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五星饗饜》與《孤獨的美食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過這兩部作品的人,恐怕會認為把這兩部放在一起聊有點跳tone,但我在觀看驚悚刺激電影《五星饗饜》時,腦海裡總是浮現《孤獨的美食家》主人公五郎美味地用餐的表情。
《五星饗饜》是部滿有趣的作品,各界權貴人士、美食家到名望甚高的主廚島上用餐,然而主廚從學徒邁向頂尖廚師的漫長路上受到許多的打擊,早已對這些虛偽、並非真正在乎他料理的人忍無可忍,因而針對這群人設計了一場以美食為主題的夢魘餐會。
《孤獨的美食家》是日本的長壽日劇,經常出差的主角五郎熱愛到各地吃在地美食,已經堂堂拍攝到了第十季,在台灣也頗有名氣。雖然我看的集數並不多,但是也非常喜歡看五郎專心享用美食、不容旁人打擾的模樣。
用心享受美食
我並不是什麼容易到奢侈餐廳消費的權貴名流,所以可能無法理解《五星饗饜》裡那些權貴人士的思維。雖然看完整部電影我並沒有辦法完全知悉主廚扭曲的心態、為何要殺害大家的理由,甚至覺得他其實就只是個精神病患,背後恐怕也不見得有多正當的理由,但是可以看出最激怒他的便是「不用心享受料理」這點。
(然而這點也有我不理解的部分,電影最一開始出現的男角Tyler確實是傾慕主廚而來,也很用心品味每道料理。只是他拍照的行為不尊重廚師,且在故意要諷刺大家的料理也硬要解釋成是主廚的用心鋪陳,或許是這兩點讓主廚認為他也是該死的人吧。)
我忍不住想,如果熱愛美食的五郎如今坐在這間餐廳裡,故事又會發展成怎樣呢?
過年期間收看的《五郎的災難篇》有一回描述五郎出差到合作對象的公司開會,對方邀請他到他們引以為傲的員工餐廳用餐。在五郎細細研究好餐點並準備大快朵頤時,對方卻突然出現想一同用餐,且在用餐期間不斷提出對企劃的想法、尋求五郎意見,讓五郎忍無可忍地直言希望對方能讓他安靜地一個人吃飯。
看到這邊,我忍不住捫心自問「多久沒有安靜用心地吃完一頓餐點了呢?」
從小到大,我的用餐時光大部分是跟家人、朋友吃飯配話地度過,再不然就是自己一個人佐電視手機度過。若有同學或同事在用餐時聊公事,我也不以為意。確實鮮少專注在食物上。
想起在倉敷造訪的一家拉麵店店內明文張貼著「禁止聊天」,大概就是希望客人們能專心地用餐。那一餐我難得細細品味了店家的餐點,至今回想還能憶起些許味道。
五郎能夠每一口每一餐都在細細品味料理的味道、廚師的功夫,其實是一件很了不起也很不容易的事呢。
藍色窗簾
看完《五星饗饜》因為有諸多不能理解之處,特意上網看其他網友的心得文。
有網友提到,這部片引發了許多藍色窗簾的現象,主廚已經在用餐時極力諷刺將他用來羞辱大家的料理解釋成有高尚意涵的賓客,而觀看完這部電影想從中找出啟示的觀眾恐怕也是他的羞辱對象。
“藍色窗簾”在我學生時代是不曾接觸過的字眼,但它的意義我在好早以前就想過。古人寫了這首詩真的是因為他有這樣的想法嗎?現代也有許多作家被引用文章出題時表示自己寫下這段落時根本沒想那麼多,這題連他自己也不知道答案。
看完這部電影又讓我想起學生時曾有的困惑,教育制度或許一時之間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改善,但是培養對每一件事情的多方面思考或許是比解析題目更重要的事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心得 | 除了自己,成為不了別人】擺脫人生低谷,從生物學角度解讀失敗的真正價值這本書利用生物學來探討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作者以植物學者的身份,利用過往觀察自然生態的經驗,說明生存法則、挫折的正面價值及多樣性等,當失敗被視為改變策略的信號,可幫助人找到符合自己的人生價值觀的生存之道。
Thumbnail
avatar
daphne wong
2024-05-05
【心得 | 不生病的人際關係】建立心理界線,選擇更好的人際生活由資深心理師撰寫,指出人際問題主因為"越界"行為侵犯他人界線。書中列舉多種建立健康界線的方式,如注重第一印象、營造神秘感,強調培養自尊心對維繫良好人際關係至關重要。作者建議定期檢視友誼名單,不同生活階段所需的人際需求有別,接納關係的新陳代謝。並呼籲讀者尊重自我感受,勿過度依賴外在評價。
Thumbnail
avatar
daphne wong
2024-03-29
心得 | OUTPUT 最高學以致用法簡介 是以輸出為主題,並且從不同的面向介紹各種輸出的方法。 書中提到『要使人生變得更好,輸出很重要!』 在我們進行學習、不停的輸入的同時,必須要有效的把所學到的知識進行輸出,並且透過實際的運用,來強化記憶 書中從以下四個面向分別介紹輸出的方法 輸出的基本法則 以科學為基礎的表達術 激發
Thumbnail
avatar
karakamin
2024-01-13
心得|《曲判記》國法與人情,學生分不清,辨不明那場面彷如一滴水落入海中,擴散陣陣漣漪,全場泛起細密而隱晦的啜泣之聲,身旁的阿姨情到深處,手緊緊的握拳放在心口,隨劇情起伏哭泣,我們被潮水一波一波沖刷,帶走,直至滅頂,沉入其中
Thumbnail
avatar
查迪 Reader|XD.R
2023-12-15
心得|我的一天從4點30分開始從去年底開始嘗試提早就寢後, 發現早起其實真的不難,而且白天精神也蠻好的, 恰巧看到這個書名,感到興趣,就在圖書館預約了。
Thumbnail
avatar
✿ 喬治熊的樹洞 ✿
2023-10-15
延延聊電影|《五星饗魘》|創作的執迷與擁抱烈焰的愛|院線電影「創作」如同霍桑餐廳中的每一道「精緻料理」,藉由主廚這名「藝術家」傳達作品宗旨以及背後意涵,「大聲拍掌」則是聳動的標題吸引觀眾的目光,主廚斯沃維克因此強調了「品嚐」而非追求「飽食」的裹腹之慾。 電影裡的這份「Menu」,既能總結主廚個人生涯重要時刻的作品,同時代表著影響他一生的過客清單。坐在一旁酗酒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2-12-06
觀影心得:《骨肉的總和》走遍天涯尋找孤獨靈魂的歸處看到演員名單有甜茶,走進去,開場三分鐘,嚇壞(好的那種)。故事發生在美國相較鄉下的州區,沒有太多華麗妝點的樸實世界,主角是一個就讀公立高中的女孩,第一次受邀參加睡衣派對,她情不自禁的展現出了隱藏許久的「本性」,這是她之前從未說出口的最大秘密。這是一個述說有著禁忌慾望的孤獨靈魂,探索自我的流浪之旅。
Thumbnail
avatar
喃喃
2022-11-28
【書評】我去過很多地方,但我只遇到過很少的我們:麥卡勒斯《心是孤獨的獵手》他今天的話有多少能被理解呢?他回憶自己的用詞,它們彷彿褪色了,失去了力量。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2-08-26
「孤獨」的起點在哪裡?——《心靈驛站》與我的相遇我們只是暫時地被迫躺下投降,用一只懷錶的價格交換這一段所見所聞,然後像芬一樣,拍拍肩上的灰塵,繼續走上屬於自己的人生軌道。
Thumbnail
avatar
白舟
2022-07-18
《孤獨的力量》讀書心得:在孤獨中成長茁壯孤獨的人,非常危險。 有人因為孤獨而陷入憂鬱,也有人因為孤獨而成就不凡。 區別只在於是否善用了孤獨的力量。 這本書介紹了如何利用孤獨的力量,在孤獨中成長茁壯,以及如何面對孤獨。
Thumbnail
avatar
星期Leo的讀書會
202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