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podcast分享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什麼大家都在聽Podcast?
你有聽podcast的習慣嗎?我有,你喜歡聽podcast嗎?我喜歡,所以我決定要加入podcast的團隊,學習如何好好經營一個podcast。
podcast有以下幾種作用,也是大家喜歡的原因,學習新事物、善用瑣碎時間、兼具休閒娛樂的性質,逐漸取代傳統的廣播節目,成為現今社群最流行的載
想做 Podcast 的常見原因?
不知道大家想做podcast的原因是什麼?有些人把這當作職業、有些人是因為拓展自我領域,我很單純的就因為喜歡,對於這件事情的熱愛,所以毅然決然地投身其中,因為這份喜歡想要更深入的了解裡頭的奧妙。
• 興趣:圓夢、喜歡分享、覺得有趣
→ 從小就想當廣播主,一圓兒時的夢想。
興趣是最重要、也是最有力量的動機,但同時也要確認興趣與專長,是否符合市場需求。(這是我加入100談podcast最主要的原因)
• 個人品牌經營:打造自己某領域形象、提高個人專業形象
→ 個人印象:思考希望大眾對你留下什麼印象
例如:我是護生未來會是護理師,希望大家一想到你會是「專業護理人員」或是「親切又富有同情心的醫療好朋友」,不同的定位會影響內容的深度。
→ 自我的累積:思考 Podcast 可以累積哪方面的作品,例如:學生的斜槓,想累積作品集對未來升學有加分。
• 商業目的:推自家商品、推課程、提高品牌知名度
→ 建立起「價值➔品牌➔行動」流程。
→ 思考你的品牌 / 公司可以帶給聽眾什麼價值?
透過持續的內容製作,聽眾就會認識、信任你的品牌,之後當你有購買、參加活動等行動呼籲時,聽眾們才會基於信任感後產生行動。
經營Podcast的3個步驟?
1. 聚焦Podcast節目定位:在真正開始錄製前,最重要莫過於找出節目定位,這樣子才不會迷失在一集一集的節目當中,而忘記經營 Podcast 的初衷是什麼。
Podcast節目主題
• 大眾 / 小眾:你的主題是大多數人都能容易參與的嗎?
像是教育就屬於大眾的範疇,廣度高、眾人皆知,體制外的教育---自學生則是小眾,圈子雖小、但黏著度高。
• 主題廣度/深度:節目未來規劃要考量的重點-講求廣度可以談論較多議題,深度則指談論的內容能多專精,你想要以初學者角度去分享還是以專家身份去談論呢?像是我們每一集錄製之前,都會先與訪談者聊聊,對訪談者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之後有才能擬出與別人不一樣的訪綱,更能讓聽我們節目的人從不同的面相來認識這位訪談者。
2. 決定Podcast節目輪廓:當聽眾越具體化,你就會越知道要製作什麼內容給他們。
• 人 – 客群設定:性別、年紀、收入 → 職業、興趣、日常生活
以我的節目「100談podcast」為例,我們主打的TA是對教育、媒體這兩個領域有興趣的人,他們都多都是學生居多。
• 事 – 內容分享:三個節目關鍵字
訂出節目的3個關鍵字,以我的節目「100談podcast」為例,3個關鍵字就是:「媒體、教育、聽故事」。
在製作節目的過程中,無論是哪一集,都要扣回節目關鍵字,才不走到歪掉。
• 時 – 時間訂定:更新頻率、播出時間
以我的節目為例「100談podcast」,我們每周三晚上八點固定更新一集貼文內容
固定的更新頻率,讓聽眾養成收聽習慣。擬定好最重要也最頭痛的主題輪廓之後,接下來 Podcast 的製作就更容易囉!
Podcast優點
只需使用「耳朵」:許多時候我們的耳朵都是閒置的,像是通勤、跑步、運動、洗澡、休息時,不想要使用眼睛或是手,它可以讓你利用這些時間吸收知識。
可以離線收聽:它並不需要網路,所以隨時隨地想要聆聽都是很方便的。
可以得到第一手資訊:許多忙碌的大人物並沒有時間寫文章去分享,所以他們很願意藉由1個小時的訪談時間去分享自己的經歷與想法,這時候Podcast就是取得第一 手資訊的好媒介。
我在Podcast中得到什麼?
最大的收穫莫過於得到許多珍貴的故事分享,每一個訪談者背後都有屬於他們的故事,「他們說,我聽」我擔任傾聽者的腳色,我發現我很喜歡挖掘大家身上的閃光點。我也學習到如何經營好一個社群媒體,從文案撰寫到貼文圖卡製作,都讓我
總結:
學習一樣新的事物,一開始會非常的困難,但就像倒吃甘蔗一樣會漸入佳境的,「你不需要很厲害才開始,但你要開始才會很厲害」我一直都這樣告訴我自己,每當在接受新的挑戰時,碰上撞牆期是很自然的,但也因為這樣的撞牆期讓我成長與突破,感謝那個為生命而奮鬥的自己。
15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