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姊

酒酒
發佈於閨蜜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07年在職場上認識的一個專業人士,哪知道神奇的命運,會讓我們在多年後成為莫逆之交。我們之間的故事一點也不驚天動地、可歌可泣,有的只有奇妙的緣分,還有我在她身上看到的:

【雖然出生很重要、但是一個人的努力更為重要】
 
黑暗裡總是會見到光,是我對Yu姊的感覺
  Yu姊排行老二,上有一個姐姐、下有兩個妹妹,爸爸媽媽都是家裡的老么很受寵,兩個受寵的人組成了家庭,接連誕下四位千金,一下子生活重擔壓在身上,兩個脾氣大、容易意氣用事的兩人,就靠著賣小吃來養活4個小孩。由於小孩多、開銷大,做小吃生意通常沒有很穩定,不管功課好不好、會不會念書,每個人要幫忙的活兒一樣也不能少。Yu姊說過:小時候她就很羨慕那種在家裡只要負責唸書就好的同學,由於家裡需要人手幫忙,所以她必須趕在最短時間內把功課完成,去小吃攤幫忙洗菜、洗碗、擦桌子、收攤…。
  我們小時候有記憶的童年是:爸媽帶去哪裡玩,而Yu姊有記憶的童年是:上學、小吃攤、一直搬家,然後還有伯父、伯母、舅舅、舅媽們的接濟。Yu姊的家裡只有她一個念到研究所畢業,其餘的姊妹都是國、高中畢業就去工作、負擔家計,而家裡的家計她也不是不用負擔,更不是因為家裡資源集中在比較會念書的她身上,她大學是靠助學貸款跟兼家教才完成的學業。在她大學時候遇到一位家世還不錯的男生,終究因為「門當戶對」讓她明白這社會的現實與殘酷,她知道自己的家世已經無法改變,但是要有學歷才會有這社會的門票、才有機會改變命運。
  名牌大學畢業後在某大上市公司謀了一個小差,在那階級甚嚴謹的上市公司裡,更讓他認知到像她這樣沒背景的小孩,命運只能靠自己翻轉,於是又靠自己半工半讀完成了碩士學位,還拿了幾張相關的證照。看到上面的故事,是不是以為Yu姊是什麼4、50年代的人,錯!錯!錯!她是60年代出生的小孩,跟你我認識的60年代出生的小孩是不是很不一樣?!?!?!  
Yu姊就像這照片一樣有質感、帶給人平靜
  我跟她是在一個交易的場合遇到,她是對方代表之一,通常立場相對的兩個人成為敵人比較容易,而敵對的我們卻意外的成為了朋友、進而成為莫逆,的確很讓人意外且難以想像,交易的當下彼此為了我方的交易安全籌謀著,但是這位小姐呢?雖說她是對方的代表,但是她的想法與做法呢?總是中立、讓交易雙方都在不損及權益下甚至是雙方都有利的狀態下進行交易,這不簡單吧!!除了要深入了解雙方的立場之外,更要從對方角度去看事情,打破了這社會的約定成俗,某一方的人馬只顧著考量自己的利益而拋棄中立,甚至多方有利的環節即使犧牲對方也在所不惜的,光這一點就很令我刮目相看了!
  也因為這樣的關係,讓我對她的為人與思維有著一種信任,剛開始時候我們也跟普通朋友一樣、中午約約吃飯、喝喝咖啡,聽著她講自己或者身邊人的故事,都會令我有要更珍惜現在堪稱順遂的平凡人生,而聚會完的心情總是平靜而愉悅的,會覺得自己很幸運的沒有遇到那樣困境與難題。
  雖然她大我沒幾歲,但是她處理過的「人情世故」經驗比我多出太多、加上有信任的基礎,於是在我往後的人生裡,她常常扮演著重要決定時候的「諸葛亮」的角色,她會客觀的幫我分析著各方的利弊得失,最後她總會問我一句:做這個決定,你覺得可能的最壞情況會是什麼??遇到了打算怎麼應對??每次我的頭都像突然被雷打到「轟」的一下,是啊!!是啊!!我們常常看的是可行的一面,我們太缺乏「最壞的打算」這一步,她總是教我做最壞的打算,如果遇到這決定中最壞的狀況,我們的生活也還過得去,那為何不做呢?
  可能是成長背景的關係、也可能是見多識廣的關係,重大的規劃透過YU姊姊的邏輯分析,總是能夠
「看的透一點、想的遠一點」
  在浮浮沉沉、渺渺茫茫中看見光、看見希望,也能夠讓自己的心更定、更穩,提前預演「最壞的打算」這個練習,讓我在真正遇到之後,可以因為有事前的準備而大大縮短了接受的時間與自我心理重建的過程。
  由於YU姊職業的關係,她時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人一定要心存善念,不要一直計較金錢與得失,該你的出去轉了一圈它還會回來;不該你的,今天你硬吞下去,改天從你身上吐出來的,會是今天得到的數倍、數十倍、幾百倍!!!
  這段話如果用台語講更是貼切,P.S.我與YU姐姐因為家庭、工作關係,都講得一口流利的台語,我們的對話常常會切到台語頻道,因為我們一致認同,有時候台語能夠更貼切的表達我們所要表達那個MONET的狀態跟心情!!!
南投日月潭景色豐富/變幻無窮
是Yu姊很喜歡的地方
  她20幾歲初出社會時候,有一天跟著朋友去算命,算命的跟她分析個性、命盤,她通通不記得了,只記得算命的跟她說:以後她的家人,她要拍哩身軀走「台語」(註:揹在身上走的意思)。當時的她是完全無法理解這句話的深邃之道,在經過了20年之後的她,現在終於理解這句話的涵義:這20年來她成為這家裡的經濟支柱,全家都靠她一個人張羅著。在那重男輕女的年代,父母們總是希望會有一個兒子,未來依靠著兒子張羅家裡大大小小事情、處理自己身後事,因為那個年代的爸媽總認為女兒終有一天會嫁人,嫁人後就是別人家的人,總是會說生女兒「牟路用」,而她卻做到了比目前多數人家的兒子還要盡責,除了自己家裡一家老小的開銷。
  Yu姊對於算命這件事,不算很熱衷,但是幾次算命的忠告,都影響著她的人生、理財觀,緣由是有一次算命的跟她說:不要留現金在身上,那時候的她剛完成一筆交易,有一筆報酬剛進帳,她心想:算命的怎麼會這樣說,不留現金難道要花掉嗎?結果隔沒幾天,她爸爸在家裡燒金紙,把家裡天花板稍一個大洞(很玄吧?怎麼會莫名在家裡面燒金紙呢?),她立馬當了個過路財神,豐厚的報酬立刻貼在了她家的屋頂上,對拉~因為拿去修天花板了拉,所以她開玩笑的說她的天花板是紙糊的。
  自此之後,她開始想著:如果有現金不能放身上,那她該如何處置呢?於是她開始購買不動產,前前後後的買了數筆,我覺得她很棒的地方在於:她沒有侷限說一定要買怎樣的物件,每次都是算算自己的收入跟可以動用的金錢,然後選一個買的起的東西留下來,到目前為止:她只進不出,人家說狡兔有三窟,而她當然不止只有三窟囉!!
  當然,她也很鼓勵身邊的朋友們購買不動產,在自己能力的範圍之內,轉成有形的資產,這個資產別人偷不走、搬不動,可以讓你睡的很安穩;把繳貸款當作存錢,真的有急用可以拿去貸款或者賣掉,就會變成了現金,想想還真有她的道理耶!!!
  她對身邊的朋友還有親戚,總是很慷慨、設想周到,因為她總是感恩的說:我小時候家裡是三級貧民,常常要靠親戚接濟,我們才可以長這麼大,她總是想辦法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帶他們全台去旅遊、吃好吃的餐廳,把最好的用感恩的心情分享給親朋好友。對親友很周到的她,對自己則是很青菜「台語」(隨便、簡單的意思),拼命三娘的個性讓她這兩年的身體出了點狀況,現在的她懂得對自己好一點、不再這麼壓榨自己了!!不過她也不會因為現在的經濟壓力比較舒緩、甚至迎刃有餘,就像暴發戶一樣高規格的犒賞自己,她對待己依舊簡樸,因為她總是說:這樣的我,我過的比較輕鬆、自在!!! 
輕鬆自在
  老一輩的長輩們,不要再說什麼生兒子比女兒有用了,我的Yu姊比多數的男人能力好而且有用的多了,有多少男生願意為扛家計而選擇不婚全新全心為原生家付出呢?
  我聽到的是很少的,但是相對的確有很多像Yu姊這樣,願意選擇犧牲自己的某些幸福來照顧原生家庭,因為她知道結婚後有太多的限制,會影響到她對原生家庭付出的自由,因為她知道她的原生家庭很需要她!!!
酒酒
酒酒
★不管你是誰、在哪裡  生活向來都不是容易的 ★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 更開心一點點、更進步一點點 只要一點點就好!!! ★0-9最強大的數字是9 但是一個9有點孤單 畢竟這還是個群居的社會 於是多放了一個9成為99 ★希望自己的能量可以像數字9一樣強大 大到可以幫助身邊的人也強大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