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Za

酒酒
發佈於閨蜜
2022/05/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如韓劇「機智醫生生活」一般,從大學時代延續的友誼,一起歷經人生求職、結婚、生子的重要階段,一路下來也近30個年頭囉,不容易也彌足珍貴!

大一新鮮人本應沈浸在「忙著與其他大學聯誼」、「努力修戀愛學分」的欣愉之中,然而由於我選的科系的關係,讓我的大一生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一個普通高中畢業、沒有受過什麼美學教育、在不熟悉什麼是繪圖課、也不知道什麼是設計課的狀態下,只因聯考結束的志願選填作法:找個分數落點差不多的學校及科系看起來沒有這麼枯燥、乏味的名字來填,因而進了北部某大學的藝術學院的設計學系。由於是設計學系的關係,學習製圖與基本設計成為極重的必修學分。
  製圖課只要按照老師指定的格式交作業即可,倒還勉強應付的過去,但是基本設計,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了。我們設計課的教授是個藝術家,我很認真的找資料捏了一個看得出來、有固定形狀的手作作品,他卻批評是個「垃圾」;某個同學從他家垃圾桶撿起來的一坨衛生紙,卻被他稱讚為懂得從生活找靈感、具創造力的「作品」;另一位受過西洋美術史薰陶的同學,拿出受古希臘的建築啟發的「作品」,所謂的作品是一小張硬紙板上面黏著站立的火材棒,然後天馬行空、滔滔不絕的介紹了約莫10分鐘的不相關建築,在一旁的老師聽的心花怒放、頻頻點頭微笑。這是……什麼跟什麼,設計課沒有教科書、沒有教材、老師評圖沒有邏輯可循,除了摸不著頭緒外、常常弄得我是滿肚子疑問。
  但這個藝術家教授掌握了4個學分,是佔比很重的科目,而且就算你今年不過、明年重修遇到的也還會是他……,我在這位藝術家的設計課裡中,自信心被大大的打擊、然後也開始後悔當初為何要填這科系並懷疑起自己,這……跟我印象裡「由你玩四年」的大學生活簡直是南轅北轍!可是家裡的資源是絕對不允許我再重考一次的,於是乎我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唸下去。所以每當這位教授宣布下一次交作業時間,對於沒有太多創意、也唬爛不出來的我,便會開始煩惱,也經常有到了明天要交作業還不知道作業要怎麼做的狀況。
  當我為這事焦頭爛額的時候,老天爺默默的在我身邊安排了這一號人物:大我一屆的直屬學姊PiZa,身高167、50公斤、俐落的短髮、白淨的皮膚,講話帶著廣東腔,瘦高身形就像奧莉薇的翻版,再普通的衣裳套在她那麻豆般的身材上,就會自帶幾分時尚,在那個瘦即是時尚的年代,這真的是很加分!! 學姊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的順眼」,我對PiZa有著極佳的好感,相對我這有個外表有點拙又稚氣的新鮮人來說,能被分配到這樣的一個學姊,真是「與有榮焉」,粗淺的外貌論就已經超高標了,再進一步的相處過後,才知道,挖~這一號人物根本是老天給我的一個禮物嘛!
再壞的狀況下還是要堅持下去,唯有堅持下去,才有機會看到老天爺在給予磨練的同時,另外悄悄安排的禮物。
  在同班同學自顧不暇、同住高中同學也愛莫能助、我既不熟悉又茫然的狀態下,令人頭痛的設計課,身邊可以直接求助的人只有PiZa了。於是乎我鼓起勇氣、厚著臉皮、向PiZa開口求救,而她總是義不容辭的騰出時間、空出雙手來幫我。我們設計課是每週一次,大概一個月交一次專題作業,有一次要交一個令自己印象深刻的建築物的報告,我設定的主題是校園內某知名的圓形建築物,起先是想說建築物在學校內,對於我這沒有交通工具的大一新鮮人來說,基地調查容易做以外,又可以增加對校園的熟識度,真是個一舉兩得的選擇。哪知道到學期結束的時候,衍生成為要交自己報告的建築模型。我的媽呀……這時候真是哭笑不得,因為圓形的建築模型沒這麼容易做,還有那個建築大家都常常看到更不能亂做。這時候要嘛把前面的報告重寫、要嘛硬著頭皮把模型做完,於是我把煩惱告訴了PiZa,在商量過後,我們決定走第二條硬著頭皮系列的路,樂觀的PiZa說,不要怕有我幫妳!就醬開始了我們3天不眠不休的「魔鬼模型營」。
校內知名建築物「中X堂」:圖片出處 ETtoday net
  由於這個模型的工程很浩大、開始的時候又算錯比例,在第一天結束後進度實在落後太多,再這樣下去一定會交不出來的。於是PiZa出門去系上抓來了我的附屬學長小烏龜來幫忙,在那個沒有行動電話的年代,B.B.call也不是每個人都有,室內電話找不到人就得憑直覺去他常去的地方堵他囉。
  三個人就醬一起熬了2天,光捲那個屋頂造型,三個人就捲了1天去了,終於把模型趕了出來,雖然沒有到很精美的程度,但也有個八九分樣了。我還記得評圖當天上午,學長姊打著哈欠、半瞇著眼對我說:趕快收一收去評圖吧!!
  當我抱著模型出現在系上的時候,讓大家很是驚豔,這個作業讓我得以安然的度過了惶恐不安的第一學期。模型的消息傳得很快,連不常出現在系館的大四學長都紛紛拉攏我們三個去幫忙做畢展的模型。
  學姊熱心的幫忙與接濟,讓我產生了她功課應該很不錯的錯覺…,畢業多年後我才知道那時的她:為了我的作業,在時間不夠的狀態下她會放掉自己的作業,有時間做就馬馬虎虎交,沒時間做就沒有交或遲交,她的設計課也是重修後才拿到的學分,在知道的當下還真覺得自己挺對不起她的……。
她總是像家人一樣不求回報的對我付出,即使自己當週的零用錢剩不到500,她還是花了300百元買了食材,幫我煮一碗熱騰騰的牛肉麵,讓我有家人在身邊的感覺。你知道當時在我幼小的心靈裡有多麼的感動跟感激,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
  我大三時PiZa約我一起去外系修姓名及風水學,我們倆總是坐在第一排、然後都用畫圖的方式作筆記,讓教授感覺我們這兩個外系生很認真,因此對我們印象深刻,這樣有好也有壞,好的部分是考試成績印象分數會很高;壞的部分是:只要當堂沒到,下一堂課一定會被教授當面問,上一堂為什麼沒有來上課…之類的話關心一番。
  在那個拍照不是這麼隨手可得的年代,風水學要從大環境的地景、地物對於自己所在的位置所產生的相對格局來說明,筆記若單純用手寫文字表達,很難精確的紀錄教授所講的內容,故透過手繪的2D圖像來表達會比較貼切、讓人一點就通。因為我們是設計學系,在經過繪圖的訓練後,不敢說很厲害,但至少也是可以打趴一票普通人的,所以當時教授很喜歡我們兩個外系生的繪圖式筆記,還把我們的筆記整合影印成冊,拿去本系生的課堂上刺激他們並向他們大大炫耀一番。這還得感謝大一大二的自己,繼續在繪圖設計課堅持了下來,如果當時的我放棄了,就不會有後來令教授印象深刻的圖畫式筆記了!!這位很愛我們的外系教授,後來成為我與PiZa唯一直到現在還會持續探望的「老蘇」(註:台灣國語)。
人生中任何的學習與歷練,在當下我們都無法預知,這會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影響,直到你運用了它幫你或他人解決問題並獲得了讚賞,這時候你會感謝辛苦學習或正經歷當下的自己,沒有選擇放棄!!
  PiZa有創意、善良、正向,隨手手繪的人物筆觸都很棒。大學畢業後她選擇與同校的同學結婚、生子,並當起了全職的家庭主婦、兼職的繪本創作者,她的作品總充滿正向的力量,縱然平常忙於家務,念舊的她始終會惦記著我,時常給我打電話關心我,兩人的個性都不是那種抱著話筒不放的人,雖然話沒有很多但是每次講完的嘴角都是上揚的,由於我倆居住在不同的城市,一年中她的生日及我的生日就是我倆見面的基本款,每次都是一早從早餐開始,然後嘰嘰喳喳之中,一下就到了一個要回去煮飯、一個要回去接小孩的時間,即使如此:神奇的是我們也不會因為每次見面這樣的欲罷不能,而去干擾到彼此家庭既有的運作模式,我們會另外相約去找吳教授作為見面的加碼。不過因為這個疫情,我們已經有2年沒有去給教授請安了。
相處的默契就是這樣,會知道怎樣的頻率及模式是最適合彼此了,在彼此的心裡位置,也是不多、不少的剛剛好。
PiZa的自畫像
  去年疫情加上腦公的憂鬱症,有陣子我一個人的時候幾乎都以淚洗面,而她溫暖的在賴的公告上放上了一行:
「有事可以討論、我都在妳身邊!」
對別人而言這可能只是很普通的一句話,但在當下是孤軍奮戰、不知所措的我,彷彿看到一道光、身邊有股暖流流過。對~我不是一個人,因為我相信不管在哪裡、現在幾點鐘,只要我向PiZa發出求救的訊號,她永遠會像大一時候我向她發出的第一個求救那樣的義無反顧對我伸出援手!!永遠都會!!
酒酒
酒酒
★不管你是誰、在哪裡  生活向來都不是容易的 ★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 更開心一點點、更進步一點點 只要一點點就好!!! ★0-9最強大的數字是9 但是一個9有點孤單 畢竟這還是個群居的社會 於是多放了一個9成為99 ★希望自己的能量可以像數字9一樣強大 大到可以幫助身邊的人也強大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