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在咖啡冷掉之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有時候看到戲劇的文案會寫「大人系戀愛劇場」「大人系電影」,例如日劇《四重奏》是最經典被貼上「大人系戀愛劇場」的標籤,但就會想,有那麼「大人系」,以此為出發點嗎。

昨天想找一部「大人系」的電影來看。看了幾部感覺是「大人系」的片單介紹,都覺得還好,沒什麼興趣,後來看到《在咖啡冷掉之前》,很久之前聽過它,可能真的很有名吧,甚至也大略知道它的故事,就是在咖啡冷掉之前可以回到過去……之類的。

「在咖啡冷掉之前可以回到過去」只是一個概念,不知道故事內容,所以沒特別在意。看了簡介被譽為催淚神作、很溫馨感人……可是對這種標籤反感,這種標籤容易導向勵志片,會率先不喜歡。

但是,忽然間被「溫馨」這個詞戳中。這個字詞,突然之間很中立,很有味道,很準確──所謂「大人系的故事」就是很「溫馨」吧!

嗯,很溫馨。

很好。

是「溫馨」被濫用了吧。溫馨明明就是一個很適量的形容。

一邊讀簡介一邊唸,「好啊,我就看你多溫馨,多厲害多催淚,最好就讓我哭啊」,已經很久沒看電影看到哭,至多眼眶泛淚一半又瀝乾。


開始看《在咖啡冷掉之前》。

raw-image





看了很久,發現才過十七分鐘。

後來第二組客人來臨,是一位失智者與陪伴他的人,他們是一對夫妻。現在是這個妻子失智第三年,已經忘了丈夫是誰。妻子時常會來到咖啡館,丈夫時常會來這裡接她。

在這一部分還沒成為主線只是擦邊的閃一下閃一下時,我一邊觀看一邊很認真在想「失智」這件事。也是突然之間「失智」變的很中立突出(可能是因為這部片還很空,所以一邊看一邊分心),想到鄭宜農的歌〈賊〉:有天他跟家人聊到「萬一失智了,要怎麼面對」。後來寫了這首歌說時間是賊。那時候聽這首歌,了解背後的脈絡,沒特別被觸動。但現在可以認真思考了。我繼續看電影內容逐漸轉移至這對夫妻,聚焦他們,圍繞他們,呈現他們的互動。

然後我開始哭。眼眶泛淚之後流下眼淚,然後一直流淚一直流淚。室友不知道去哪裡回來,我跟他說,「欸這好難過喔」。一邊抽衛生紙擦,一邊看下去。然後繼續被戳到,繼續重複的說「這好難過」,越哭越大。後來一開口說話臉部就很劇烈的哭泣,隨波逐流。進入一個幾乎失控的狀態。本來要跟室友說我正在看什麼劇情,但一試圖講話就開始嚴重的哭。拿衣服來擦一邊重複的斷斷續續著說「這好難過」「這好難過」室友無法理解所以說「我知道你很難過」聽起來很敷衍,因為沒有和我一起看,我無能為力只重複說「你真的去看」。

沒想到進入一個崩潰的狀態。。室友說:「那它真的很感人,沒有騙你」。


§

先暫停不再看了。它真的很感人;雖然可能也是很煽情。所謂的「日式深度」應該就是這樣子。極致。好像也真的是「不青春的熱血」──當善意的謊言說開,人跟人都自由的時候,表現並不自然,但很自在。也是一種,務實的想要解決事情想要讓事情變好的姿態,所以很認真。

暫停之後冷靜下來後,轉述剛才看的東西。室友說聽我講失智就在想,失智很常被用來當作題材。我說對,但他們很認真,我沒有辦法表達剛才被它經歷的。

後來在它的意境裡面有點出不來。上一次室友說他看電影都會被影響很久,那時才在想說我現在好像不會被影響了,不管多「有意義」的故事好像看過就看過去了,甚至馬上可以看下一部。

晚上後來看了《絕命連線》,是很不一樣的電影,為了走出《咖啡》。不敢再看什麼「大人系」、「溫馨輕鬆感人」的電影,怕又會看到不該看的東西。

不過也在想:《在咖啡冷掉之前》是「小人系」吧,會讓小朋友看了被深深摧毀感到要好好孝順別人。


    5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襪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看完電影|大象席地而坐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看完電影|荔枝☆光俱樂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完電影|雙面艾莉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劇日記|警部補大魔神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完電影|PAST LIVES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看完電影|在我和天空之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們在看電影喔!】圖/文 杜孟蓁因為孩子喜歡聽故事而延伸出來的方案活動,我們來到故事的呈現方式, 孩子們和爸爸媽媽一起查詢了相關資料, 在討論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因為孩子的生活經驗較少, 所以有不少故事的呈現方式是沒有接觸過的; 於是老師找了些相關影片跟孩子們分享, 不過這次可不是利用電視來讓孩子獲取資訊喔!老 師先將大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3-11-10
    次女看電影|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修正版本)因為『奧本海默』這部電影的關係,今天想來分享一部日本的動漫電影,『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該部電影講述的是日本二戰前與後的社會變遷,故事是由一位喜歡畫圖、看著天空發呆的小女孩擔任整個故事的主角。為什麼會以這樣的天然呆作為故事主角呢? ........
    Thumbnail
    avatar
    次女的分享日誌
    2023-07-30
    喃喃看電影~再看魔法公主魔法公主,聽說在對岸的譯名為【幽靈公主】,小兔認為這兩個翻譯都不太貼切影片中那少女的腳色。萬物有靈,這個少女可以跟犬、猴、山豬、鹿......等等物種溝通,可以傾聽風雨森林聲音,但單單在男主角阿息達卡出現之前,無法跟人類交流,形容這樣自然派的少女為魔法派,難以服眾;
    Thumbnail
    avatar
    小野兔
    2023-03-26
    喃喃看電影~再看神隱少女日子若沒有事件與事件的出現,時間的計數就失去意義,弟弟似乎在生活中體驗了這點,時常創造儀式與事件,妝點生活,而今日他從抽屜中拿出神隱少女DVD,再度觀看起來。也不知是第幾次看這動畫,依舊入迷,套一句先生說的:就像周星馳的電影一樣,不論看幾次,依舊開心滿懷。
    Thumbnail
    avatar
    小野兔
    2023-02-04
    齁齁看電影║你在我心上 You Are On My Mind那些若有似無的情愫,那些多年來的長情守護⋯所有的浪漫都被放大,所有兩人以外的世界都被縮小。
    Thumbnail
    avatar
    王琇賢
    2022-10-23
    看電影 ◆ 聊心事:《活在當下 Here Today》《看電影 ◆ 聊心事》#02 「你永遠不知道誰會改變你的生活。You never know who's going to change your life.」看完《活在當下 Here Today》這部溫情的電影,不禁長長地嘆息。 故事發生在美國紐約(New York),一位資深喜劇作家查理( 比利
    Thumbnail
    avatar
    王寧海
    2021-09-02
    #小小看電影 《#紅鞋公主與七矮人》──內在遠比外表更重要 簡介: 不同於以往美麗動人的白雪公主,被忌妒的皇后下了魔咒,讓她變成了一個又胖又醜的女孩,然而當女孩穿上那雙美麗的紅鞋,就會變回原本漂亮的模樣;而梅林帶領的七名王子也同樣被下了魔咒,只有獲得「世界上最美的人」的吻才能恢復原貌。
    Thumbnail
    avatar
    小小文字人
    2020-11-29
    【廢青看電影】新世代的同志經典《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為何《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能成功吸引大眾的眼球?本屆金馬獎五項大獎提名的台灣電影,又有何值得討論的地方?電影用看似通俗的愛情故事,來講一個大時代下被體制囚禁的故事。現在就邀請您一同閱讀我新部落格開張的第一篇影評。
    Thumbnail
    avatar
    廢青的異想世界
    2020-11-22
    《蘇西看電影》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後座力有一點強的故事。 之前看過同名真人版的日劇,就一直想看動畫版。 結果一查才發現原來日劇不是正式授權改編來的?! 虧我還想說日劇的選角選得真好,演員把動畫裡的神情詮釋得很傳神到位,有種想把日劇再看一次的衝動。(笑) 在兩人都還小的時候,小鈴因緣際
    Thumbnail
    avatar
    Susie 蘇西
    2020-09-09
    在看完電影《重磅腥聞》後我想起一些事情…我想起一些事情,那是在小學的時候,因為父母在外工作,我不得不一個人回家,從小學到家的路程短短7分鐘,媽媽總是不斷叮嚀、教導要小心壞人,要小心,我那時不懂,在母親的言語中描繪出的壞人形象是男性。 我還想起其他的事情,高中時穿著灰色制服裙的我從捷運站出來時,被一名頭髮灰白,穿著淺卡其色外套的老人吹口哨的
    Thumbnail
    avatar
    安德斯
    2020-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