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烏與扶桑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張也是去年參加Folktale week時畫的圖,題目是「Tree」。
說真的,folktale + tree,我一個想到的是世界樹,畢竟小時候玩RO,北歐神話的世界觀已經內建在我的思考中了,一時除了世界樹以外完全想不到別的,過了一段時間才想到聖經中也是有生命樹與分別善惡樹。
接觸RO時我13歲,而我19歲受洗,這種時候就看得出青少年時期對世界觀建構的影響之大。
不過我這次打算畫跟中國神話相關的主題。
對於中國神話跟樹,我腦內的資料庫只有夸父跟太陽賽跑,死了之後一部分的身體化為樹木,但是這太難表達了,還是想看看有什麼其他故事。
還好現在搜尋資料很方便,稍微查了一下,就查到扶桑樹的故事了。
以下資料引自百度百科。
《山海經·海外東經》:“湯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在黑齒北。”郭璞注:“扶桑,木也。”
《山海經·大荒東經》:“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孽搖頵羝。上有扶木,柱三百里,其葉如芥。有谷曰温源谷。湯谷上有扶木,一日方至,一日方出,皆載於烏。”
《海內十洲記·帶洲》:“多生林木,葉如桑。又有椹,樹長者二千丈,大二千餘圍。樹兩兩同根偶生,更相依倚,是以名為扶桑也。”。
《太平御覽·玄中記》:“天下之高者,扶桑無枝木焉,上至天,盤蜿而下屈,通三泉。”
唐李白《代壽山答孟少府移文書》:“將欲倚劍天外,掛弓扶桑。”
綜合各文獻和傳説:遠古時期,在海內東方,有一棵巨大的樹,名扶桑樹。沿着這棵樹可以攀登到天上去,所以又名通天神樹。
樹上常年住着十個太陽,每天有一個太陽出去工作,其餘九個在樹上休息。,每個太陽都由一隻三足烏託負着在天上運行。日復一日,每十天一輪(所以十日為一旬)。
有一天,十個太陽一齊飛上了天空,強烈的陽光和高温使地面乾旱焦渴,曬焦了莊稼,把求雨的女巫也曬死了,導致空前大旱,民不聊生。天帝派羿去幫助人類,給了他一捆白色的箭和一張金色的弓。羿來到人間後,開弓射日,一連射下九個太陽,射死了日中的三足鳥,並看見日中鳥的羽毛掉下來了。只留下了一個太陽。於是,大地又恢復了生機。
這就是后羿射日的故事。而我要畫的,是一開始有十隻金烏(太陽)居住的扶桑樹。
扶桑樹在文獻中沒有明確的造型,有人說他很大很大,有人說他很高可以通天(據說后羿射日後,踩斷了扶桑樹枝,從此通天樹不再通天)⋯⋯最後我選擇用《海內十洲記》中記載的「樹兩兩同根偶生」的描述來畫,這樣比較好表達。
另外因為是畫很古老的故事,有點想模仿青銅器雕塑的風格,我想像中,就是物體扁平,只帶一點點立體,構圖大致上對稱,物件重複(但又有一點點不同)。
像這樣的感覺。
於是,我先畫出交纏的大樹。
讓他「大致上對稱但又不是完全對稱」。
並幫他加上葉子跟周圍的海水。
葉子我是先在旁邊畫好一片,再複製貼上、安排位置。
在排位置時要注意不能太對稱、不能等距、不能角度一樣,就是K大構成課中,不斷重複的「三的定理」。
我很努力了,但現在回頭看,還是被我發現可以排更好的地方。
接著把九隻三腳烏鴉放上去,跟葉子一樣是先在旁邊畫好,再排上去。不過烏鴉如果動作都一樣會太無聊,我又稍微改了一下每隻的動作。
在扶桑樹的故事中,三腳烏鴉是太陽,是會發光的東西,所以打算用「貼金箔」來表現,這邊的烏鴉先畫個我看得清楚的顏色就好,當作「剪裁遮罩」的模板,晚點會貼上金箔圖層。
使用「剪裁遮罩」的功能,烏鴉就閃閃發亮了。另外加上暗色背景突顯烏鴉的亮。
除此之外再加上光暈,會更有烏鴉在發光的感覺。
最後幫背景加上類似樹幹的紋理就完成了。
我把這張圖拿給老師看之後,他提醒我這張圖的黑很尷尬。
如果是要表現外面的世界很黑暗的話,黑不夠多,但如果是要表現烏鴉的光,黑又太多了。
跟他說我想表達的是後者後,他建議我直接把海縮短、兩邊的畫布切掉,更能聚焦在烏鴉身上。
最後改成這樣。
畫完這張圖沒過幾天,朋友在圖鑑上看到古人用扶桑形象做的燈盞,立刻傳給我(真的是巧合,在畫這張圖前根本沒注意到扶桑的故事,結果畫了身邊就有人看到相關文物)。
葉子剛好可以把燈熄掉,這設計又美觀又實用,放到現代也毫不失色啊,古人好厲害XD
最後放上縮時攝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63內容數
這裡是放我的作品的地方,身為一個起步不久的插畫學徒,雖然還不厲害,但是想記錄自己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