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旅行(二)

某風
發佈於生活
2023/03/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美瑛

在美瑛的行程,我們的落腳處選擇在湯元白金溫泉飯店。飯店提供了接駁車服務來往旭川駅,對於自由行的我們來說是一大福音。
著名的白鬚瀑布就在飯店旁邊,走路不到五分鐘的地方。到飯店的時間比預估的還要早,把行李安頓好後,我們晃悠悠的散步到了白鬚瀑布的位置,那裡有一座橋,聚集了很多的觀光客,想必就是要從橋上觀看的。
因為人群踩踏的關係,橋面上的積雪部份融解變得相當滑,穿過人群、小心翼翼的站好之後,我向橋外望去。
絕美的風景。美的令人忘記呼吸。
白鬚瀑布
橋下是一條小溪,白鬚瀑布就在小溪旁的岩壁上。多道細小的水流沿著岩壁的紋路徐徐流下,看起來的確很像白白的鬍鬚。底下的小溪沒有完全結冰,呈現灰藍色,襯托了幾乎由黑白組成的雪景,上面漂著少許浮冰。看起來美的不真實,像是在故事才會出現的景色,但又確切的呈現在眼前,不論拍幾張照片似乎都無法完整的把景色紀錄下來,只能依靠眼睛把這美麗的自然風光印在腦海裡。
從橋上另一旁望去的風景
經過白鬚瀑布後,看到了一條往山上的階梯,好奇心驅使我們往山上走。階梯足足有256 階,抵達山上後,只見到一座建築:十勝岳火山砂防情報中心。想要進去看的時候,工作人員說他們正要關門了,不過我們還是進去晃了一圈。情報中心外有一個雪人,當我們旁邊的積雪處玩了時候,我看到有兩個男生從情報中心出來,他們也看到了那個雪人,其中一個人捏了一個小小的雪球放到雪人頭上,好可愛。
十勝岳火山砂防情報中心外的夕陽
在飯店用完晚餐後,我們搭乘飯店的接駁車去看青池點燈。冬天的青池是結冰的,上面也覆滿積雪,看到許多腳印在上面,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偷偷下去踩的。青池點燈其實就是燈光秀,冷色的燈光照射在積雪的湖面上,周圍被黑色的樹木圍繞,產生神秘又靜謐的氛圍。
青池點燈
回飯店之後我們去泡了露天溫泉,在外頭零下七八度的氣溫下泡溫泉實在很舒服,旁邊的石頭上甚至還有積雪,實在是難得的體驗。

札幌市電

札幌市電是在札幌市區的路面電車,在札幌市內繞同一方向會有三班車在繞。在札幌的幾天常常搭札幌市電,對於我是個特別的體驗。
第一次踏上札幌市電是從旭川回到札幌後要前往住宿的地方,把很重的行李搬上車站好後,就聽到司機大哥很溫柔的聲音說:要發車了。札幌市電的司機在要啟動、等紅燈和要轉彎的時候都會口頭廣播提醒乘客,而且這個司機他說話的很溫和親切,給人很安心的的感覺,令我印象深刻。我當時站在車廂偏後面的位置,偷偷看了司機那邊好幾次。
很巧的是,接下來好幾次搭回程都是搭上同一個司機的車。我很喜歡他的聲音,每次搭到他開的車都很快樂。
從藻鹽山纜車要回去的時候沒來得及跟朋友一起擠上到市電的接駁車,只有我沒搭上,那時時間有點晚了,大概晚上七八點,而且開始下雪,本來想說要自己走滑到不行的下坡路到市電車站,好險接駁車離開後立刻有一班開到圓山公園駅的公車過來,我看到立刻跳了上去。雖然繞了遠路,但至少我還有辦法搭地鐵轉市電回去。不過,即便知道路要怎麼走,但要晚上自己走在街上和搭車,心裡還是有一點緊張不安。回程轉市電的時候,沒想到,也是遇到同一個司機!我那時候一聽到他的聲音後原本心裡殘存的不安都瞬間一掃而空,實在是太有緣有幸一直遇到他。
藻鹽山上札幌夜景

烏鴉、熊與神宮

如果說在台灣隨處可見的鳥是珠頸斑鳩,在北海道的話就是烏鴉了。北海道的烏鴉真的不是一般多。
而且還很巨大。
不同於台灣在市區還能看到像是白頭翁、燕子、鴿子等等的鳥類,在北海道,至少這次去的旭川和札幌地區,看到的清一色都是烏鴉。時不時就會看到它們成群在天上飛。烏鴉似乎都不怎麼怕人,在北海道神宮的時候,在旁邊的攤販處看到好幾隻烏鴉,應該是被食物吸引過來的。有一隻讓我特別印象深刻,它很大隻,毛色光澤又很豔麗,當時它在一個賣食物的攤販前面晃來晃去,攤販老闆跺腳想要嚇走它,它只是往旁邊移了移,照樣待在原地,對於老闆的恫嚇完全無動於衷。在一旁看到全程的我忍不住心想,這真是隻傲慢的烏鴉。
北海道神宮外在攤販旁的烏鴉
不只如此。登別熊牧場裡的烏鴉也很多,它們大多停在圍欄附近。進場時我買了一包熊餅乾,是要餵食熊的。熊牧場內一區大概有五六隻熊,懶洋洋的坐著甚至睡覺。看到有人要餵食的時候才會轉移注意力。在我看好要喂哪隻熊,把熊餅乾丟進圍欄,餅乾落到了熊的旁邊,就在它還沒反應過來時,一隻烏鴉衝過來劫走了餅乾!
叼著熊餅乾的烏鴉
我驚呆了!熊也是一副呆愣的樣子,在旁邊要拿著手機要紀錄我餵熊的朋友驚訝的紀錄了整個過程。而後的投餵過程中,只要是餅乾沒有立刻被熊找到吃掉,幾乎都會被在一旁虎視眈眈的烏鴉叼走,動作緩慢的熊只能疑惑的四處轉轉,完全拿烏鴉沒有辦法。我還在其中一處的圍欄上停了好多烏鴉,其中好幾隻都叼著熊餅乾,觀光客投餵的餅乾都進烏鴉肚子裡了,實在令人哭笑不得。

滑雪奇遇

旅程的最後,我們去盤溪滑雪場滑雪。身為第一次嘗試滑雪的人,不免感到興奮又期待,但顧及自己腰痛還沒完全好,腦內的理智的告訴自己不要勉強。
盤溪滑雪場
我們先去租裝備,租雪板、鞋子和安全帽護目鏡。我是滑雙板的,鞋子超級硬很難穿,穿上後整個小腿到腳板都被固定住了,基本上摔倒不會扭到腳踝。租借的時候會問需不需要買纜車券,也可以之後再買。把鞋子和安全帽穿戴好後,到旁邊一個小木屋領滑雪板。
我一直沒辦法把鞋子卡上滑雪板,覺得是卡榫那邊沒調好,但是我自己也不會跳,去租借的地方問的時候發現真的是沒調好,並請他們幫我調。
雪場人很多,還有很多的小孩。看著他們很輕鬆的在雪地上滑行,看起來滑雪好像很容易的樣子。沒想到,我從一開始就困難重重。
滑雪板們
在練習的小坡時第一個遇到的難題就是爬不上坡。好不容易慢慢爬上坡,滑下來的時候,即使之前看過教學,把腳打開呈八字形,還是煞不住車,很怕撞到在雪場邊觀看的人,只能靠往後坐滑倒滑行讓自己煞住。鞋子卡在雪板上,倒地後要把卡榫戳開讓鞋子離開雪板才能爬起來。有一次摔了之後,整個人躺在地上腳呈ㄦ字形,怎樣都爬不起來,我掙扎了一下,但腳完全卡住沒辦法動,於是就索性躺在地上不動了。躺著的時候我看了一下四周試圖尋找一起來的朋友,但是他們似乎沒有注意到我。整個人無助到眼睛漸漸溼了。
就在我躺在地上思考要怎麼先把鞋子脫開的時候,旁邊有幾個好心的女士,我猜是來看孩子滑雪的媽媽們,看到我爬不起來,先好心的先幫我把腳的位置擺好,並合力把我整個人拉起來。我當下感動到說不出話來,只能一直向他們說謝謝。
然而,即使摔了那麼多次,我滑下坡時還是煞不住。在又一摔倒、重新站起來要準備再爬上小坡時,我遇到了一個日本人。他是一位看起來年紀五六十歲的爺爺,他用英文問我說我是不是第一次滑雪,我說對,他說如果我不介意的話他可以教我一些基本的滑雪技巧。我當下毫不猶豫的就答應了。他身上戴著名牌,應該是雪場的教練。他帶我到雪場另一邊比較少人的地方,先教了我怎麽在雪坡上固定自己的位置轉向,接著教我滑下坡的姿勢,以及轉向。
我的雪板
教練很有耐心。我一開始還是每次摔,他都會在旁邊幫我把卡榫戳開,然後我再跟著他爬到坡上,再滑一次下來。經過多次的練習後,我可以滑下坡不摔了,但只要練習轉向還是每次摔。很想做到像教練一下能夠緩緩的在坡上轉彎,但總是會失速衝出去。練習過程中他還撿到了另一個看起來和我年紀相仿的「學生」,我們一起練習,聊天的時候發現他會說中文,是新加坡人,很酷的是他說他前一個禮拜才去過台灣。教練教了我們至少一個多小時吧,他在看到其他人滑雪有困難也會去關心,
後來教練說他要離開一下,在剩下的時間裡我自己練了幾次後便在旁邊休息,(爬坡實在很累),之後時間差不多了,我的朋友也來會合,拍了合照後便要回裝備租借處。最後教練有回來,我仍然在下坡了時候小摔了一下,但無所謂,我看著笑盈盈的教練和他道謝,離開了雪場。
後來想想,沒想到我會那麼毫無防備的輕易答應陌生人的邀約,明明是不認識的外國人,大概是因為被他的善意感動到了吧。但也是因為他,我不至於第一次體驗滑雪只能在雪場不斷的重複在小摔倒迴圈。真的很感謝教練,讓學不太會滑雪的我獲得了特別的、難忘的滑雪體驗。
1會員
5內容數
文字記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