕艇隊,
可惜她喜歡的卻是另一個比你優秀的輕艇選手
鏡子說,完美的景色,它早已看盡。
書本說,缺憾的人生,它早已道盡。
湖泊說,謊言與祕密,它總聽不盡。
外面的雨下個不停,你家的屋簷下,有個思念故鄉的異鄉人,他也是在故鄉搞失蹤後,才來到湖畔,他的家人還以為他真的從人間蒸發而傷心欲絕。
家人知道他從小就喜歡湖,因此不知找過多少湖,依舊遍尋不著他的蹤跡。
下一站,怨尤,
下車時,別忘了抖一抖身上的瘡疤。
你說你的情敵其實是你最好的朋友,
害你恨也不是,愛也不是,
當然也有人不相信你講的話。
外頭異鄉人大聲哼著故鄉的老歌,你覺得蠻難聽的,便把窗戶關起來。
你打開冰箱,想找東西吃,可是冰箱裡只剩一顆青蘋果。你只好靜靜地吞下生命中的酸楚,在你決定永遠離開那座湖之前。
恭喜你成功守住了秘密,但是把秘密帶進墳墓裡的人是孤寂的。
    3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夢幻湖的過山刀05/15/2013 開始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當保育志工。 孩子都說我是去陽明山撿垃圾。 連學校辦的陽明山登山活動,他們說,你要去參加,還可以順便去陽明山撿垃圾喔! 其實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垃圾人人都可撿,而保育志工的主要工作除了巡山外。 還有協助保育生物多樣性以及外來種的移除。 不過說了這麼多
    avatar
    Mars
    2024-03-11
    在往嘉明湖的路上,我看見自己04/27/2011 當我向山走去時,其實正一步步走向最真實的自己。   13公里通往嘉明湖的山徑,由零晨摸黑上山開始,直到上了稜線之後的大霧。 摸黑上山,點亮頭燈,只能照亮著前方幾公尺的山路。 稜線上在大霧中,能見度又由五十公尺,到嘉明湖前又變到只有二十公尺。 但是人在迷霧的山林中,反
    avatar
    Mars
    2024-03-10
    河口湖的富士山在2016年時剛好有時間去河口湖,而我是從東京搭JR電車去,感覺路途遙遠,但沿途風景美不勝收,因為那時JR還沒有富士迴遊列車,所以當時我從東京去還要在大月站換乘富士急行至河口湖站,花費約需近三個小時!!!
    Thumbnail
    avatar
    絕對零度
    2024-01-11
    【3D列印】奇狐的特殊機構設計(2023/12/12 更新)前言   這篇文章是寫給對機構學有一定基礎的人,文中擷取了我在 Youtube 頻道 中設計並 3D 列印出來的「特殊」機構,並加上說明讓對這些機構有興趣的人,能稍稍了解其中的奧妙,若有疑問的話也能進行討論。   回歸正傳,機構學在大學機械系是必修課,旨在專研各個機件彼此間的運動。但等到畢業後,
    Thumbnail
    avatar
    奇狐文化
    2023-12-12
    攔胡的同學會大妖致贈噶瑪蘭賀我升格當阿公 鴨子的咖啡杯組為慶祝新居落成 恭喜弄瓦易皇竟然送兒子大紅包 請同學吃頓飯怎倒像藉機打秋風
    Thumbnail
    avatar
    JB Tan
    2023-09-18
    男孩的私密檔案16《宿舍裡的小毛巾與強納森的秘密》國中時,我被送去一所在外縣市的私立貴族學校就讀,那裡的環境非常好。 我們是四個人一間房,而我和強納森是這間房的國一的新生,跟我們同寢的兩個人,分別是國二和國三的學長。 這是我第一次離開家裡,雖然遠離我的家人讓我感到難過,但面對住宿的生活,我依然感覺既新鮮又期待。 他到底是跑去宿舍的哪裡?
    Thumbnail
    avatar
    澤野勇音
    2022-05-13
    名字的秘密,暗藏著什麼🌟名字對於自身就是一道加分題 你曾想過自己的名字意味著什麼意思嗎? 你的爸媽在思考你的名字時,是如何建構的嗎? 通常大多數的家長都是希望你擁有這些象徵特質 進而將你構想在這個名字當中 比方:勇氣?慈愛?熱情?斯文?親近?活力?聰慧? 將自己的對於你的期許,貫注在名字上面 而名字的組建,#與你本身的靈魂
    Thumbnail
    avatar
    倪老師外星人ETteacher
    2021-10-19
    蜘蛛人的秘密 【勇往直前】有新的任務找上了你,你會害怕挑戰嗎?還沒開始之前的恐懼,都是自我拘限,嘗試擺脫視角,鼓起勇氣一步一步地踏實根基,便能抵達目標,蒲公英為今天的你說一則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2021-08-05
    記憶的秘密~閱讀 人類的記憶不是一部電腦,它是個藝術家及發明家,一個編織夢想及詩人,永遠在動,永不停止。記憶是個講故事的人,為我們每個人編織生活中有趣的故事。 77篇小故事,描述關於記憶的秘密。 41.檸檬茶裡的惡魔 雖然有些記憶中的惡魔實際存在,有些卻可能是人類大腦的幻想。某些像催眠治療及自由聯想,會讓受暗示
    Thumbnail
    avatar
    木加+隨手寫
    2021-07-06
    我的秘密基地位在台北萬華區的我的秘密基地,平常一樓到五樓會租借給藝術家辦展,偶爾會有藝術家進駐。一樓的空間不大,人太多的話就會看起來很擠,所以人多的時候我就會待在三樓,有電腦、會議桌、旋轉椅、跟一隻貓。
    Thumbnail
    avatar
    王韻雅
    202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