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_Museum Van Loon之別人的家有什麼好看的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別人的家到底有什麼好看的?」
Museum Van Loon/ The Garden Room
作為一個藝術史人,照道理說應該要對各種博物館充滿讚嘆,但自我開始踏上藝術史這條不歸路的時候,我就徹底了解我就是個草包(怪不得論文常常寫不出來),面對不熟悉的博物館或藏品,也常會有一種這個到底「是要看什麼啊?」的心情。
私人居所轉成博物館就曾經是一種讓我困惑博物館類型。一方面,我是覺得私人住居可以轉為博物館是很酷的,畢竟誰要花錢看我家;另一方面,我又經常在參訪的時候覺得:「我到底是要看他家的什麼啊?」這種心情往往讓我覺得自己是個失敗的藝術史人。
好在隨著自己年事已高,且逛博物館成為自己逃避做研究現實的藉口時,就突然也是悟出了一翻欣賞這種私人居所博物館的道理。那就是帶著我逛Ikea的心情,去思考過去在這裡的故人在不同的空間可以做什麼事。
Museum Van Loon
這次去參觀的Museum Van Loon,就是私人住所轉為博物館的例子。這個博物館比較少人知道,畢竟在荷蘭國家博物館和梵谷美術館的盛名之下,誰會知道Museum Van Loon是什麼。
雖然歷史有時讓人覺得枯燥,但卻是開啟你想像空間的重要設立啊!所以不免俗的還是要了解了一下這個博物館的歷史。這個博物館是根據最後一個住在這棟建築物的Van Loon家族命名的。這個家族是在十九世紀搬入這種建築,但是這棟建築早在十七世紀就已經建好,歷經百年又有不同房客,內部的裝潢主要保持著十八世紀翻修時的風格,並於1973年對外開放。有趣的是,Van Loon家族其實還是住在裡面,但是他們目前的生活或辦公空間多在上方樓層,而可供參觀的只有地下室、零樓至一樓的空間。
能夠住在這種門前有小河、後面有花園,外觀看來普通,但裡面又漂漂亮亮的房子,就可以知道Van Loon家族低調又華麗的有錢人。其家族最有名的人,應該算是Willem Van Loon (1527-1618),(萬惡)東印度公司的創始人之一。Willem的孫子後來又成為阿姆斯特丹的市長,可見這個家族與阿姆斯特丹的連結很深。
The Dining Room
走進這間博物館,可以算是參觀古代高階版的樣品屋,每個空間不用說都是各種華麗、氣派,展現當時最為時尚的室內裝潢風格。既然是上流社會的人,家裡也當然有管家、僕人的工作空間。
The Blue Drawing Room (會客室的概念,通常都極盡華麗,彰顯財富、地位的有錢人必備空間,而且這種會客室通常還會有好多個)
但我私心覺得最妙的是二樓房間經常是壁紙與床單or 床罩(甚至是窗簾)採用同一設計,我無法訴說當下的看到震驚。以風格美感來說,可能是相互呼應,但身在其中的時候,以我一個當代人而言,其實覺得這麼密集的花紋一直出現在同一個空間,不禁想問:這是不是壓力很大?(只能說古人跟我想得不一樣)
The Bird Room
另外,我覺得房間的命名也很有趣,會根據壁紙的圖案來命名,例如:Bird Room和Sheep Room。但說實在,Sheep Room的sheep可不好找!
The Sheep Room,你們有看到sheep在哪嗎?
小小心得
The Garden and The Coach House (馬車房)
其實整體而言,我是很喜歡這個博物館的(畢竟人家比較不知道的地方,逛起來總是比較有風)。因為整體氛圍看似華麗,其實卻有一份時代感的寧靜。看似小小的一棟建築,但實際上空間足夠,各樣擺設也都保有它原本的樣貌,跳脫現實,想像過往屋主每天的生活,也是一種心靈轉換。
yuhan
yuhan
藝術史博士班就讀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