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怎麼樣準備德語檢定考試?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日天氣晴朗,春暖花開,2023年第一批德語檢定考時間快到了,我們可以怎樣加強準備呢?

歌德學院的檢定考,算是德語界最具有權威的認證。(也是公認最難的XDD)
所以這邊我想舉歌德考試的準備範圍當標準範例。

避免焦慮:做取捨跟適合自己的準備方法

在資源廣泛的今天,大家搜集考題跟資料的能力都不在話下。相反的,可能是如何做取捨安排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才是要思考的重點。

排除焦慮

準備考試的重點首先要排除焦慮因素,一來是避免慌張,在考試時寫錯或理解錯誤,造成答題的失誤。因此每天最好有固定的一段不被打擾的學習時間,並且在同一張桌子前工作。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出門才會有效率的人(避免受到冰箱誘惑),那麼可能會天天在不同咖啡館或者圖書館之間變換你的工作桌,那我會很建議至少身邊有一個東西會是重複的,注意,這東西不是手機錢包,而是你一定會用手拿(固定的筆)或者有肌膚接觸的物品(比如小隻玩偶,毛絨吉祥物,或者男女友XDD)。因為玩偶跟男女友比較不能隨意帶入考場,所以我們還是停留在筆就好了。

檢定考紙本題庫

題庫跟資料庫,網路上也有很多相關的參考資料。以下是我自己幫學生準備的幾本:
這幾本的中文部分是簡體字,是德國出版社授權給中國發行的。裡面有很多題型跟題庫。幫你統整準備方向。

德語備考App

再來就是下載的練習用App,資源很多,最好保持三四個就好。每天重複使用同樣App做練習,或者有次序地分配每一個App要學習的日期,比如週一、週三、週五都用固定的聽力App練聽力。這樣可以分散大海撈針的焦灼感。
以A1來說,我推薦的App會有下面這幾個:
第一個是歌德研發的Deutschtrainer A1
Deutsch Trainer A1
Radio Deutschland online FM:
可以收聽德國廣播節目
Deutsche Radio
Deutsche Welle研發的DW Learn German
DW
Readle的免付費版本有幾則可以閱讀的故事,好處是可以聽跟練習。
readle
以上,就是我的一點點心得。

德字典

當年在德國考試時還沒有智慧手機,但也是每天寫一大堆作業,一開始我就強迫自己完全用德德字典學習,雖然前三個月很麻煩,但是後來就得心應手了。
德德字典更為精準,也可以避免很多似是而非的誤區。

寫日記

另外也可以每天寫日記,從兩句話開始寫就好。即使一直都寫兩句也好,這樣你在考場要寫點東西就不會有「臨時委派」的義務感,而是具備「啊!這是每天會做的事情」的從容。
歡迎留言給我,交流你的應考、備考跟學習心得喔!
所見即所德模式,分享我所知道的德國文化跟語言知識。 所有文字皆為原創,如果您喜歡,歡迎打賞一起滋養這塊文字園地。謝謝! https://paypal.me/germanklangvo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