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煩事想到我、開心事PASS我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心境就像大地結霜一般「冷卻」
  老公外甥女的婚禮預定在2022年3月份,出嫁前約莫是2021年年底時候,外甥女詢問了我婆婆是否能在我家舉行訂婚/出嫁的儀式?也就是說他們新人想要借用我家客廳戴戒指,給的理由很簡單:說是他們的宴客地點在信義計畫區,從我們家(南港)到信義計畫區比她娘家(木柵)要近一些,交通上比較節省時間!
先解釋一下輩分關係,新娘子是我腦公的姐姐的小孩,所以叫我腦公舅舅,而我就是舅媽了!!
這時候身為舅媽的我聽到後立刻滿腦疑問
  • 疑問一:她娘家到宴客地點20-25分鐘,我家到宴客地點是15分鐘,時間最多差10分鐘??這不是提早10分鐘出門就可以解決的事??
  • 疑問二:我家客廳拜的是黃姓祖先,而她姓弓長,不同姓的祖先OK??
  • 疑問三:新娘子的阿公、伯父、叔叔,也就是爸爸的親友不用觀禮??親友全部住木柵,若要觀禮要移師到南港來再去信義計畫區喝喜酒??
  • 疑問四:若真不想在家裡辦儀式,不是可以在飯店或宴客的地方,請飯店幫忙佈置個儀式場所?
當下我問婆婆:木柵到信義計畫區跟我們家去信義計畫區只差不到10分鐘,有差這麼多嗎?
婆婆回:ㄚ摘,肖年ㄟ安捏共!【台語;意思是年輕人就這麼說】
我又問婆婆:您快80歲了有聽過出嫁借別人家客廳戴戒指?
婆婆回答:挖沒渡軌,但係挖牟禁牟忌!【台語;我個人沒遇過,但是我個人沒有忌諱】
我再問婆婆:我們家客廳神明桌拜的是黃姓祖先,新娘姓弓長,弓長家的親友都住木柵,要全部從木柵來南港觀禮之後再去宴客場所?
婆婆回答:挖恩摘,挖馬牟禁牟忌!【台語;我不知道,我個人沒有忌諱】
我又問:她們家一樓是店面少說應該有20坪而我們家客廳加餐廳也才10多坪空間,我們家只有3間房,到時候她們要在哪裡化妝?戴戒指的儀式需要的東西又是誰要準備?臨時缺什麼東西誰要跑腿要補給?......
其實我自己心裡明白:車程近只是個幌子,重點是~我家樓下有個氣派的Lobby,結婚當天找來婚攝,新郎從Lobby的迴車道下車、新娘從那邊上車迎娶很是好看。再來:若來我們家辦喜事,場地前跟後的清潔維護,新人可以不用負責,除了不用出錢更不用出力一整個輕鬆又面子、裡子都顧到了。
  But~But~But~在提出這個請求時,新人們你們有沒有想過:這樣的請求會帶給舅舅、舅媽怎樣的尷尬情境跟不必要的責任與困擾?有人可能會說:結婚就一生一次,舅舅、舅媽也年輕過,誰不想結婚的Moment既美麗又有面子,就將心比心的借一下家裡會怎樣??這房子又不是妳的??
  先說一下這房子,是我們夫妻結婚後才購置,頭期款我娘家付,目前的貸款嘛也多數是由我在支付的。因為腦公是獨子,所以婆婆跟我們一起住。婆婆邀請人來家裡聚會,常常我是等到當天大夥兒來了,才知道。對大小姑來說他們打從心裡認為這是她們的娘家,所以當小姑把她吃剩的砂鍋魚頭打包,並且電邀所有的姊姊們在我家會合吃砂鍋魚頭,唯獨通知我婆婆卻漏了通知我們夫妻,這些都還算是小事。
  結婚之後,媳婦日常委屈沒少受過、當然尊重也從沒多給過,加上婆婆跟腦公在原生家庭面前都只想當好人的處事哲學下,你就會明白為何這些事情讓我心裡有很多的mer mer了。我一路就是靠著「放過別人 就是放過自己」的哲學挺過來的,在婚姻裡我向來就不是個有現成便宜可以撿的人~
  10幾年的相處下來,我被訓練出的反射動作,你就會知道為何婆婆此話一說,我的腦子裡會立刻噴出這麼多個疑問了。下意識立即告訴我,事情沒有表面這麼簡單。結婚是家裡的大喜事,但是大家都想以最優雅、最美、最沒負擔的方式去參與、給予祝福,凡人如我…….也不例外。
2022年初俄烏開戰,突如其來的戰事,也讓過慣和平日子的我們,冒出一點危機意識:中國也有可能打台灣,聽老一輩的人說:打仗時候,黃金比現金更實用、也更容易攜帶。眼看著外甥女的喜宴即將到來,問了一下腦公:禮金一事要怎麼處理?腦公說包個1萬多的紅包!!我說傳統禮儀:舅舅是坐大位,結婚一生一次,要不要多花一些「價錢」,買個有紀念「價值」的禮物,腦公問我有什麼想法,我說:我們打個有份量的黃金手鐲給新娘吧!!一來紀念、二來保值。就醬~我們打了一個5錢多的手鐲給新娘添點嫁妝,也當作舅舅、舅媽給她的賀禮。其實我一直自認為晚輩,我這個舅媽是不小氣而且真誠以待的,結果證實:真的就只是我自己的「自以為」~
  前面都只是引言,正式的事件是:新人在這期間搬了2次家,平常會約在我們家聚會的家族所有人,都受邀去新人的新居坐坐,所有人包括:我婆婆(新娘的外婆)、腦公的三位姐姐及妹妹(新娘的阿姨)以及她們的老公小孩,唯獨就只有舅舅跟舅媽還有我們的小孩被PASS了兩次。
「心寒」的感覺
  第一次在2021年夏天時候,新人登記完成搬進去一間小套房,當然之前就鋪陳說:因為他們家很小所以不會邀請所有的人去她家,但是最後好像除了我們一家四口以外的其他的人都去了。
  今年的初二,這對新人也跟著她的媽媽一起到我們家作客【回娘家】,隔一天年初三,本約走春活動,表面上不了了之…。我們就另擬計畫前往大潤發補給初六登山要用的食材。然婆婆的一通來電說:她要跟女鵝們去買北海道用的禦寒衣物…,讓我們中午匆匆地從大潤發趕了回家,接著婆婆就被另一個外甥女接走去Happy了~
  隔天一早問了婆婆前一天去哪裡這麼晚回家,她說去新娘子家。
我關心問:新厝甘午速系?【台語;新家有舒適嗎?】
婆婆答:美賣!【台語;還不錯!】
我接著問:昨天有哪些人去了?
婆婆答:有誰有誰…
我也一邊問:誰有沒有去...
  在聽過婆婆的回答後,我疑惑的問婆婆:疑~那除了我們一家四口以外的所有人都去了啊……婆婆急忙解釋道:我們去逛街逛一逛之後,問其他人在那裡?剛好他們在新人家,我們才過去的啊…而且你們不是很忙?我回覆婆婆:我忙不忙跟這件事情無關啊......問題是連打個電話邀請都沒有直接被忽略掉,初二他們還回這個「娘家」打牌打到半夜的,隔一天就翻臉不認人,讓人心裡很不是滋味啊!!!
【後記:後來我才輾轉知道,那天婆婆出門根本沒有去採買北海道的禦寒用品,而是從我們家出門後直接去了新人家裡。我的婆婆可能為了不讓我太難過,所以很機靈的撒了個謊說他們是去買東西之後才去新人家裡的,也很有可能是被人交代不要讓我們知道,Anyway......這時候我婆婆的反應變的非快】
  原來初三的活動,被不了了之的就只有我們一家四口,其他人其實都已經知道初三的走春就是去新人家裡聚會XD。知道我被PASS兩次的時候,心裡真的是很不舒服,這不舒服來自:大家要聚會吃吃喝喝、有麻煩事會想到來我家,輪到妳們辦聚會的時候我就成了路人甲,壓根兒就沒有想到我……
這就是媳婦的宿命,到頭來就只適合出錢、出力,終究妳就沒在人家的【心】裡面!!!
心可能要像石頭一樣硬,才不會覺得心寒

酒酒
酒酒
★不管你是誰、在哪裡  生活向來都不是容易的 ★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 更開心一點點、更進步一點點 只要一點點就好!!! ★0-9最強大的數字是9 但是一個9有點孤單 畢竟這還是個群居的社會 於是多放了一個9成為99 ★希望自己的能量可以像數字9一樣強大 大到可以幫助身邊的人也強大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