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銷聲匿跡了很長一段時間,除了去年年末職涯和生活上的變化外,另一方面,也因為去年十一月底意外候補上自由潛水泳池賽,開始了將近三個月的備賽期。(但停更,終究是自己的怠惰和懶散而導致的吧)
泳池賽倒數一週的同時,新工作也在下週迎來屆滿試用期的三個月,都是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間的節點。而我在鄰近節點的最近,總是會想著:「選擇」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如果我在三個月前,選擇進入另一家公司,現在會不會比較開心、比較不無聊?
如果我在三個月前,選擇繼續尋找其他的工作機會,現在會不會領更多薪水,有更多假可休?會不會更少煩惱,更多將來可能的職涯選擇?
如果我在一年前,選擇等到國境開放後再離職,現在是不是就已經在峇里島或哪個潛水勝地,過著天天下海快樂似神仙的日子?
如果我現在再離職一次,再做一次職涯轉換,會不會將來有更多機會?
如果、如果、如果......
有很多如果,每個如果都代表當時/現在/未來的種種可能,都是選擇。
選擇,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選擇和這個人在一起,而不是那個人(當初若是選了另一個人,現在會過得更好嗎?)
選擇愛男人,而不是愛女人(如果是同性,會不會更理解我心裡的想法?)
選擇這個職場這間公司(要是有花更多時間,在入職前打聽是什麼樣的職場就好了)
選擇在書店拿起《財務自由實踐版》,而不是《憂鬱的熱帶》(達到財富自由的話,就可以做任何事了吧)
選擇遵從內心所願唸了冷門科系(重來一次絕對不會再做同樣的事 嗎?)
選擇在台灣唸書求職生活,而不是世上任何的其他角落(看看最近的兩岸情勢,是不是應該趁早逃出國)
選擇......
有時會想,我們是從出生伊始就選擇了這些嗎?選擇擁有什麼樣的父母,生長在什麼樣的家庭、社群、國家,如同擁有意識後,選擇要成為什麼樣的大人、做什麼樣的工作、過什麼樣的生活。對於投胎前自己的靈魂選擇生於何處,無從評斷和批評,但為什麼對長大後的自己的選擇,卻如此苛刻呢?
站在三開頭這個年齡區間的起始點,總有著莫名的焦慮。眼看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創業、出國、進修、生小孩、晉升......總是害怕能夠做的選擇越來越少,害怕自己做錯了選擇、白白讓時間流逝,害怕自己已經退無可退、沒有了選擇,比較各個選擇的機會成本,選了A,卻又想著B......
有時候想著想著,就覺得絕望:我還有選擇嗎?我是不是已經過了還可以重新再來、有所選擇的年紀?我是不是已經錯過了那個關鍵的決勝時刻了?
每當陷入這樣的情緒,便會提醒自己:記得那些覺得任何事都是可能的當下。
那樣的當下,發生在像今天這樣的陽光普照的午後:公園長椅上你望向遠處嬉戲的孩童、一旁吠叫著奔跑的狗群,從樹間灑落一地的陽光,輕輕落在頭頂上的山櫻花;那樣的當下,也發生在地下室的那個泳池裡,濡濕的空間裡小孩的尖叫聲迴盪,揮舞的雙手雙腳擾動池水表面,但閉眼調息的你卻是那麼的平靜,你的心是一池平靜的湖水,可以成為滋養大地的地下水,也可以流入周圍農田餵飽人群;你可以是涓涓細流的瀑布,也可以是流入大海的河流。你是水,可以成為任何形狀、適應任何容器的水,你可以成為任何人,做出任何選擇,只要你想要。
你有這些可能性,你也有選擇,無論何時何地,你都有選擇。
就像過去這三個月內,一週有三天以上都泡在泳池,推掉朋友聚會、放棄各種飯局,用規律作息取代過去滑手機、晚睡晚起的生活狀態。有了備賽這個目標、開始訓練後,發現了很多不一樣的自己:原來可以不需要靠大吃大喝或買奢侈品來獲得滿足、原來不需要睡那麼久、原來一整天沒跟任何人相處也可以過得很自在、原來沒有任何社交行程生活也能充實滿足、原來50m/60m/70m...是自己可以做到的平潛距離。你也清楚,若是持續訓練下去,100m也不是什麼遙不可及的距離。
因為這段期間做的這些選擇,才有了現在的自己。將來的自己,也不過就是現在的選擇的積累罷了。要做的,也許只有選擇自己想要成為什麼,選擇自己怎麼去想現在的這一刻。這一刻可以繼續懊悔過去,也可以放眼未來。人大抵就是這樣矛盾的生物,一個念頭的轉換,明明是同樣的一個人,卻有了極大的不同;就像在水裡,若讓恐懼放大、佔據了自己,情緒會使身體的心跳加快、連帶造成氧氣消耗變大,縮短能夠屏息潛行的距離。
這麼說來,比起選擇在客觀層面上的好壞,選擇怎麼度過這個當下、選擇怎麼看待這個當下,也許是更重要的事情吧。
你是你在各個當下的選擇,也是你所認知的選擇的合一。
我也曾經疑惑過,生命中是否真有那樣的一個事物,可以讓人徹底轉變、歌頌,以熱愛的事物永恆地滋養和燃燒生命。那麼多時刻,我迷惘著、尋求著,懷疑自己是否永遠不會遇到生命中的熱情,直到我進入到了海裡。如同那小小的魔戒改變了佛羅多的人生,自由潛水,改變了我的人生。 我在海裡呼吸,且自由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三十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起點,以及終點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選擇適合自己的書籍:瞭解自己的閱讀動機】選擇適合自己的書籍是一門藝術,關鍵在於了解自己的動機。每個人閱讀的動機各不相同,有人為了學習新知識,有人為了娛樂放鬆,也有人為了自我提升。因此,了解自己的閱讀動機是選書的第一步。 首先,問問自己為什麼想讀書。如果是為了學習新知識,選擇專業領域的書籍會是最好的選擇。例如,想要提升職場技能,可以選
Thumbnail
avatar
OHMYBOOK|哲維說書
2024-06-18
選擇與負責結果沒有好壞對錯,那是屬於你的人生經驗, 你一步步地,在選擇與負責當中改變與成長, 你會培養出強大的內在力量,做出下一次的選擇與行動, 從行動中累積更大的智慧與勇氣。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4-06-11
選擇正確的護膚成分以滿足不同皮膚類型的需求針對不同皮膚類型的護膚需求:正常皮膚需抗氧化和保濕;乾燥皮膚需潤膚、保濕和阻水劑;油性皮膚需吸油和收縮毛孔;混合型需兼顧控油和保濕。敏感型需溫和舒緩和屏障修復。無論皮膚如何,都要注意潛在敏感,根據個人情況調整產品。選對成分能維持健康平衡的肌膚。
Thumbnail
avatar
MBA講師Ana
2024-06-10
選擇逃避會怎麼樣當現實情況過於嚴苛或充滿挑戰,個人可能會選擇逃避,放棄追求自我實現的目標。這種逃避可能帶來一時的輕鬆,但長期來看,會導致內心的不安和悔恨。 那麼就會產生以下這幾種狀況的發生: 內心不安和悔恨: 逃避困難雖然一開始會讓你覺得輕鬆一點,但時間久了,你會開始感到內心的不安和悔恨。這種感覺就像是一個小石
avatar
月菲
2024-06-08
選擇與生活在「堅守原則」、「委屈自己」這兩種不同的做法下選擇是我們在活在這個世界上ㄧ段時間後學會的其中兩種手段,活著的感受,我會說像是在寒流來晚上的冬天,乾燥的寒流帶來的冷風讓你的皮膚乾裂,騎車的人手指凍的發紅,潮濕的冬天,冰凍的濕氣直侵你,就像是溺水的人,拼了命想吸口氣,卻無耐的被侵蝕到最深處,最後感受到的
avatar
松鼠
2024-06-04
《選擇》恨鐵不成鋼 已成都市傳說
Thumbnail
avatar
謎鹿💖
2023-01-19
選擇你的選擇是讓你更無力,還是更有力量? 是讓你更愛自己,還是遠離自己? 是讓你成長與擴展,還是保守固執? 選擇與不選擇的背後都有原因, 去深入探索,去認識自己, 去瞭解自己為什麼選擇,又為什麼不選擇, 你可能會洞察那表面下的慣性決定; 輕輕地,給做選擇的你一份仁慈與寬容,一份理解與接納, 因為選擇,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2-08-17
選擇這是最近我一直在提醒自己的話,是因為我突然意識到一個人會過著怎樣的人生,都是由自己所作的一連串選擇而成的。當然除此之外還是會有很多外在的因素會影響,但雖然我相信命運,不過我認為在我們能控制的範圍內如果我們沒有好好把握的話,那就是我們的責任了。 ...
Thumbnail
avatar
陳魚
2022-01-17
選擇(Image:Sasin Tipchai) 你的念頭與想法來自過去的經驗, 你的幸福來自你當下的取捨; 你是選擇用過去詮釋現在,期待未來, 還是專注在當下,覺知當下的一切。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1-12-16
選擇2021.08.25 選擇大多埋在那些我們發現自己「正在活著」,同時告訴自己必須「繼續活著」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Jun Weng
202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