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生活】 她的來去、命運與Saint Patrick's Day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天和D視訊通話,看見她的虛擬背景出現了一道彩虹,彩虹的鏡頭還有個捧著一筐金幣的綠色小矮人,正在疑惑是不是有什麼涵義?她倒是先發問了:「妳知道週五是什麼節日嗎?」
綠色,是Saint Patrick's Day(愛爾蘭國慶日)的顏色;綠色,同時也是爾蘭國旗的顏色之一。
「啥?什麼節日?」我滿臉疑惑。
「是聖派翠克節(Saint Patrick's Day)!」她很興奮的說,期待的看著我。
「好喔!聖派翠克節有什麼特別的嗎?或是傳統?」像是被挑起興趣的我問。
「Well」她聳聳肩「聖派翠克節在美國基本上就是一個合法豪飲的日子,不過⋯⋯」她繼續說道:「對我有不同的意涵。」然後,我才知道原來D的外婆是位愛爾蘭移民,在她的兒時回憶也佔有一席之地。
據D的說法,外婆是在十七歲從愛爾蘭坐船到美國的:「外婆出生在一個窮苦的農村家庭,作為長女,她永遠在犧牲奉獻,不僅要照顧弟妹們,還要做粗重的農活,生活永遠在為下一餐而奮鬥,然後父母孩子還是一胎接著一胎生。一天夜晚,外婆受不了而逃家,從此一生都不曾返回愛爾蘭。」D說完迎上我震驚的眼神與問句:「妳是說,在那之後她就再也沒見過家人?」
「有啊,不過只有一次,在美國,我家,那僅有的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她緩緩說著,彷彿陷入回憶「我記得很深刻,那時候外婆已經來美國五十年,她似乎還是有與家人保持零星聯繫,而那一次比較不一樣,外婆的弟弟在信上說要帶他的妻子、女兒和外婆逃家後出生的妹妹一起來美國找她⋯⋯」

D停頓了下繼續說:「我當時雖然很小,但是卻清楚地記得全家老小都很忙碌,像是什麼大事要發生一樣,六十七歲的外婆看起來也很不一樣,就像是花了五十年準備一場相聚,雖然感覺不出太多情緒,卻又同時包含了很多情緒。」
「從那之後,每年的Saint Patrick's Day我媽一定會煮一道叫做『corned beef and cabbage』的菜來慶祝,那是一道愛爾蘭移民會在當天吃的食物,除了象徵家鄉農場的馬鈴薯和高麗菜,一定會有牛肉,因為那是移民來美國後終於負擔得起的食物。」彷彿憶起那個滋味,她又補了一句:「oh,you know what? 我媽煮的那道菜真的很好吃,每一年我們都很期待。」
Photo: DOTDASH MEREDITH FOOD STUDIOS
「恩恩恩」我一邊搜尋食物圖片,一邊不忘問:「但那跟你背景那位小矮人有什麼關係?」其實我是對那罐金子感興趣。
「對吼,我忘了說,綠色小矮人(leprachans)是愛爾蘭民間傳說的妖精, 如果Saint Patrick's Day那天你沒有穿綠色,他們就會對你惡作劇。 然後那一罐黃金是他們通常會藏在彩虹盡頭的寶藏。」然後D突然幽默感大發:「所以我其實是小矮人喔!(一副神秘兮兮的小聲說),妳現在看到的那罐黃金,就是我藏的。」
「哈哈哈哈哈」我大笑「那妳要不要分我一點,我很需要耶!」開始想像我們在彩虹盡頭挖黃金的景象。
結束對話後,我突然想起,愛爾蘭首都叫做都柏林(Dublin),D婚後住的城市也叫做都柏林(Dublin),每年還會舉辦盛大的Dublin Irish Festival,一切都是那麼剛好,又是那麼巧合,彷彿命運帶著她與外婆連結,與愛爾蘭民族連結,彷彿你從哪裡來,不管過了多久,就會又往哪裡去⋯⋯
63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