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個夏日泳池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是某個炎熱的夏日早晨,上周末的太陽早在頸背上吻出印痕,而出水口的池水雖然沁涼,但在陽光的照耀下卻又溫暖了起來。
你站在紅色長椅上,教練、潛伴站在左右兩側。雙手撐著自己,你想著:「好久沒閉氣了,能撐多久呢?」
一如往常的調息、放鬆、戴面鏡,向潛伴比了個ok,吸了最後一口氣——你緩緩彎下身,臉朝下沒入水中,閉上眼睛,讓自己落入黑暗。
在黑暗中下沉的同時,有個無預警的聲音響起,既像水中氣泡往上竄的「啵啵啵啵」、又像某種機器規律運作的「噠噠噠噠」。是防寒衣裡的空氣嗎,你不期然地想起五月比賽時,看著小小的、稍縱即逝的氣泡從coach的選手臉頰旁浮上水面的畫面。
無論是什麼,那聲音突然讓你安心了起來。腦海裡出現的,是在黑暗的大海中,規律、穩定下沉的你的身影,伴隨周遭一串串氣泡的上升。在龍洞、恆春、小琉球遇到的那些柔柔的、游入其中彷彿身在泡泡浴的氣泡串,來自底部的水肺潛水員,就像在說:嘿,我們也在這裡,你不是獨自一人。
你繼續下沉。
聲音消失後,進到寂靜無聲的黑暗。
一整片黑暗,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比把衣服蓋在臉上、閉起眼睛時的黑暗還要更甚。
那裡什麼都沒有,卻又像是什麼都有一樣。啊,該怎麼說呢?
你雖然人在這裡,但已經去到了遠方。
很遠很遠的遠方,卻又很近很近的遠方——因為那遠方就在你心裡,就在此時此刻、這個當下的你的肉體、心和靈魂裡。你想起年少時期讀的村上春樹,也許是<海邊的卡夫卡>或是<尋羊冒險記>,久違的記憶已不可考。少年在穿越一整片荒蕪大地後,來到持有者的小屋。他從倉庫拿出保管著的(頭骨?腦?還是心?)兩人一起看著那東西,發光著的那東西,流下了淚。(若你的記憶可靠)
你現在感覺自己就是在看著那東西,那個發光的東西,心、腦、靈魂、意象、肉身的意識,無論用什麼字眼,表達的似乎都是同一個東西。你就像是在看著自己,過去、未來、當下,此處、彼方、他方的自己。
你在平潛時亦曾經歷過那樣的時刻,彷彿站在一個時間和空間的交叉點,所有的一切——已發生的、未發生的、將要發生的——如同河流交會般存在於此,眼前延伸出無數岔口和道路。
那樣的時刻昭示巨大的潛在和可能性,關於你的、關於不是你的、關於世界的,關於一切的一切。偶爾,道路昭然若現,無來由的確信如同刻在石碑上的預言,簡直挑戰至今為止所受的教育和知識體系遵循的理性和邏輯真理,但卻如此順理成章而理所當然。
嗯哼。
胸口突然抽動了一下,把你從那裡抽回,拉扯著要你回到現實。
別這麼快吧,我還想再感受一些,你在心裡唸著,調整了姿勢。
片晌,橫膈膜開始抽動,你感覺意識被大幅拉回,水溫、潛伴的聲音、身體的抖動……提醒你現在既不在遠方,也不在什麼時空的交會處,而是在這夏天水溫溫到爆的泳池裡。
好啦好啦,知道了,再撐個四十下。你帶著不情願、不甘心卻又有些鬆了一口氣的想法,數著抽動,手握住池邊、腳往下轉成蹲坐姿,準備出水。
三、二、一……大口呼吸的同時,你回想起那裡。
那個閃閃發光的東西,那個你去到了的遠方,那片黑暗沉靜的大海,那些交錯而數不清的道路。
帶著自遠處歸來的旅人的姿態和神情,你比了個ok,心滿意足地笑了。
這就是在某個夏日泳池裡,短短數分鐘內發生的事。
我也曾經疑惑過,生命中是否真有那樣的一個事物,可以讓人徹底轉變、歌頌,以熱愛的事物永恆地滋養和燃燒生命。那麼多時刻,我迷惘著、尋求著,懷疑自己是否永遠不會遇到生命中的熱情,直到我進入到了海裡。如同那小小的魔戒改變了佛羅多的人生,自由潛水,改變了我的人生。 我在海裡呼吸,且自由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三十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起點,以及終點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選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停滯和撞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在某個日子前一天在某個日子前一天,我寫信去拒絕向我邀稿的台灣某最大詩刊。 原因是昨晚收到一封寫給這個日子的詩,而這提醒了我。
Thumbnail
avatar
RED
2023-06-03
在某個路上在某個路上 東張西望的看著街 想看見妳 某個角落有妳和我 吃小火鍋 不太見面的妳只能想妳的聲音 好像妳依然在那個地方 跟我一樣喜歡不知道在幹嘛 不就是這樣沒什麼事情不聯絡 好像我也能過得很好是嗎 跟妳一樣討厭不聯絡在幹嘛 總以為自己過得好 妳是過得過好 總以為 妳在思念我 妳在看著我 妳想抱著我 妳
Thumbnail
avatar
導演/陳義翔
2023-05-15
如何在網路上查詢某個英文用法是否為常見用法?經常會有學生問類似 "請問 XXX 這個英文用法是常見的嗎? 用出來是正確的嗎?" 我來分享一個超簡單就可以確認的方法~這樣之後你就可以當自己的英文老師囉😂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3-04-19
【小品文】現在沒有答案的事情,也許哪天會在某個角落發現驚喜長大以後才發現,在世界上好像不是所有事情都有答案。 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非得要得到一個答案。 有時候答案傷人,所以乾脆選擇不說了, 留一個體貼與優雅,好讓往後的日子不憎恨。 有時候找不到答案,就算尋覓了許多知識, 也依然沒有人可以為此解答,只能自己親身闖一闖。 有時候答案困難,難以用三言兩語解答…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3-04-02
有人問我說他在某個個股套牢很深,怎麼辦?有人問我說他在某個個股套牢很深,怎麼辦? 我的回答很簡單… 您可以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1、它值得我再抱下去嗎?我對它有信心嗎? 2、它每年的配息穩嗎?預計五年的總股息加上現在的股價能維持的話,能讓我解套嗎? 3、它的產業前景、公司領導團隊值得我信任嗎? 3與1基本上是很接近的,2是客觀
avatar
茉園生活隨筆
2022-10-30
隨筆:那些乘載了某個人生片段的歌曲們回憶有趣的地方在於它是多維度的 可以附著在一張照片、一段影片或者是一首歌曲 以這篇來記錄影響著過去自己的歌曲和歌手
Thumbnail
avatar
Sam Huang
2022-05-23
釀影評|《媽的多重宇宙》:如果在某個宇宙,秀蓮是個影迷對於電影中「多重宇宙」最清晰的理解方式,是秀蓮這個角色不甘於人生停滯的中年危機反射,她曾經擁有千百種不同的可能性,卻偏偏走到現在這一種,她僵硬地卡在一個以「報稅」為基調的宇宙中,沒有活力、沒有鎂光燈、沒有香腸手,沒有興味盎然的小花小草,只有各種可能的遺憾。
Thumbnail
avatar
蔡曉松
2022-05-02
失戀日記--8 總會在某個時刻,突然好想好想見到你2021/08/08,是我失戀的第8天。今天聽歌的時候聽到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秘密,「妳說把愛漸漸 放下會走更遠 又何必去改變 已錯過的時間 妳用妳的指尖 阻止我說再見 想像妳在身邊 在完全失去之前 妳說把愛漸漸 放下會走更遠 或許命運的籤 讓我們遇見。」。其實當下真的好想好想再見到林衣一面,我想抱抱他
avatar
Molly
2021-08-08
致H:十幾年來我供養了他金錢與感情,卻在某個星期五我看見他身邊帶著個女人,手上牽著個小男孩H你好!我來自於一個傳統的家庭,我熱情開朗單純,我工作是一位HR,因為工作關係我看過很多不同個性的人。   在2001年9月,我認識了一個男生,我從30歲認識到現在已經47歲,我們一直都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曖昧關係,為什麼這15年我們都保持著曖昧關係而不進一步呢?因為他有著一對年邁的雙親。因為父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