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大腦,大腦該如何保持韌性─《大腦韌性:高齡化時代最重要的健康資產》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提到家族遺傳的疾病,以及他身為醫生所見所聞,加入醫療研究的文獻,讓大家可以窺探「大腦」神秘面紗。
他在前言就說了要如何讓大腦保持敏捷,有幾種方法,雖然是大家都知道的方法,大概是運動、探索、放鬆、飲食滋養與他人互動。
作者提到,大腦在還未成熟發展的時候,就開始衰退,也表示大腦經過訓練,就會成長。
該如何保持大腦維持韌性,作者在part 2有更多的說明,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前往觀看這本書。在這裡就提出我覺得對我有用的方法,每個人方法不同,請用自己能堅持下去的方法進行。
運動能讓大腦更專注,思緒變得更快、更清晰
雖然運動前會覺得很痛苦,當開始運動的時候,又會覺得很舒爽,全身都在動,讓大腦減壓。作者提到,每天都要動,起碼一週要動到150分鐘,肌力訓練跟平緩的運動交互使用。如果找不到時間運動,就用10分鐘零碎的時間運動,這樣的方法跟一次運動30分鐘效果相同。
我在工作之後,就體會到不運動不行,要運動,但好懶得運動,但工作體力需要,所以我就會先買運動服,再讓自己放假的時候再去運動就好,先一次20分鐘,逐漸加到一小時,偶爾肌力訓練,這樣一邊紀錄自己什麼時候去運動,運動完獎勵自己。我的獎勵不外乎就是買一罐牛奶,或是去圖書館借一本自己喜歡的書回家,千萬不要獎勵自己吃大餐之類的飲食策略。這個我也嘗試過飲食獎勵,但會點很多,最後都會吃不完,或是產生罪惡感,這是讓運動後而變成糟透了的方法。
找到可以讓你進入「心流」的事也很重要。(p.186)
這件事可以讓大腦置身此事中,忘我,撇除外界事務。進入心流的經驗,大家或多或少都有經驗。我則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會進入心流,像是在閱讀者本書的時候,會逐漸沉浸其中,我也要說不是說這本書有想像中的有趣,是當下書吸引了我,我就拋開雜念,沉浸在閱讀。這是滿難得的一件事,就算我再喜歡閱讀,我還是容易受到外界影響,看一看就會煩躁。
所以進入心流有助於大腦健康,我再看得當下,覺得很有趣,還有當下我覺得有趣的事,還有作者在提睡眠這件事。
睡眠能洗滌大腦

雖然知道睡眠非常重要,但是不知道睡眠會如此重要。睡眠不足對身體健康有長期和短期的傷害,不是假日補眠就可以解決的。

當時看這一句話,讓我又驚又驚恐,什麼,那長久的習慣好像出現問題。看完後,就檢視自己的睡眠習慣,真是有夠糟,放假的時候,晚上就會晚睡,隔天放假就覺得可以睡飽飽,沒關係,但幾次後發現,睡覺還是該有他的規律和習慣。需要讓睡眠保持一個固定時間,減少破壞睡眠的事情。

大腦跟睡眠、運動、飲食、放鬆有極大關係,如果能好好保持,就能降低大腦受損的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婷
阿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