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陳俊志,藍正龍的《成功補習班》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我忘記,我對自己喜歡同性的自我認同啟蒙是什麼?是誰?我應該從年紀很小,就因為身材、身高的關係,就被歸類到「變態」這個詞𢑥之下,且經常有同性的女孩兒相伴在側,但可能因為我有點愚頓,加上其實我也很喜歡異性(啊啊啊啊!)也幾乎沒有認定自己「一定」是喜歡同性!

上個世紀末「喜歡同性」這件事,可能是報紙上的新聞,誰因為喜歡同性不被接納而尋短、誰因為過分陰柔/陽剛而遭到霸凌⋯⋯這些新聞都夾雜在那個年代的升學壓力之下,或多半是以其他名義給唬弄過去,即使當時看著《逆女》的小說或電視劇,還是會被劇中丁天使與母親之間的母愛創傷給帶過!

也許要一直到看到白先勇的《孽子》改編成電視劇,每集都讓我哭到不能自已,我才真正的看見了「喜歡同性」這件事,不像過去青少年時期對抗世界、宇宙自己無法理解的事情那樣,可以大聲的反抗,說著「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而是往更深層的內在深堀:原來自己那麼用力地否定了自己!

沒有特別看《成功補習班》的電影簡介,或也沒看當時上檔時的宣傳新聞,倒是好奇「陳俊志」到底為什麼跟「藍正龍」可以連結在一起?但始終沒有打開已經在平台上上架的這部電影。原因無它,大概就是對於台灣電視、電影的男女同志片,帶著某種害怕與恐懼:關於「不一樣又怎樣」的自我認同,台灣大部分的故事敘事手法都太過激烈,像是面對自己的性向都需要那麼灼熱地將自己燃燒怠盡。

好像沒有多少個說同志故事的人,能著墨這樣的心情:「對,我是同志,我不需要大聲的表明,我不需要跟任何人交代,也不用得到誰的認同與祝福,我僅在我自己的小世界裡背著世界運行的軌跡,逆風前行;如果有人要一起我會很歡欣,如果沒有我也可以舞出自己!」

《成功補習班》裡以侯彥西來飾演當時與藍正龍相遇的陳俊志,應該是這部電影最好看最亮眼的一個角色,也是撐起這個劇本並不算太好的電影,但卻完整地表現著那個年代從櫃子裡站到陽光下的陳俊志是這麼樣的溫暖美麗。

這部電影也少數地將男男之間的喜歡,明確地以一方是喜歡同性、一方是喜歡異性來舖陳長而久遠的友情:即使成年,多數的人身邊的朋友都是同性,在同性戀不被允許大肆張揚的年代,一定有很多人默默地守護著那種無法告白的友情,深怕一開口就會「連朋友都做不成」,若加上「唉喲~~你是同性戀耶!我才沒有!」這種心情,可能都會將那個開口告白的摯友打入地獄。

這部電影美好地保留了這段男男間誠摯的情感,讓紀念陳俊志的這部電影多了更多情感的層次,不單只是討論「喜歡同性到底可不可以!」而是再去探究男男間的情感,也是會有女性之間那樣的手帕交,那樣遠大於愛情的友誼!

但電影的企圖心還是太大了一點!加進了另一個跨性別的議題,就不是編寫得很好,特別是巫建和的成年直接以謝欣穎來演出,實在有點可惜!畢竟原來的生理性別還是不一樣,有點混水摸魚之感,也使得劇本在這一段大大削弱這個議題應有的重量,顯得有點矯情了。

如果不看那些有瑕疵的地方,這部電影真是演出每個青春裡,對於愛情、友情的分辨不清的曖曖昧昩,以及那些對自我認同中有的恐懼、扭捏得無法大方,都掩去了那些沒有把劇本寫好的缺點;侯彥西的演出更是讓人大大的驚豔,從《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精蟲充腦的直男,到《成功補習班》演出溫暖人心的同志老師,讓人想從他的表演裡,想像如果是陳俊志會有什麼樣的表情?會以什麼樣的語調讀著他在明信片上寫下的字句?

《成功補習班》/2023
導演:藍正龍
編劇:王靖惇、藍正龍
主演:詹懷雲、邱以太、巫建和、侯彥西、林奕嵐

圖片來源:《成功補習班》Facebook


4.9K會員
777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