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探索|社交恐懼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騎車前往風景區的途中,有個回憶畫面毫無預警地出現,我在短短一秒內情緒忽然激烈地罵了髒話。
我是罵自己。
那個回憶,是我之前工作職位是國外業務助理,國外客戶與上海中間商共兩人坐在後座,我副駕駛座,而經理開車。
我記得抵達目的後,總經理問說有沒有跟客戶互動聊天,經理說沒有他在專心開車,我也說沒有,我在導航。
「就是上海的xxx和國外客戶聊得很愉快。」經理生氣地說,「你完全沒有盡到你的職責。」
時間回溯,當時在車上導航的我,其實知道要跟客戶講講話,因為在出發前總經理有先提醒我。
可是上海的xxx的英文實在太過流利,我英文不夠好,說不出這麼流利的話。
然後我變得害怕開口,一路上,「我應該要開口說說話」以及「我好害怕我不敢開口說話」這兩個想法互相對抗,直到抵達目的地,剛抵達目的地時,我對自己感到失望,覺得剛剛為什麼沒有開口說話。
所以被總經理罵了。
沒有做好工作職責,原因是英文不夠好。
所以情緒激動的原因總算明白,我的行為惹主管不開心。我沒有乖乖聽話。
「我沒有乖乖聽話,按照他的要求去做」這個想法,讓我感到很痛苦。
我覺得自己不能不聽話,不能沒有盡到身為員工的職責。
他,後來新來了一個同事,經理希望來當我的助理,也幫我分擔工作,但他覺得我教的很爛,進經理辦公室大聲抱怨,故意抱怨給我聽的吧...她說:「他教的我完全聽不懂啊,他教這麼爛,我不想再給他教了!」
後來,他給另一個同事教,然後他的能力也很強,她做的很好,主管都在稱讚。
主管都在稱讚他。
她做的很好...
他抱怨我教得很爛...
我又哭了...原來我還沒走出去。
我在那時,看到他明明才剛來兩個月,卻已經上手了做的很好,也跟同事的關係變得要好,經常中午看他與另一個同事一起吃飯聊天。
相比之下,我呢?
又爛、教也教不好,工作也做不好,社交也做不好。
超爛。
經理他們很後悔僱用我吧。
如果這個職位不是我做的,是其他人做的,肯定可以做得比我好。
我在這間公司惹了許多麻煩,出了很多差錯。
也沒能與同事相處融洽。
他們一定希望我離開吧。
我不太曉得怎麼跟同事相處。
因為我在就學時期,國中時曾被排擠過,高中後我就逐漸變成習慣一個人做所有的事情,不想跟任何人親近,也不想跟任何人打交道。
同事之間怎麼相處,我不知道。而那時的我說話又習慣負面,所以沒有親近任何一個同事。
在我工作期間,只要有同事要離職,他們整個部門包含經理就會舉辦小型派對,歡送同事。
他們在我就職的這一年期間,沒有一次邀請過我,我也都是事後才知道他們已經辦完派對。而我在就職的最後一天,也沒有人為我舉辦歡送會。
我很難受,又哭了...
但我明白這很正常,因為我不曉得、也不會跟同事相處,所以大多時候我都習慣跟他們保持距離。
我就是這麼不會與人相處、說話。
所以迎來這樣的結果,很正常。
————————
那時,家裡母親也情緒爆發,她在一旁生悶氣,而父親跟我說都是因為我住在家裡,害母親被醫生說她有重度憂鬱症。
「如果你沒住家裡,你媽就不會得到重度憂鬱症、就不會生病。」父親當時這樣說。
家裡的父母,都希望我離開。
公司的所有人,也都希望我離開。
只有男友(前夫),願意接受我。
所以離不開他。
好悲慘。
為什麼人類會是群居生物?
像我這種完全不懂與人相處的,早就註定要被淘汰。
就像我去年在補習班做得很爛。
就像我現在在朋友家,也做得很爛。
以前會想,「如果我是啞吧就好了。」、「我想要遁入山林,想要隱居,不要跟任何人接觸」
現在的我,想要躲起來,不要再跟任何人接觸和說話。
我渴望融入社會,社交穩定且融洽。
然而我卻做不到,這麼多年過去了,我學習到了很多社交技巧,談話方面問題也較小了。
可是我變成無意識地和他人保持距離,表面的愉快,就僅是表面。我想融入他們,卻又同時想保持距離想要一個人就好。
好矛盾。
好疲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86內容數
    詩.小說.文學.生活.英語.教育.心靈.自我探索 大多時候都是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