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停滯和撞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三月的泳池賽過後,一方面以往去的泳池被人惡意檢舉、停止開放而沒了練習場地,另一方面也陷入倦怠,休息了幾週。四月初重新回到訓練時,漸漸發現有什麼不對勁:腦海裡沒有歌了,怎麼找都找不回;而且心底對於長距離平潛莫名地害怕或退卻,總是在50-75米之間就站了起來,明明離低氧、疲憊還很遠,但就那樣聽從大腦的聲音,出了水面。
「到底是為了什麼報比賽?為了什麼站在這裡?為了什麼,花半小時以上的交通時間到可以踢蛙鞋的泳池?」要不是過了報名費退款最多的時間點,應該早就退賽了吧。當初報花春盃時,大概也沒想過過了三個月,自己竟然是這種心情。二月mini盃第一次比賽時的輕鬆開心,好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
究竟在害怕什麼?
1下、2下、3下……58下、59下……要轉身了,會不會又像上次一樣耗氧?
姿勢是不是哪裡怪怪的,總覺得胸口很悶……
到中間了,這次,能撐到碰牆嗎?
果然,還是出水了……這次也沒能碰到100米的牆
是蛙鞋的問題、泳池的問題、配重的問題?
不,應該是我有問題吧?
這段期間每次的長距離嘗試,都以失敗告終,根本是心理暗示的最佳驗證。對於自己在泳池訓練的撞牆,一邊苦笑,一邊想著生活當中的其他面向──職涯、人生──也陷入停滯。六月底的考試總是唸不進去、年初規劃的各種計畫進度0、就連斷捨離清出來要賣掉的東西都堆在房間裡快半年了。
簡直毫無長進嘛。躺在床上滑手機的我這麼想著,自暴自棄了幾天。沒日沒夜地滑IG、看漫畫、掛在臉書上,彷彿已經財富自由隔天不用上班(怎麼可能呢)。
然後就感冒了。徹徹底底地掛掉,躺在床上無法動彈。吃什麼都沒味道,Sabon的白茶味也聞不到,但戳到鼻子流血結果還是沒確診,到底?
躺在床上的時候,也沒有力氣滑手機,思緒宛如萬馬奔騰。
為什麼會突然感冒?辦公室是有個人在咳,但隔很遠啊,只聞其聲不見其人
啊,吃什麼都沒胃口,這樣下去……會變瘦吧?拜託會
我是要在這裡躺多久?已經睡兩天了,之前沒睡的都補回來了吧
週末本來要練潛的,看來沒望,都快比賽了……恩,隨它去吧
唸書的進度又要落後一週了……
居然用掉三包喀什米爾在擤鼻涕,有夠浪費…….
都沒有食物的味覺了,為什麼還吃得到藥的苦味,搞什麼……
……
……
啊,是身體要我休息吧。
腦海裡有個聲音這麼說。
是這樣嗎?我半信半疑。
等到可以起身時,因為體力也沒好到可以出門,乾脆窩在房間裡把放置許久的書看完,關鍵突破、反時間管理、Viktor E. Frankl。坐在書桌前,重新思考自己現在的狀態。回想這段停滯和撞牆的期間,佔據自己心頭最多的念頭就是:
要是失敗怎麼辦?
其實,就算失敗也沒關係吧?
考試搞砸、比賽成績退步、計畫執行不如預期、面試不順,其實都沒關係吧?還會有下一場比賽、下一場考試(頂多荷包心痛了點)、下一個計畫、下一個面試,明天太陽依然升起,我也依然會繼續比賽、繼續自潛、繼續在職場和人生路上往前走。這次結果的好壞,也就只是長長路上的一個節點而已。這麼一想,就覺得先前如此在意的自己實在可笑,為什麼要為了一個瞬間的、說到底其實也僅是外在觀點的好壞,放棄享受自己所選擇的那條長路呢?
也許這就是停滯和撞牆的意義。提醒自己停下來,看看現在在哪、要往哪去、為了什麼,然後重新享受這一切。成功也罷,失敗也好,都是體驗。
畢竟人來到這世上走這一遭,能帶走的大概也只有這些而已。
我想我準備好了。
我也曾經疑惑過,生命中是否真有那樣的一個事物,可以讓人徹底轉變、歌頌,以熱愛的事物永恆地滋養和燃燒生命。那麼多時刻,我迷惘著、尋求著,懷疑自己是否永遠不會遇到生命中的熱情,直到我進入到了海裡。如同那小小的魔戒改變了佛羅多的人生,自由潛水,改變了我的人生。 我在海裡呼吸,且自由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三十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起點,以及終點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選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胡謅 | 不要依賴於停滯不前的事物我拿著一杯咖啡安靜地坐著,望著玻璃窗外的三三兩兩的行人,想著這真是難得的時光。
Thumbnail
avatar
野蔓生長中
2024-04-24
我生活是為了生活本身,而不是為了別人的觀瞻。這個世界是屬於那些鼓舞和統治著我們靈魂的人。-依靠自我他並不希望有信徒,因為他的目的並非引導人們走向他,而是引導人們走向他們自己,發現他們自己。 蘊藏在他身上的力量非常神奇,因為除了他本人,誰也不知道他有什麼神通。 善於充分地表達自我,我們應當勇敢地認為,這種源於我們自身的觀念是非常適當的,而且一定會產生良好的效果,一種命中注定的和諧。 孩子
Thumbnail
avatar
Josh Daily
2024-02-27
【1205米勒的投資觀測日報】自選股亞力漲停、群光、新普大漲;投信轉賣超:智原、世界下跌逾3%;散裝航高檔爆量自選股亞力漲停、群光、新普大漲 投信轉賣超:智原、世界下跌逾3% 散裝航爆量高檔震盪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12-05
【0914米勒的投資觀測日報】美國CPI高於預期 為什麼台股今天會大漲;鼎基漲停、碩天、啟碁、智易、劍麟大漲在前一日觀察的強勢股觀察的14檔股票中,今天有1檔漲停,10檔上漲/4檔下跌、7檔黑K/紅K,漲停板的是昨天我們還在群組有提到的鼎基,下跌最多的是神基(-3.7%)。在法人佈局、營收創高的個股裡,我們看到碩天、啟碁、智易、劍麟今天都是大漲接近5%或以上。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09-14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鬼同志成為恐同者轉化成直同志的關鍵。《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由程偉豪執導,結合同志議題與傳統冥婚習俗,兩者看似有些違和、卻也因此成為本片最大亮點與話題之一。
Thumbnail
avatar
許皓程
2023-08-17
人選之人 謝盈萱(翁文方)篇 | 關於女同志和出櫃人選之人劇情流暢、日常、寫實,美術也相當細膩生動,萬人造勢、遊行的拍攝讓人彷彿置身其境,演員的演技更不用多說,此部又到達了一個新境界,Fxxk女神變成Fxxk前議員發言人後,完全被第一次出演女同志的謝盈萱圈粉🥰其他演員也都非常在線,許久沒有看到台灣如此「真實」,對白不像詩詞,不刻意,不做作的戲劇了
Thumbnail
avatar
Junin's life
2023-05-02
【冥婚、同志、靈異、警匪、愛情全包】《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一部驚喜連連的電影綜合體!這部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真的很特別啊!故事是講一個直男刑警吳明翰無意間撿到一個紅包,然後不小心與一個同志男鬼毛毛結婚了。吳明翰只想擺脫這個死GAY,但是卻要幫他完成生前的遺願。這個電影將古老的冥婚習俗,和現代的婚姻平權結合在一起,然後還加上了環保議題、飛車追逐、搞笑喜劇、同志愛情、靈異
Thumbnail
avatar
翁家妮
2023-03-02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四星推薦!同婚遇上冥婚 創造台灣同志電影新高度—《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儘管主要賣的還是親情梗,卻因為演員們的精彩演出,讓它成為近期最熱門的台灣電影,上映首日就登上全台票房冠軍,相信也讓不少觀眾(包含本人我)在影廳內又笑又哭,心情起伏大到看完覺得好累(?)。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2-24
評【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直男觀點的嚴肅同志題材警匪喜劇除非電影裡所有笑點都厲害到可以忽略所有過於簡化之處,否則永遠得思考如何在搞笑的同時經營人物厚度。
Thumbnail
avatar
宥影評
2023-02-11
只關於吐槽|傷停兩年半,他終於要回來了;貝弗利極致嘲諷;詹姆斯的弱點被發現?本賽季關鍵時刻的得分數據排行。國王球員福克斯以104的關鍵時刻得分排名聯盟第二,然而,福克斯關鍵時刻只出場了79分鐘,為前五中最低。 狄龍-布魯克斯分享了防守詹姆斯之道:"詹姆斯不喜歡走左路,我一整場都逼他走左路。"對此,太陽分析師埃迪-約翰遜發推:"真笑死我了!狄龍剛剛發現瞭如何防守即將成為歷史最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