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嗎?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到這座歷史悠久的山城,心底卻清楚,這是這輩子的第一次造訪。不過,我來過。
這裡曾是我待的地方。
古蹟修復的痕跡還十分嶄新,每道門、每間小房、每個擺設都細心地貼上展示排說明,「○○○年前,這是入口。」「○○○年前,這裡是他們靜坐的地方。」「○○○年前,他們在這裡(做什麼什麼⋯⋯)」「○○○年前,山洞被封住後,就再也沒人能打開。」一切都熟悉,一切也都感覺陌生。
「不只是這樣。」隨著列隊的觀光客走過一間一間房,下個凝睇,彷彿看見身著棗紅袈裟的那個我,朝自己走過來。「就算介紹得再詳細,都無法完整復原當時的樣子。」忽然想哭,「所有的人都不在了。」
當然不在了。
當時說好,要一起守護這裡。一起守護,一起犧牲。
山野是如此美麗。山下的人即便各式各樣(嚴格說來,這世間從來沒有純粹的好人,也沒有純粹的壞人),只要上山,便總是下意識對山野保持尊敬的心。但那怪物來得猝不及防,驀地就憑空躍出,形象血腥地吞下一個又一個上山的人。
「奇怪,為什麼總是吞山下的人?」
漆黑恐怖的怪物,長得像現代電影《永恆族》中的變異族,數量與日俱增。
「不行,再這樣下去,人類會被吃光。」
千姿百態的人類,善良純樸的、拐瓜劣棗的、虛情假意的、正直坦誠的,不分正能量負能量一律被吞食。怪物只知道吞嚥,不懂得辨別因果報應、道德義理。何謂真正的「好」,何謂真正的「壞」,連人類自身都無法肯定的定義,與牠們當然更無關係。
「既然牠們只怕穿著棗紅袈裟的我們,那我們就去對付牠們吧!」
耳畔響起夥伴念誦經文的聲音,我們接續圍堵一隻又一隻黑色怪物,將之吞入肚腹。怪物墮入胃囊中,翻攪我們的五臟六腑,念誦經文聲持續沸騰。
「繼續念,別讓牠們出來。」
「繼續念,就算身體很痛,還是要繼續念。」
「繼續念,我們絕對不能放棄。」
「絕對、絕對不能放牠們出來危害人類。」
不能危害人類,無論是好的,還是壞的人類。
不能放棄。
好不容易收拾乾淨。
我們一個接一個進入山洞,同心圓圍坐著,與夥伴互相砥礪,持續讓經文聲大聲地盤旋在這個山頭。
封住入口,大大的洞窟成為我們與怪物的墓塚。
○○○年後,回到這座山城,不再是同一個肉身。
人類依然千姿百態,我卻不禁想:那樣犧牲,值得嗎?
與友人分享夢境。
友人說,感覺好像吞下很多委屈,但是深深處總有一塊,是無人知曉你的付出與努力的。
那樣犧牲,值得嗎?
夢裡的我,不管值不值得都決定捨身。
現實的我,卻沒有答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42內容數
為了不要成為可能會辜負你的人,所以承諾我就自己鎖在心底了噢。 我害怕說出來,諾言就會「啵」地一聲消失了。 不過也請偶爾讓我寫點文字給你。 S,我會保護你的。 S,是你,是我,是浩瀚宇宙中每一顆星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