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遇見高第]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是一個,關於這次西班牙九天行程的安排與紀錄。
為什麼選擇西班牙呢?
來到了英國即將屆滿一年的第一次踏出大不列顛領土,選擇的第一個國家,我選了西班牙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我在Loewe工作,一個西班牙品牌,也在這裡認識了不少來自西班牙的同事與好朋友,他們給了我很多推心置腹的建議與疫情下,可能會遇到的狀況與解答,並且事前一起在下班時間或上班前,撥出自己時間認真幫我仔仔細細安排跟審視我的行程,且在於疫情Red,Amber,Green清單變動不斷,即旅遊建議不斷更改規定的狀況下,我需要更大劑量的強心針,去選我第一個獨立出門的自助歐洲旅遊地點;再來,最大的誘因,就是高第Gaudi,從國小老師拿出磁磚要我們剪開並拼貼出作品,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奎爾公園;而國中甚至到高中,美術史課程上還看到了更多高第在建築上獨樹一幟的創作建築,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藝術家、建築師。
行程計畫:
這次西班牙主要天數是九天,主要安排了四個城市
巴塞隆納Barcelona - 格拉納達Granada - 賽維利亞Sevilla - 馬德里Madrid
交通:
因為是疫情後首次跨境,且對於Red/Amber/Green List 的清單還有規定不斷的變動,所以我選擇的是British Airway,有較靈活的換票及更換Voucher的規定,而不是其他廉價航空。
而城市之間的交通,除了從巴塞隆納到格拉納達儘管搭乘高速鐵路也要七個小時起跳,非常非常遠,所以我選擇搭乘飛機,其餘就都是搭乘西班牙高速鐵路Ave。
住宿:
主要是以Hostel為主,但也有幾天我選擇簡單的單人房,針對疫情及價格做評比。
06/09/2021 - Departure
14:20 - 17:30 Barcelona / Hotel Check-in / Walkaround / Dinner at Viana Barcelona
出發:)
首先因為疫情,規定出發前,Fully vaccinated after 14 days的人,需要在回國前在當地做一次檢測,回來後要做Day 2 test,而不用隔離(針對Amber list國家),所以提前花費了43英鎊訂了Day2 test(出國前需要預訂,並且提供Booking number在出境示意文件上才能出發)。一樣兩個小時左右提前到Heathrow機場Check-in,並且出示Covid-Pass,西班牙政府要求的文件表格填寫Qrcode出事,其實相當的快速簡單。
西班牙語系是個相當陌生的語言,一抵達巴塞隆拿可以感受到除了炙熱的天氣以外,就是陌生的文字了!而且因為西班牙語系的強大(?)很多西班牙人並不會說英文,一開始光找要搭往市區的客運就花了我不少時間詢問。
從機場搭巴士前往市區(票價5.9Euro)大約半小時左右,我覺得很方便,而且比扛著行李箱進地鐵人擠人來說還安全且舒適。基本上可以的話我通常都會選擇搭巴士。
搭到Plaza de Catalunya加泰羅尼亞廣場後就是去住宿Check-in,很開心選擇的房間有自己的小小陽台,陽台算是西班牙房子很經典的必備元素,每家每戶都會有個小小的對外陽台,我非常喜歡。
第一天主要就是放下行李四處遊蕩,住宿離Mercado de La Boqueria很近,走去市集看看後聽從同事建議,去了一家我覺得很好吃的一家餐酒館Viana Barcelona,不過自己出遊最可行的就是,只能點一些,畢竟沒有人一起Share。
西班牙標準用餐就是要嘗試每個餐廳不同的TAPAS,像是小菜式的一小盤一小盤,大家一起享用

07/09/2021 - 高第之旅
La Sagrada Família聖家堂/Park Güell圭爾公園/Gracia恩典區
一早清晨收到同事非常精美的Barcelona導覽PPT非常的感動,所以很認真的照著建議執行。第一站就是非來不可的聖家堂!聖家堂從1882年開始修建,是贖罪教殿,高第一生中43年的心血都花在這個教堂的設計與建造上,本為「贖罪教堂」的聖家堂,建造資金皆倚賴信眾以「贖罪」名義捐獻而打造,然而先後歷經西班牙內戰與二戰無情戰火,不少原版模型與研究成果遭到損毀,這也讓施工難度倍增,教堂極長的建設周期中,有人疑問為何此教堂的建造如此漫長且久未完工,高第說:「我的客戶並不急」,因為對於高第來說,他只聽從上帝旨意,只有上帝能夠指引且左右他。整座教堂就是一本聖經故事,而高第僅見到耶穌誕生面的落成,後續的建構都是後續接替的建築師交接完成的。
要查資料我想網路上太多了,所以著重在自己的觀後感吧!一進到聖家堂裡面,第一次感受到,『因為感動而流淚』是怎麼樣的一個感覺,看著兩側冷暖色調,自然光透過彩色玻璃穿透打進教堂內,所產生的光影與色彩,內部加錯的頂樑樹枝狀高柱就像走進一座白色森林,交錯著彩光淋漓,“真的只有天才才能夠創造出這樣的教堂”,崇拜感打心底的讚嘆。因為講求自然入光以及兩側冷暖色調,聖家堂在不同時刻參訪,都可以感受到他不一樣的美。
受難面又是另一番不同的風貌與風格,更加近似巴特婁之家的衛兵風格。
離開聖家堂,本想依著同事的“觀光指導”前往醫院,但肚子實在實在太餓,所以我先吃了飯才去,結果發現,教堂關得很早,下午兩點就停止開放入內參觀了。便轉而換去圭爾公園Güell Park
必須要說,圭爾公園比我想像中大的很多很多,第一次知道圭爾公園,如前面說的,是小學的時候:我印象很深刻,每個人拿到一塊圓形木板,老師要我們用馬賽克剪開彩磚,並且拼貼出作品,而這就是我對高第作品—圭爾公園的第一印象。如果要說有什麼與我想像中不同的,我想是色彩,出行前其實我刻意不要去查太多資料或圖片,我單純研究了巴塞隆那的城市規劃,以及高第建築購票等等安排,所以我想像中的圭爾公園,是彩色拼貼的色彩世界,但其實那只佔這公園的一小部分,更多的是,如同沙土色荒漠砂石般的石塊,推砌而成的各種石磚迴廊與露台,好險我有聽從同事建議,事先買了水進去,末夏的西班牙豔陽並不是太客氣。
看到露台下方的磁磚拼貼,真的一秒拉回我國小時的美術課。
離開了公園,我便照著同事建議,前往"Gracia恩典區"逛,其實主要就是公園後往下,各個大大小小的廣場與小巷弄中,有趣的小商店小咖啡廳。我一直蠻喜歡,利用足跡與大抵的方向感,去在腦中拼湊與建立起我的地圖,而不是去倚靠Google網路告訴我方向的旅行方式,也因此,通常旅行一個城市到了第二天或者第三天,我就可以不需要地圖,掌控住宿或旅行地的大致方位分配;並且這樣的方式去穿梭大小巷弄中,也可以挖掘到,你計畫中預期以外,原本可能不會出現的有趣地方或城市面貌。
人與人之間,建立起來的溫度。
08/09/2021 - 高第建築之旅2
今天就輪到了,各式“...之家"的一個行持,首先前往的是"米拉之家Casa Mila“,這原本是私人宅邸的委託設計案,而部份是外租使用,現在就是一個展出場所。整體設計有著許多取自於大自然的曲線與立面,最具代表或標誌識別性,應該就是天台上彷彿衛兵造型的煙囪、通風孔,象徵風、火元素外,還可以引導眺望巴塞隆那的兩座贖罪教堂,其中一個就是聖家堂。
內部可以看到許多鯨骨曲線,以及蘑菇造型的壁爐、海底世界螺旋蚊的地磚(在街上也可以看到)等等,許多細節都可以看到高第取材於自然的蹤影。
再來前往的就是巴特婁之家Casa Batllo,從外觀就可以觀察出,這棟建築主要設計取自海洋元素,這次購買的門票也比較不同,目前開放的門票並非一般參觀門票,而是10D沈浸體驗型,所以費用較貴,但說實話,其實也沒有差很多,最後加上個很絢麗的全螢幕科技燈光秀而已哈哈:)中間穿透整棟建築,海藍色波浪與魚鰓式的通風扇孔,螺貝漩渦式天花板等等,還有標誌性天台隆脊下的水塔,很美,但相較於米拉之家,開放參觀的空間少了很多。
結束了兩個高第"...之家"行程後,就到了鄰近的El Cuatre Gats也就是4 Cats cafe,據說是畢卡索高地以往常去的咖啡廳,所以也變成觀光客必去的景點之一,想著找個地方休息,喝喝咖啡寫寫明信片,就去了,但甜點來說我覺得還好,踩點休息一下來說,還算是可以,離音樂宮也很近。(雖然我去的時候因為疫情整修,還沒開放)
整體來說,巴塞隆納最大吸引我的地方,就是"高第",排名來說,當然聖家堂是當之無愧的遙遙領先,因為真的太美太美了!每一個細節跟每一個時刻,都有著不一樣的面貌,那是照片無法傳達的感動,發自內心的讚嘆。疫情之下,首度放寬國際旅行,好處就是,觀光客並不多,所以參觀品質非常的好,門票也相當好訂,基本上除了聖家堂我前一天晚上訂票外,其他都是當天早上甚至前往之前才訂購,相對來說,我可以不需要為了門票而去壓縮到前一個的參觀時間,拍起紀錄時,也不用特別躲避人潮。 唯一比較麻煩,大約就是找人幫我拍照紀錄時,很看運氣吧:)
後續下一則再紀錄剩下的巴塞隆納之旅,尤其要讚嘆巴塞隆那的城市規劃還有大大小小的西班牙小趣事吧!
下次見:)
我也剪了一段西班牙巴賽隆納小旅行的影片,可點開來看看😊
Dream in the Distance
Dream in the Distance
在職的服裝設計師,也是一個喜愛斜槓各種事物的小怪物。在人生按下暫停格,前往英國打工度假的兩年,是促使我開始用文字、影像紀錄的開端,將各種迷茫、不安、快樂等的情緒都分類存放起來,希望每個分類夾裡的紀錄文案,可以留存下來分享給你,也給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