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6 來盤點書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望著成排書櫃,這周夥伴和我的任務,是盤點書籍。

選一天合適的書店盤點日

必須說,「書店盤點作業」這件事情,最好是能挑在一周之中來客量較少、人力相對充足的1~2天來做,比較不會疏漏。如果店員在客人面前盤點,除了服務上可能分身乏術,有些客人還會顯得不自在避走。
就盤點員來說,務必前一天有要充足睡眠,充沛的體力,更可以專注「找書而不遺漏」。

盤點工法-核對、逆核對

關於盤點書籍,夥伴的作法,是把庫存單用excel排版後列印出來,我倆再各分一半,從一格格書櫃一一核對。我們的書櫃多是把同出版社的圖書擺在一起(清單排列上也是如此),而我的核對方式,比如在單子上見到「遠流出版社」叢書,我會先看看櫃子裡遠流的書有哪些,再勾選清單裡對應到的書。
後來我意會到原本不自覺的小動作,能夠得知清單上有哪些遺漏書。
換句話說,如果只是依照列表勾選所核對的書,那麼書櫃上那些沒有在列表上出現的書籍,就會在這次的盤點作業上疏漏了。又即便我前述的作法,如果遇到列表上沒有羅列到的出版社之書籍,就容易成為漏網之書了 。

盤點工法-如何找回缺書

在我們核對一次後,並且不執著一定要找到缺書,夥伴把表單紀錄輸入電腦,再撈出數字對不上的書籍清單。
接著夥伴和我一筆一筆查找數字對不上的原因,歸納有以下幾個可能:活動進書、被其他夥伴借走、擺到另一個空間展示牆上、找不到原因,以及,就真的是盤點員盤到眼花了,因為那本缺書竟在眼前。
不得不說,雖然盤書是清點書籍,但這項任務花最多時間,還是在找書了。
*更多開店故事就在《想開書店荊棘日誌》,如對本店有興趣光臨者歡迎留言,開業後我會通知您喔!
7會員
52內容數
開店荊棘路。記錄我在屏東披荊斬棘和貴人相助的故事。 在籌設書店的日子裡,每天利用半小時,回顧當天發生什麼事(盡量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