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西班牙之旅(Spain)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巴塞隆納(Barcelona)

19世紀末與20世紀初期,巴塞隆納的中產階級開始以一種新的方式建造房屋,他們利用新的建材與設計方式來修飾市容,以反映出加泰隆尼亞(Catalonia)的精神。高第(Antoni Gaudi)所設計的蜿蜒屋頂、碉堡式煙囪、創意造型屋面等,便是現代主義中最為出色的典範,亦讓當時建築物達致藝術的巔峰。
高第早期的作品在西班牙境內皆可發現,不過最多的仍是在巴塞隆納,在眾多傑出的作品中,奎爾公園(Parque Güell)、奎爾宮(Palacio Güell)、米拉之家(Casa Mila)、文生之家(Casa Vicens)、聖家堂(Sagrada Familia)、巴由之家(Casa Batlló)、奎爾紡織村地下室(Crypt in Colonia Güell)等,共計7個建築被列入世界遺產組織的名單。
高第投入43年心血,至今尚未完工的聖家堂可說是舉世無雙,其設計靈感來自Montserrat的聖石山,完工後將有18根高塔、3座立面,分別是︰(1)誕生立面—細訴基督的誕生和幼年;(2)復活立面—描述耶穌受難和死亡;(3)光榮立面—包含死亡、審判、地獄和最後的榮光,也將是聖家堂最大且最豪華的立面所在。
一直擔心沒有列印easyJet的Boarding Pass而必須在機場支付費用,我也預先練習著在機場可能會遇到的突發狀況。醒在清晨6時的德國柏林,因為想提早出發前往機場,查看地圖Schönefeld機場距離市區有一段距離,且需要轉乘班次,從旅館旁的車站搭上S5火車再轉乘S9機場線,整整約90分鐘的時間才抵達機場,在地鐵車廂內想到即將要飛往西班牙展開第三階段旅程,心裡面著實是快樂的,此表示我就快可以回到台灣,剩下最後20天的旅程。
歐洲的廉價航空會受到大受歡迎不是沒有原因的,從德國柏林搭easyJet到西班牙的巴塞隆納約新臺幣二仟多元,台灣松山飛到金門馬祖都差不多是這個價錢。在免稅店買瓶男性香水要送給Guillermo,希望見面後可以相處得好;在候機室巧遇一位中國大陸人,因為語言相同可以聊很多,他住在瓦倫西亞、對西班牙算熟,抵達巴塞隆納機場入境後(申根已經無須再過海關),他就直接帶著我去搭巴士一起進市區,很幸運地完全不費吹灰之力就到我的目的地─加泰隆尼亞廣場,沿著「天使路」走下去雖然小小地迷路一下,但很快就找到我訂好的Itaca Hostel,我參觀二樓的客廳和廚房,的確是一間很cozy的旅館,加上今天是週一,整間旅館沒有幾位旅客,可以自在地上網看書和烹煮食物。
明天中午就要與Guillermo見面,敷衍了幾年終於在2012年兌現諾言,雖然高興但同時也夾雜著擔心害怕,畢竟我的英文普通、西班牙文也學不好。晚安,我在巴塞隆納的第一晚。
我的陽光似乎已經用磬,我把中北歐的陰雨和霧氣帶到伊比利半島,原本好天氣的巴塞隆納也轉為濕冷的雨天。手拿著禮物走向Guillermo指定的Café Zurich門口等候,我們認識應該有5至6年了,此趟歐洲之旅是他希望我能到西班牙作拜訪,最初我的確是有想要刪除伊比利半島這個區域,至於我會學西班牙文,是想要去南美洲旅行而非西班牙;未久後Guillermo出現了,見面的第一時間我伸出右手要問候他,沒想到他卻是用熱烈擁抱來歡迎我,接著,他帶我去一家巴塞隆納歷史年代久遠的咖啡廳聊天,我亦將準備好的禮物遞送給他,在國外旅行兩個多月,評估自己的英文對話能力是有進步些,但我想回到台灣英文能力就又會退步。
約莫40分鐘後,他的另一個朋友Alejandro出現,應該是190公分以上…好高!我們三個人一路走過小巷弄、商店街、教堂、公園和畢卡索博物館。接著,我們搭電車去他的公寓,Guillermo開始準備午餐,當地人的午餐時間是下午2時,這一點我的確比較難適應,因為只要肚子餓我就會情緒不好,但Guillermo準備一頓豐盛的午餐,讓我感到很滿足;午餐過後,我坐在沙發上發呆、看看窗外的景色,直至17時便向他們告別自己搭地鐵回到旅館。從與他們的互動中,我又察覺到民族性的差異,在西班牙我卻想起南美洲哥倫比亞的友人Julio Cesar,透過app向他問候。
旅行除了飲食適應問題外,另一個最怕遇到的狀況,就是室友睡覺時的鼾聲,我總認為這些人應該要自己多花點錢住單人房,硬是要跟人擠mixed dorm而影響所有人的睡眠,實在很糟糕。身上的旅行支票都還未兌換使用,在花旗銀行竟然被拒絕,美國運通的旅行支票在美國體系的銀行竟無法兌換,很扯!花旗銀行介紹的另一家銀行也無法兌換,最後走去BBVA銀行竟可兌換,雖然2000歐元是兌換到1975.96歐元(手續費24.04歐元約新臺幣1000元)。
這一天我主要花些時間在進行市區觀光,也到聖哲車站購買前往安道爾的車票和巴士總站購買12月2日前往瓦倫西亞的車票。我從巴士站走回到舊城區僅是憑著感覺隨意走走,這樣的探索方式常會有一些驚喜和發現,但整體而言巴塞隆納這個城市沒有特別吸引我,也許是我真的走過太多國家城市,對這裡的建築物缺乏探究的熱忱,傍晚我就展開逛街購物的行程,在C&A買手套與帽子,相較之下H&M我反而沒有特別喜歡,但我觀察到H&M似乎比較受到歐洲人的青睞。
------------------------------------------------------------------------------
11月29日至30日我搭車前往西班牙與法國交界的一個中立小國安道爾,30日傍晚我才再度返回巴塞隆納,晚上我和Guillermo約好再碰面,我們走到港口那邊去,約莫21時就告別分開,我自己一個人仍在街上晃晃,但我對巴塞隆納的印象變差,主要的原因是擁擠髒亂,且地鐵站上也看到有人吐痰。我觀察了歐洲幾個國家的行乞方式,捷克布拉格都是跪在地上且頭低靠著地面,德國柏林則是會有狗作伴(還有見過兔子、鵝),至於西班牙則是會在地鐵車廂內表演樂器,真是世界大不同!
日期終於來到十二月份,距離我回台灣真的接近了…今天終於見到蔚藍清澈的天空,我先走去參觀幾個Gaudi(高第)的建築物作參觀,而聖家堂外觀還在整修,突然覺得巴塞隆納沒有多數人形容的那樣好,應該知名度就是被炒作出來的,若是這個城市抽離掉高第的建築作品,或許巴塞隆納就不再如此受到觀光客喜愛,我真的不懂很多人說巴塞隆納是他們最喜歡的城市之一,那個crazy的點到底是那個?我僅是列出這個城市的一些景點:巴塞隆納大教堂(Catedral)、畢卡索美術館(Museu Picasso)、國王廣場(Placa del Rei)、城堡公園(Parc de la Ciutadella)、聖家堂(Basilica de la Sagrade Familia)、卡佛之家(Casa Calvet)、加泰隆尼亞廣場(Placa de Catalunya)、西班牙廣場(Placa de Espanya)、米拉之家(Casa Mila)、巴特婁之家(Casa Batllo)。
此趟歐洲之旅,若是要我選出印象不好的三個城市,巴塞隆納很有可能會上榜,也因此,我對我的西班牙友人說了個謊,但我真的不想傷害他們,這個城市沒有特別的魅力讓我想再次造訪,我會更喜歡北歐地區的國家,此外,我不甚喜歡西班牙人說北歐人冷漠,倒是可以理解原因,畢竟西班牙曾經是歐洲強盛富有的國家。接下來,我就要繼續前往瓦倫西亞和馬德里兩個城市。
※住宿:
Itaca Hostel (Carrer de Ripoll, 21, 08002 Barcelona, Spain)

瓦倫西亞(Valencia)

要離開巴塞隆納的這一天,心裡面並無不捨的感覺,或許這個城市真的沒有特別吸引我之處,搭上ALSA前往下一個城市瓦倫西亞,巴士馳騁在沿海公路上,強勁的風導致巴士搖晃厲害,但司機絲毫無煞車的跡象,或許他已經很習慣這樣的強風,雖然有機會看到地中海,也知道北非的阿爾及利亞、摩洛哥就在海的另一端,但內心仍然覺得遺憾,因為簽證與時間的問題讓我無法前往造訪。
在抵達瓦倫西亞巴士站時,我就預先購買好前往馬德里的車票(32.2歐元),相較波羅的海三小國,西班牙的車票貴了近一倍,我在巴士站的i詢問工作人員旅館的位置,但對方的竟回應不知道,僱用這樣的工作人員又有何作用?但我還是憑著自己的方向感找到Center Valencia,卸下行李後我就拿著地圖進行市區觀光,下午的天氣超好,我打算照著地圖標示的景點慢慢逛,雖然這個城市沒有著名的高第建築物,但其是Paella海鮮飯的起源地,我在廣場旁找了一間小館點了份Paella,學起觀光客坐在戶外的位置用餐,終於品嚐到道地的瓦倫西亞海鮮飯,算是旅遊的一個重要紀念。
回到旅館才知悉網路掛掉,這兩天暫時無法上網,我既無法上網傳輸照片,亦無法預訂馬德里的旅館,勢必得花錢去咖啡廳上網,沒有網路在旅館的時間都不知道要能做什麼?晚上時間只好外出去晃晃,看看夜晚的商店和街燈,照亮我一個人的寂寞,能讓我開心的事情依舊是逛超級市場,今晚我嘗試將海鮮飯的料理配上筆管麵,如此豐盛的晚餐著實感到滿足。
我還是想把剩下的1,000歐元旅行支票作兌換,但BBVA的行員只願意讓我兌換一張500歐元的面額,他提出我另一張的簽名少彎一撇,我氣到直接拿回支票和護照走人,因為兌換500歐元和1,000歐元的手續費都是要25歐元,理所當然我就不想兌換了,反正最後若無法在歐洲兌換就只好再去台灣銀行贖回。中午休息時間我看到樂透店大排長龍,西班牙現在經濟狀況不好,民眾都想試試運氣能否一夜致富。
這趟旅程走了好多國家和城市,雖然經歷很多、體驗很多、收穫很多,卻沒有辦法靜下來好好地思考人生,因為就是在安排住宿和交通,這與我當初設定的目標似乎已經脫離,但我就快要抵達終點站葡萄牙了…此外,我有觀察到一件事情,西班牙人對非裔黑人似乎不友善,但這也是有原因的。
※住宿:
Center Valencia Youth Hostel (Carrer de Samaniego, 18, 46003 Valencia, Spain)

馬德里(Madrid)

抵達馬德里巴士站後,我沒有注意到樓層另一邊的售票處,乃向eurolines公司購買前往葡萄牙波多(Porto)的車票,雖然知道價錢一定比較貴,但我也懶得去計較,趕緊轉乘地鐵到太陽門找尋旅館,這間Hostel One整體感覺不錯、位置也在市區中心,因而旅客多到有點吵雜;卸下行李,我就外出去麥當勞用餐,順便在太陽門附近走走。
晚上洗完澡後突然覺得身體不適,在寒冷的北歐我沒有生病,反倒是在西班牙卻發燒頭痛,吃完成藥後就趕緊躺在床上休息,昏昏沈沈地身體在顫抖發冷。工作人員和其他旅客在客廳聊天、聽音樂直到深夜兩點,影響到多數人的睡眠時間,或許這是西班牙人的生活模式,對我而言,我需要的是安靜的思考空間、我需要安靜的睡眠時間。
隔天再醒來已經是10時,身體持續發燒不舒服,先是咬了一口麵包、再喝下幾口牛奶,然後吞下一顆感冒錠,就繼續又躺下休息直到下午13時,起身去洗個熱水澡讓身體暖和些,因我從台灣帶來的感冒藥已經吃完,就到櫃檯向那位美麗的工作人員詢問「fever」和「headache」的西班牙文要如何拼寫?她很好心地從抽屜找出感冒藥給我吃,讓我在異鄉感受格外地溫暖。
儘管身體不舒服,我還是想要外出去走走晃晃,今天主要的行程就是以西班牙廣場為主,馬德里的地勢較高,即使出太陽還是會感受到寒冷,就我個人而言,馬德里會比巴塞隆納好玩些,至少建築物比較有可看性。晚上時分我打算去街道看看夜晚的馬德里,這個城市的街頭藝人表演各出奇招且多到無法想像,為了吸引路人的目光並掏出零錢來,有人扮演強尼戴普(Johnny Depp)、有人扮成米老鼠和海綿寶寶,另有隔空的靜態人像、三人一體的裝扮、樂器演奏等等,最誇張的是在街道上玩大泡泡吸引小孩子的注意,總之,我覺得這個城市似乎有些變調和走樣,我的大學同學看到這些照片景象,也說與她過往在馬德里感受到的歡樂氣氛相差甚遠!
回旅館的途中發覺太陽門擠滿人潮,可能是週末假日的緣故,好似馬德里的人們全部外出來逛街購物和用餐,旅館裡依舊吵雜難耐,這是我在馬德里痛苦的第二天,但我計劃要選擇鄰近的一個城市去探索,避免留在馬德里而感到無趣。
走出旅館門口,隔壁那家樂透行依舊大排長龍,難道這些人都不用上班嗎?今天決定往另個方向進行探索,雖然我對西班牙已經沒有多大的興趣,只想趕快逃離這個國家。走進中央郵局要購買幾張郵票,前面那位中年男子手拿著一堆信件,應該是公司行號的大宗郵件,結果,工作人員可以邊處理信件邊與對方聊天(後來另位工作人員也加入聊天行列),讓我傻傻地站在那裡等了約15分鐘,西班牙人慢吞吞的工作態度和應變能力讓我無法苟同。
在這間旅館待了幾天,我認識了立陶宛女生(住在考瑙斯)、俄羅斯女生、中國大陸女生(在法國唸書),此外,旅館的一位工作人員與我分享很棒的電子音樂。終於要離開西班牙前往葡萄牙,希望最後一個國家可以深受我喜愛,而我也在馬德里買了一個拖式的行李箱,接下來就要開始規劃採買回台灣的禮物;清晨時分起床後,將行李與所有物品搬到走廊去整理,因為我是個有禮貌和教養的人,不似那些無品的外國人,半夜或清晨回到房間還說話干擾別人睡眠,清晨的馬德里街道有些濕冷,搭上地鐵前往巴士站,就此告別西班牙這個國家。
※住宿:Sungate One (Calle Carmen 16, 2nd floor, 28013 Madrid, Spain)

托雷多(Toledo)

托雷多在西班牙的歷史與宗教地位格外重要,舊城區被堅固的城牆所包圍,因此,漫步在舊城區內別有一番中古世紀的情懷,具有錯綜複雜的歷史因素,長久以來就是結合基督教、伊斯蘭教和猶太教的多樣文化,故有「三個文化城」之稱。另托雷多大教堂(Cathedral de Toledo)在西班牙名列三大教堂之一,背後的歷史因素與雄偉建築物、巧奪天工的雕刻,皆讓其保有在天主教的崇高聲譽。
醒過來後已經是上午9時25分,雖然起得晚些、天氣也陰陰沉沉的,但絲毫沒有減少我出發的動機,踩著輕快的腳步走進太陽門地鐵站,沒想到在出站口前被兩位便衣警察攔下來,儘管他們show出證件,但我根本無法辨識其真實性,當時心裡面的第一個想法是:「他們是假警察」,加上他們完全不會說英文更讓我懷疑其身分,後來,因溝通不良我便氣憤地搶回護照,其中一個警察因擔心我逃跑而緊緊地用雙手抱住我,直到他們帶我到樓上見其他兩位穿著制服的警察,我才放心地將護照交給他們作詢問。
當時已經有好幾個大陸人在那裡接受盤問,我用中文問了其中一位大陸人才知悉,原來有亞洲人非法居留在這裡,故只要是亞洲人都是嫌疑犯而須查明身分,很快地我通過查驗而可以離開,便向那位抱住我的警察說:「Gracias y lo siento.」
搭上前往托雷多的ALSA巴士,因為今天是假日,整輛巴士坐滿乘客且有點吵雜,幸而從馬德里到托雷多只要45分鐘的車程,走出巴士站我就緊跟著人群走,因為旅遊書籍的地圖過於簡略,著實看不懂方向和位置,但抬頭就遠遠看到城堡建築,我想市區應該就是在那個方向。托雷多是個迷你的小城市,許多古老傳統的建築物和教堂都被完整地保留下來,即使手邊沒有地圖可供參考,街道上偶有地圖看板佇立,如此也可以將整個市區好好走遍,托雷多給我的感覺很好,至少是個乾淨且有秩序的城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