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基礎訓練242T心得分享-4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安檢

[餐廳]
16:00 「現在實施安檢」
一開始請大家把袋子裡的東西放桌上,口袋跟塑膠袋裡面的不用,後來說口袋也要放,最後說所有通西通通都放桌上檢查(早說不就好ㄌ)。物品也在此時要分三袋:
  • 重櫃(貴重物品):放手機、行充、充電線、剩下的錢
  • 藥品:所有的藥品都要保管。除了氣喘、心臟病等要隨身攜帶的(役政署有公告一個隨身藥品清單,想要隨身帶就跟幹部報備,或是私藏)
  • 違禁品:香菸、剪刀、美工刀、豆腐頭、打火機、手電筒、成冊的書本(影印紙放文具包,不是違禁品)、開過的喉糖(對...剛剛買的喉糖,開過了就是違禁品。但幹部也沒有很認真抓每一盒喉糖啦,就看自己乖不乖了)。然後電動刮鬍刀不是違禁品,只是不提供充電而已,役政署也公告了,如果幹部要你繳交,就抗議吧(笑)
    另外筆記本也有幹部說是違禁品,幸好我在說明會跟役政署確認過了(請參閱不知何時會打出來的前傳),拿著役政署的口頭許可,幹部通常都會放行
大家東西很多,幹部要看所有人的,還要有人用金屬探測器掃身體,其實也沒檢查多細,如果你真的想夾帶什麼東西,就看個人功夫了
16:54 一堆文件填寫

文書time

保險受益人指定書

如果你有讀過考古題,應該知道當兵時會保團保跟個人保險,這裡會給你一張複寫紙讓你填受益人資料。第一聯會被收走,第二聯自己留,但,更重要的是第二聯會被當作參考,某一天要你填在表五還是表六上。
當時幹部帶我們一格一格填(真的是一格一格,每一格都要等所有人寫完才要繼續,慢到我們都不知道現在寫到哪了),只要有人寫錯格式就重寫,指紋蓋錯就重寫,寫錯字就重寫(每一格也會等所有重寫的人趕上進度...),在我重寫三次終於寫出一氣呵成,沒有塗改的指定書後,把保證書蓋在上面簽名,完了,複寫紙第二聯也被寫一次了,整份再重寫一次。一直重填很煩,但如果填完教出去還是錯的就會給你扣分了,就臉皮厚一點一直舉手吧!

保密約定書

保密約定書上面寫滿法條,大意就是不要出賣自己國家

誓詞

簡簡單單十句話,要你簽名蓋指紋,後來會跟著役籍資料袋(牛皮紙袋)收走,如果你怕忘記可以找機會抄起來,不然開訓典禮就會看到大家盲人摸象,跟著宣示代表哼哼哈哈也不知道自己在唸什麼。
誓詞被定義在替代役實施條例施行細則第13條了,給大家參考參考:
余敬謹宣誓:效忠中華民國,恪遵政府法令,服從長官命令,盡忠職守,嚴守秘密,如違誓言,願受嚴厲之處分。謹誓。

晚餐

[餐廳]
17:29 「開動」
其實連開動都有指令
「現在時間:1729,讓所有人吃飯到...1749,1740開放補菜」。而且這裡的吃飯到1749是包含在外面排隊過水、到廚餘、回來放碗盤的時間。碗盤裡原先也沒太多食物,1732大家就吃完了,有人先去洗碗,有人等到40分補菜,再衝衝忙忙洗完回來(像我)
過了前面幾天後,中隊大概也會自動分流。有人就是吃不下,早早吃完就去過水了;有人嗜肉如命,花五分鐘把餐盤都吃完,提早五分鐘就在配膳檯排隊,等到補餐時間一到就衝出去補菜;有人食量驚人,細細品味,等到補菜的人流消化後再去打一堆菜回來,細嚼慢嚥,剩下幾分鐘再衝出去過水衝回來放碗盤。一個默契儼然而生。
今天還公告餐廳禮儀
「掉餐具就扣兩分」
所謂掉餐具是怎麼一個狀況呢...

「框啷」有人的筷子掉了
「是誰!」馬上有幹部把麥克風拿起來問
「誰筷子掉了,承認哦!」
(這時候有人站起來舉手)
「學號哩!」
:149
「149,用餐禮儀不佳,扣你兩分,有沒有問題」
:沒有問題
「答謝勒!」
:謝謝
「謝謝誰!」
:謝謝...分隊長
「哪個分隊長!」
(旁邊的趕快打pass)
:謝謝...值星...分隊長
「好,坐下」

回到餐廳禮儀。
「打飯過水班比較辛苦,每天有一次掉餐具的機會,記住,是一天哦,不是一餐。另外扣分是全隊扣,不是扣個人哦」
「去打菜沒戴口罩,扣兩分」
「偷開動也扣兩分,有沒有問題」
還是給大家看一下我們的第一道晚餐...

發物資

[中隊教室]
19:00 清點公發物品
先是按照分隊上去套量皮鞋跟運動鞋。幹部們會一直催促你快一點,後面還很多人,可以穿就好了,不要拿合腳的。但這兩雙鞋會跟著你十天,結訓其實也能帶回家繼續穿。我是建議可以先了解量尺寸的秘訣,到現場就厚臉皮一點好好量。不要太苛求完美尺寸的話,我想幹部都不會特別電人啦。
我自己的套量方法:
運動鞋
穿進去,大拇哥抵到鞋尖,腳跟跟鞋跟之間可以放一根手指頭。兩根的話就太大了,放不下就太小
皮鞋
其實我不知道怎麼量,我從最小開始穿,七號穿不下,八號穿得下,九號會鬆鬆的,就八號了。對了,不提供七號以下,請穿七號的,鬆垮垮的話,幹部們特別允許你把私鞋鞋墊墊在裡面。超過十三號的話,要幫你調貨,還不一定調得到,這就是緣份了。也沒有提供半號的尺寸。
拿好鞋子後進教室,每個人按照號碼坐下,座位上已經放好臉盆等公發物品了,大家看著黑板上的清單開始清點,被幹部罵說還沒開始,所有人停下動作,幹部出去忙鞋子,另一個幹部路過進來看大家都沒在動,又罵大家怎麼不動(笑)
公發物品可多了
  • 臉盆一個
  • 黑色大行李袋一個(黑大/魔術大空間)
  • 運動褲一件
  • 運動外套一件
  • 花花四角內褲兩件
  • 內衣三件
  • 深藍色長襪兩雙
  • 小帽一頂
  • 水杯一個(從此只能用公發保溫杯了)
  • 皮帶一條
  • 皮鞋一雙
  • 運動鞋一雙
  • 洗衣袋三個
  • 百寶盒一個
  • ...
這些通通是結訓後會給你帶走的,摁,包括那兩雙鞋跟臉盆。離開的時候所有東西都要塞進去,包括所有垃圾,也還真的塞得進去,黑大就是這麼神奇。
尺寸不合?跟鄰兵換吧,這裡是成功嶺,不是UNIQLO,如果需要特大的、特小的衣服,可能把四肢伸縮一下會比較快
19:40 套量制服
外面有幾籃制服讓你套量,衣服比較沒問題,褲子的話長度至少要蓋過腳踝哦。所有人拿完制服之後會發六個名條,像國小繡學號那樣,請自己用針線一針一針把名條縫好。不用縫到太完美,最後還會叫你拆掉(摁對,這些制服就是上一梯學長穿完拆掉的)。但也不能縫太爛,不然洗完制服名條掉了會找衣服找到哭。
六個名條要分別縫在
  • 制服左胸口前,兩件
  • 制服長褲左口袋翻出來的那面(縫在口袋內,靠外的那片布上面),兩件
  • 運動外套左口袋內,一件
  • 運動長褲左口袋內,一件
運動褲跟外套都有拉鍊可以拉(也規定要拉),洗衣服比較不擔心。制服跟制服褲到是需要細心縫一點了。
這段時間到是真的挺無聊的,沒手機、互不認識、大家就倒在桌上睡覺。到後來才知道,原來軍營裡大半都是這種等待的時間…
最後是一些宣達
  • 名條自己找時間縫上去
  • 皮帶自己剪短,長度要剛好在第三個洞
  • 晚上21:30-23:00是管制時間,所有人不可以出寢室,如果21:40要刷牙、上廁所,就在房間裡等到23:00之後再出來找安官。早上0600起床,0530-0600一樣是管制時間,要廁所、刷牙、吃藥自己提早解決。但0610所有人要集合完畢,刷牙上廁所時間...大家自己斟酌
  • 有人要打流感疫苗嗎?(沒有) 國光的疫苗 (沒有)
20:55 放重櫃袋
21:05 宣佈洗澡:「洗澡完穿內衣,加外套,穿號碼衣,別識別證,穿運動長褲加拖鞋,集合場集合」
大家衝回寢室,拿一堆衣服就衝去浴室。我被中隊長叫住。
「外套有帶嗎?」
:有...在臉盆裡
「為什麼不穿」
:因為...剛剛說洗澡完穿,沒有說要先穿著
「你不穿會著涼啊。你去寢室宣達十次,會說嗎? 『要穿外套,要穿號碼衣,要掛識別證,才可以出去。』講十次,去」
整個寢室瞬間從歡樂聊天變成安靜聽我在門口大吼大叫。
講完之後,穿完衣服,再次出去
「識別證這樣掛嗎!」又被罵了,天,又沒教過。
前面的同袍趕快教我怎麼掛識別證,旁邊的幹部也在教我,發現大家教的都不一樣。罵我的幹部跑去找其他幹部討論識別證怎麼掛才對,我趕快溜去浴室。差點扭到。
最後洗完澡忽然說不集合了,直接熄燈睡覺。
話說床鋪上有一件運動外套和一件運動長褲,沒有要繡學號,當然也沒得洗。幹部說就是讓你洗衣服時替換用的,或是晚上睡覺冷的話可以穿兩件外套。我們退訓時,外套又放回床上給下一屆學弟穿...新古董吧這是。

安官

大家在一陣混亂,整理內務,聽新傳來的宣達中被熄燈了。
我架好蚊帳等等的,跑去外面要擦口內膏(頭幾天嘴破很大)。
找安官拿藥:「現在管制時間哦」
我:我只是需要鏡子擦口內膏,擦完藥就還你了
安官:「很急嗎,不能等23:00嗎...破很大哦...我要問一下哦...好因為是第一天就特別通融你,但沒有下次了。」
我:謝謝安官!
消嘴破,除了擦藥以外就是好好吃飯、喝水、睡覺,結果為了擦藥要等到23:00才能擦藥,也是蠻特別的邏輯。或說,醫學的邏輯不適用於成功嶺。

以上就是我們Day 1所做的所有的事。
前三天事情好多,但後面開始上課後,咻的一下就到結訓了。

尾註:如果被同梯認出來,請幫忙保護我們的隱私,不要公開同袍個資。如果有新進役男有問題,也歡迎底下留言詢問,我會盡力幫忙回答(但基本該做的功課請先做一下)。喜歡的話也請按讚訂閱分享給你所~有即將當兵的朋友們: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16內容數
242基礎訓練@成功嶺之心得分享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