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我真的需要寫,不是為了表演而寫》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開心你跟我分享如此私密的、嘗試性的文章,能夠這麼靠近另一個人內心的片刻是如此珍貴。一起用這些「切片」來記錄、認識自己。
我很幸運,現階段因為遠距婚姻的關係,經常有獨處時間,能安安靜靜的書寫所思所想。且不用依靠經營媒體或文字(直接或間接)來維生,因此在篩選過讀者的媒體上,能輕易的、不加思索的表露自己。室友則認為臉書的開放性像是一個展演平台,因此經營策略正好相反,專門寫一些嚴謹的文章或是廢文,細心的包裝自己的形象。
(如何整合公共的我、私下的我,似乎已是這個時代普遍的議題,幸好這並非我們討論的重點。)
也許我們把「有用」想得太過嚴厲,也許大家也想看看在這些結構嚴謹、精雕細琢的文章之外,你想了甚麼?做了哪些掙扎?遇到甚麼困難?又付出過哪些努力?
這讓我想到,自己有時候滿喜歡觀賞youtuber「回覆網友」系列的影片,就像整齊堅固的牆總會有些透光的縫隙,讓我們一窺他們私下「相對真實」的面貌。
昨晚閱讀《關於跑步 我說的其實是》,作者村上春樹寫道,自己採訪知名專業的跑者時,忍不住向對方提問「會不會有想要偷懶的時刻?」對方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回應,當然會阿。讓作者鬆了一大口氣。
在我早年的日記中,往往被記錄下來的,都是那些最痛苦、最沮喪的時刻,因為那也是我情緒最飽滿高昂的時刻。近年則因為記錄到育兒過程各種挫敗疲倦,獲得許多友人讀者的鼓勵與支持(尤其是已經成為或即將成為家長的朋友)。似乎在這個暴露傷口的過程中,我們能一起獲得療癒。
我相信這個重視包裝的時代,必定有那麼一群人,喜歡肺腑之言、了解「無用之用」。相信真實的你即便不那麼完美,也絕對能讓讀者讀出意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79內容數
對於思潮澎湃,話卻少得可憐的我來說,文字簡直是救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