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名要趁早》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張愛玲,是被我供奉在文學神殿裡的宋慧喬,總是屹立不搖。她對於功成名就的時間表,是這樣定論的:「出名要趁早呀!來得太晚的話,快樂也不那麼痛快。」
這句話,自然也被我放在心裡最篤實的位子,成名要趁早。
長大後才發現,成名,有很多因素不掌握在自己手上。比方天賦、資源、運氣、際遇。所以我改而信奉天道酬勤。算命的也說,我雖然出生在夏天,但時辰差了一點,運氣不算太旺,得加倍努力才得以養成一番氣候。
然後,過了一定的年紀,成名對我來說,也像張愛玲形容的,是「席子嫌冷了的時候的迢遙的夢。」未免傷風,我選擇不再與成名的癡夢共枕眠。
之所以又想起這些前塵往事來,是因為朋友問了我一個與成名相關的問題,「你都怎麼經營粉絲團?好維持一定的熱度?」
我覺得有點沒資格回答這個問題,若拿我在工作上評估KOL影響力的標準來看,我大概只能算是Z咖。
想了想,我這樣答覆對方:「其實我談不上甚麼經營,只是寫得勤。」
朋友接著好奇:「廣告呢?下多少?」
ㄟ,問到這,我就更見笑了。從頭到尾,我只下過兩次廣告。因為經營公司的社群需要實驗組,總不能拿企業的門面試水溫,所以就用自己的粉專,測試臉書廣告的新功能,看看效果如何。結果粉絲數沒增長多少,倒不知誤觸甚麼天條,只投遞不到兩天就被停權。從此我就懶得以身犯險。
換我反問朋友,你的目的是甚麼?如果是像我抱持著交換日記、讀書筆記、創(無)作(病)耕(呻)耘(吟)的角度,廣告我認為不是最要緊的。想寫、多寫、持續寫,才要緊。
朋友抓抓頭,修正出他真正想問的題目,「你都如何面對,認真寫、卻沒人看的狀況?不覺得很沮喪嗎?要怎麼改善呢?最近臉書的觸及率,爛斃了。」朋友很擅長創作,最近正積極思考突破社群瓶頸。
沒人看、或很少有人看完,對我來說,一開始並不是問題。我開設粉專的緣由,本來就是孤芳自賞用的,對市場接納的感受力與迎合度,是零。我比較幸運的是,因為根本不抱持任何觸及的期待,也就無所謂沮喪或失落。反而是看到按讚與分享,嚇了一跳。
後來之所以感覺起伏和迷惘,是因為開始思考,未來該如何行銷自己的斜槓服務,社群好像是一個必須要經營的選項。初心在那時遭受到劇烈的搖晃,想要成名的欲念,張牙舞爪。
網路世代,每個人都會有成名的15分鐘。成名的念頭很正常,令人失常的是患得患失和妄自菲薄。有陣子,發文對我而言,變得像競賽一樣緊張,想寫點甚麼之前,總是會想一想,這個主題會引發多少迴響。
社群的自我實現預期,好難正正得正。通常會發生的狀況叫做,刺骨懸樑寫的東西,乏人問津。萬人空巷的轉載,又丈二金剛摸不著其中的原因。
這樣忽上忽下的心,在之前和大家分享過的《離職說明書》的其中一個章節,得到很好的啟發與安放:
不管上傳多少文章,都沒甚麼人看,這並不代表沒有寫作的才華,反而提示前進的方向:
(一)需要持續寫作,吸引人們的注意
(二)就算只有少部分的留言,也要找出有幫助的內容,必要時調整寫作風格
(三)考慮是否更換寫作的平台
我後來想通了,身為一個創作者,專心創造成果,比一心奔逐成名重要。這本書也分享了一個有趣的研究,凸顯了另一個成名的關鍵-累積。
原始的研究結論指出,科學家、發明家、藝術家,「推出人生最佳作品」的平均年齡,是39歲。超過這個年紀的朋友先別急著哭,經過進一步交叉分析,才發現真正的影響因素:「產出最佳作品」與年齡無關,而是取決於「產能」。
意即,人們在產能最高的時候,成功的可能性最大。
我和朋友說,我在粉專裡,寫了快要兩百篇文章,七成左右的成效都不怎麼樣。我從社群學到真正有價的一課,是不要因為成效,左右了持續栽種成果的心態。成效指標,會反映許多市場的現實,而且真實挑戰創作的意志。挑戰你是否願意做出調整、又要以甚麼樣的方式來調整?
調整風格,對像我這麼驕傲的創作者而言,是比無人聞問,還要難以接受的策略。曾經,我不願為了取悅市場而讓步,覺得沒人看拉倒。相信自己的創作,值得以獨特的姿態存在。
方格子創辦人David的一句話,很寫實、也中肯,說的人正是我:「創作者總會有些藝術家性格和自傲,總覺得自己最好的作品應該是 B 面第一首,不是 A 面的主打歌,不過既然是面對市場,你首先必須了解一個現實,A 面主打歌就是大眾認識你的一個最主要的『接觸點』,連 A 面主打都沒聽過,別總想著要把自己的 B 面還是哪一面端上桌,那是不容易的。」
是的,既然創作都必須面對市場,自信和自傲,只有一線之隔。想想,廣義而言,調整風格,也可算是創作的一種。我認為也是最難的一種。這不是叫你放棄原有的、或擅長的風格,而是開發更多元、兼容的風格。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共鳴是基本要素,更重要的是,寬闊、洗鍊、出奇的觀世點。在調整風格的過程中,視野會隨運筆而改變,真正想說的話,也會變得精簡。
有些追蹤了我一陣子的朋友,敏感地跟我說,你的語態,似乎有些不同。敘事方式,也和以往有點出入。沒錯,謝謝你們有注意到,創作者的歸宿,是以擁有像你們這麼入微又忠實的讀者為榮。
我這麼做,並不是為了討好主流,而是我想盡可能地試煉自己,能從筆下生出多少不同的支流,以及,探索所謂的主流和非主流,到底是甚麼?一天比一天,多認識自己一點;也一天比一天,創作的性能更成長一點,這些,都比成名更讓我覺得有力量。
對於創作者,David也這麼形容,「人沒有天天過節,也不會有人天天在敲全壘打。更多時候,偶一為之的安打是常態,揮棒落空是家常便飯,這才是創作者的日常。」
重點是,我們始終在練習揮棒和累積打擊力道的場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志願》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討厭的事優先做?》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Halt》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邀請以外,先想想Be》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離職說明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斜槓的大哉問》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在職場要成功,首先不找藉口    「因為下雨塞車,我會晚到。」、「因為主管沒跟我說,所以沒想到」。、「因為XXX,所以XXX」,相信你們在職場常常聽到這些話吧?但是很可惜,這些都只是藉口,是無能的表現,當說出這些話的時候,都在想如何把錯誤推到別人身上。
    Thumbnail
    avatar
    平凡不凡的嵐貓
    2024-05-04
    事業要成功,你要學會說故事 Storytelling Skills For Business Success「說故事」是分享資訊與吸引群眾的有效方式之一。在許多專業場合,你如果擅用「說故事」能夠吸引更多的注意力,並有效散播你想要傳達的理念。因此成為一位「善於說故事的人」能為你帶來更多的機會,並且成為企業主的強而有力重要資產。
    Thumbnail
    avatar
    九思觀察家
    2024-05-03
    輝景醫藥集團ABVC生技艦隊逐漸成形,10億美元市值築夢踏實,發展潛力不輸晟德、保瑞生技產業在疫情後持續發展,ABVC集團在創新藥研發、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國際化銷售通路、醫療院所併購、癌症專業康養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加上投資人慧眼關注,可望轉化成實際效益。目前股價低估,未來估值可望兌現,是投資人值得關注的對象。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
    2024-04-14
    行動,是成功的鑰匙夢想成真,我減了16.3kg了! 有志者事竟成,一年前立志減肥的初步目標-15kg,在歷經一整年的堅持、奮戰後,如願達成。但我並不以此為滿足,我內心渴望再繼續拼搏看能不能再減3.6kg,回到29年前的身材,所以我持續努力不停歇。
    Thumbnail
    avatar
    圓滾滾
    2024-02-28
    男人困境 35 長遠決策若沒有成功要怎麼辦?男人困境 35 長遠決策若沒有成功要怎麼辦? 沒成功,就接受失敗囉,但是先前你要想清楚,就算失敗後,你過程中學到的能力在市場上是否有高價值?   多數人選擇現有職業的因素,不乏以下條件: 1、錢很多 2、太輕鬆 3、未來的巨額報酬 4、抱持理念 5、能夠累積能力   1、錢很多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4-01-09
    閱讀筆記《一次讀完十大經典成功法則:千金難買早知道,早知道早成功》★實際上,被稱作「運氣」的東西,是公平地分配給我們每一個人的。我們每一個人都在為自己創造命運。假如你認為自己的運氣不好,是因為你努力的方法不對。事實上,「幸運兒」們所持的生活態度和絕大多數人都不完全一樣。他們為幸運的來臨做好了準備。他們的好運是由於他們一貫的行為方式帶來的。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3-18
    《印光祖師文鈔要義》另名 《慧香因緣集》緣起慈沁工作小組 本書乃上大下修和尚二〇一八年春,宣講《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期間,敦囑慈沁工作小組虔於《印祖文鈔全集》選錄編輯,有關:婦女生產、兒女教育、青少年教育、家庭教育;輯成人生四部曲,為傳家至寶--《印光祖師文鈔要義》另名為《慧香因緣集》,並親題封面以為本書刊印之緣起。
    Thumbnail
    avatar
    鋼骨佛心
    2022-03-16
    張愛玲說「成名要趁早」,經營自媒體也要趁早!知名香港作家張愛玲說:「成名要趁早。」在那個動盪的時代,要成名除了真要有實力之外、所在區域、意識形態再加上不可或缺的的機運無不是必須的條件。 出生在現代的我們是幸也是不幸。不須再被動著等待主流媒體賞識,任何人都能輕易的將才能盡情的展現在部落格、社群媒體上。 來自 Google 的搜尋引擎流量
    avatar
    黃裕二
    2022-02-14
    《國王排名》:要「赤裸」才能變強?我很想變強 VS 我超級想變強 或許顛峰級的決心,可以為自己硬生生的堆出一種「強」,但以生命長度來說,那都是一瞬花火。 我的畫:
    Thumbnail
    avatar
    貝雷聲
    2022-02-02
    《維斯塔繭居日記》:成名的滋味如何寫出引人入勝的商品文案? 2021年7月17日 美國著名藝術家安迪・沃荷(Andy Warhol)曾說:「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15分鐘。」 您可能聽過這句話,或許也會覺得在素人網紅當道的今日,這句話聽起來很理所當然,並不感到意外。然而當年安迪・沃荷說出這句話的時候,那是連網際網路都還沒有發明的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