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我的Flickr變成Geisha(藝妓)討論串了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事情要從在十年前遊日歸來,把在八坂神社偶遇節分慶典照的幾張相片傳上Flickr說起。
搭著『舞伎家的料理人』熱潮,大家對於什麼是舞伎,什麼是藝伎或許已有概念。但十年前的我還沒有這些「知識」,盲目地覺得只要是在祇園出現,裝扮完整的或許就是藝伎吧。把照片傳了,全部上了「Geisha」的標籤,不一會就收到回應:「這應該是旅客喔」、「那應該是舞伎誰誰誰」。不到兩天,這幾張照片下滿滿都是用英文討論畫面中哪個女孩是哪家的(置屋)的哪位,哪個已經出道很久,應該快要可以升上藝伎的留言。是的,用英文,留言的是幾位南美洲的朋友。迅速又深入的留言讓我瞠目結舌,試著和他們小聊一下,原來藝伎在中南美洲有為數不小的粉絲團,粉絲中幾位少數有到過日本,大部分都是靠著網路「追星」,連「見習生」都如數家珍,甚至還有粉絲央求我把偶像的相片(如果我有的話)全數上傳,可見有多狂熱。
這位剛升上舞伎
我問怎麼知道是旅客扮裝還是舞伎或藝伎等專業人員呢?這些粉絲們說舞伎或是藝伎的衣服、領子、頭飾都有特殊的規定,而頭飾、髮型更是每年要更新的,所以一看就知道哪些是真正的舞伎或是藝伎。根據『舞伎家的料理人』內容,在節分的表演場,舞伎也會上台獻奉他們的舞蹈給神明,祈求來年平安。在節慶現場,也有藝伎參與之後的撒福豆活動。
看著越來越多的Flickrer們你一言我一語從和服樣式到布料,舞伎髮型到頭飾,與舞伎藝妓們所隸屬的表演場討論起來,剛入行的舞伎也都像明星般有一群粉絲示愛。不只藝妓舞伎,連旁邊吹奏樂器的師傅(Jikata Geiko,有時也負責舞蹈)都能一一唱名,反而照片主人我完全插不上嘴,這時也見識到網路的無遠弗屆,天涯若比鄰。
我也好喜歡這些音樂師傅,每一位都很有味道
今年節分又將登場,現場是哪些新成員上場?剛烤好的黃豆又是什麼滋味?剛好在京都的朋友不妨去現場親炙那節慶熱鬧氣息,順便抓一把福氣。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120內容數
小小的,美好的,日常滋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