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影日記|46億年之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 / 3 / 07

《46億年之戀》好好看。是因為安藤政信而去看,但整部片讓我沉迷想看下去真是出乎意料,不僅是安藤政信的緣故。但是什麼原因,我也不知道。真是非常神秘。這部片有一股流(三池崇史之流吧),很好看。很流力。看的時候想到「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顯的毫不費力」可是三池崇史也沒有很費力吧,他可能是天才吧,看的時候感到很直覺的投射,沒什麼反覆琢磨感。中間開始那段.......自言自語..........姑且稱為「手法」也好迷人。完全想要看下去,而且感覺畫外音抽掉也可以,所以真是太厲害了。厲害在於怎麼可以重複這個格式呢?重複在不同人身上何德何能?重複在不同人身上並且有所個性、讓敘事進展得下去是何德何能?最近看了很多有旁白(畫外音)跟「回憶(典型的日本話術)」的電影;開始看到不耐了。而《46億年之戀》其實也有:裡面「自言自語」的「手法」其實也就是「畫外音」、還有重複出現的畫面也就是「回憶」──可是完全不讓人煩躁。真是太神秘了,透過反覆的東西能推展劇情。時間軸完全被剪開,散亂的像是沒有劇情一樣,又有在發生事情。我想到MV。而且這部片有一個神祕的「手法」是「配音」;可能對照到其他電影是「配樂」的部分,它給你貼上「一段聲音」──「配樂」;輪流出現紅綠燈的機器發語聲音,說剩下幾秒;放在不同場面裡完全和諧,真是太神秘了。​
這部電影被歸類為BL電影,但我不覺得這是「BL電影」;或者,這種無關性別的「BL電影」才是我很想要看的。雖然《誰先愛上他的》好像也跟「同性戀」無關...........但反倒覺得它的設定沒有意義(堪稱消費?這樣講好嚴重。)為什麼《46億年之戀》的BL、的不存在的BL可以讓我喜歡也覺得貼切(精確)呢?最近碰巧看的BL電影都好好看。完全明白喜愛BL電影的感覺。​
我喜歡他們在像是沙漠的那裡講話(雖然有點分不出來他們兩個人的聲音)。他們問答,一個人問了問題,另一個人回答,然後另一個人就問「為什麼?」他又回答,然後又被問「為什麼?」聽他們這段對話的時候,我好想哭。不知道為什麼。​
這是一部很鬆軟的電影。看了完全明白cult片、藝術片迷人之處──稱為「小眾電影」應該是因為「用了非典型的方式,讓人看的懂」的天才作品吧。我把它的「成功(我所感受到的流)」歸屬於一種wabi-sabi好了。
    5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姐的早安日記|小倉鼠是競選者(ENFP)!有人看我一樣是E人嗎?!剛在格友冰兒看到MBTI16型人格|附免費測驗連結|ENTJ結果|企業人資面試心理測驗,因為最近在看MBTI的相關書,所以想來測一下! 而且冰兒說:網路上找了好幾個MBTI測驗,有的翻譯得不好,有的做到最後才告訴你看結果要收費⋯⋯!看到這段文字決定試一下! 🌱附上冰兒分享的官網測驗連結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4-05-24
    當他(她)用一雙無辜&可愛的眼神看著你說……∣菜b導日記∣倒數799天「同學,剛才小考的時候,你眼睛怎麼一直偷看旁邊同學的卷子?」 ❦ 老師我沒有偷看,我是天生斜視,我看起來雖然像是在看同學的答案,但其實我沒有,我只是用這樣的姿勢在思考而已。 「同學,你未經教師允許偷使用手機對吧?這樣違反校規了哦!」 ❦ 老師,我沒有在偷玩手機,我剛剛是在關訊息,因為訊息一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3-25
    《贖罪日之戰》--- 歷史教訓記憶猶新,看以色列鐵娘子如何逆轉勝迎來世界和平。全片引領觀眾回到1973年10月發生的贖罪日戰爭,聚焦以色列史上唯一女總理果爾‧ 達梅爾(Golda Meir)身上,看她如何面對內有自身腫瘤癌症的病痛折磨,外有敘利亞與埃及南北夾擊的內憂外患中,從有限的情報資源中獨排眾議運籌帷幄,引領以色列在短短19天逆轉勝,展現了勇於承擔、果斷與堅毅的領袖特質。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3-12-21
    從絕望的深淵裡,看到最耀眼的奇蹟。【#週三電影日/看不見聽不見也愛你】:遇見你是最好的安排。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劇本」,想當然,我也不例外。 一直以來,我是那麼樣順利地照著我所安排好的劇本前進,昂首闊步於我光明的路途上,而萬萬沒想到的是,就在我即將步入人生最顛峰、最璀璨那刻,故事情節卻朝著意料之外的方向發展,措手不及之餘,僅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1-22
    從日劇"激辛道"看業務人員的養成記會收看激辛道,一開始只單純是因為我就是個嗜辣的吃貨,覺得看這種吃播劇,好像除了沒辦法得到口腹的飽足之外,眼睛和心靈都大大的被餵養得充實飽滿。 但忠實跟播收視之後才發現,裡面講了好多關於業務的眉角,而劇中貌似和善的主管,和一群無辣不歡的同事們,將公司的客戶以一到十辛的等級來表述這些客戶難搞的程度,而
    avatar
    職涯好朋友~墨容
    2023-08-04
    日影:來了【来る】她只是寂寞而已
    Thumbnail
    avatar
    不知道要做什麼就做業務吧
    2022-10-17
    【日影】像花束般的戀愛星數:★★★☆☆ 很平靜的一部電影,沒有很大的情緒起伏,但很貼近我們的生活,主角年紀與我們相仿,闡述了一對戀人從學生時代到出社會,所經歷的變化。 但時間在走,人走就不會永遠不變。因為生活,總不能永遠做著不切實際的夢,但兩人在這條成長得道路上,卻走向了不同方向。 彼此沒有對錯,堅持的也沒有不同。
    Thumbnail
    avatar
    緗暮
    2022-02-19
    日影短想:天氣之子(2019)天氣之子(天気の子/Weathering With You) 導演/編劇:新海誠 FB發表日期:2019年9月13日
    Thumbnail
    avatar
    小蝦米的人間觀察
    2022-02-05
    日影|新聞記者:冷感世代中,我們都是被蒙蔽真相的羊群寫於2020大選之後感觸良多,雖然是一部主軸為新聞自由、追求真相的作品,但這些時間下來,我們經歷香港反送中、澳洲共諜投誠,其中關於新聞真相、人民選擇的議題似乎也與這部電影不謀而合。1/11之後,我們似乎離民主更進一步,但滿溢的芒果乾和世代對立仍未消失,我們應記取教訓,才能在民主這條路上走得更加穩健。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20-01-12
    日影|忍者之國:剖開之後是一幅貪婪腐敗的眾生相臨兵鬥者皆陣列前行! 由日本天團嵐成員大野智本色演出最強忍者,以慵懶的姿態、俐落的打戲和天才般的演技重現安土桃山時期的忍者百態。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1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