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基礎訓練242T心得分享-7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Day 2-3

12:23 午餐
沒啥時間吃飯,但今天比昨天的菜色好太多了,(雙主菜耶!),直接續一腿一(堆)菜三片魚(或是更多片)
13:15-13:25 午休,給大家吃水喝藥上廁所,解散。
集合後突然說要穿制服
大家回去換
換完說穿制服不用穿號碼衣
大家回去換
換完說穿制服還是要識別證(識別證一直都被要求夾在號碼衣上)
大家回去換
出來還有人忘記換成皮鞋
大家回去換
整個集合完都 13:35 了,「部隊集合不確實,扣你們所有人一分,有沒有問題!」 沒有
才怪,問題根本超大。從來沒人教過制服set怎麼穿,識別證怎麼別。發現大家不會也不重教一次,就罵人叫大家回去改正,結果回來之後其他的還是錯一堆。
這也是成功嶺體驗包吧?

大餐課<一>

14:00 大餐課
所謂的大餐課就是,好幾個中隊的人被帶到某一個大隊的餐廳上課。這時候部隊就會交給教官(講座),所以上課前都要有一個軍階的人出來「交部隊」

交部隊

  1. 中隊長:「起リ (ri)!」所有人趕快站起來
  2. 「立正!稍シ (si)!立正!」照做就是了
  3. 中隊長會轉身面向講座,跟講座劈哩啪啦講一大堆數字(幾個人啦上什麼課啦),然後跟講座問好
  4. 中隊長再轉身面對我們,大喊:「稍シ !」大家就要換成稍息,馬上改立正,向講座問好:「講座好~(有氣無力mode)」,再回到稍息。
  5. 講座對大家說:「大家好,請坐」
  6. 中隊長再對大家說:「坐下!」完成交部隊
第四步驟之所以這麼複雜,好像是稍息的時候問好很不禮貌吧,所以問好前要改回立正,問好後再回到稍息。可是成功嶺對替代役也沒這麼要求,上一堆大餐課只有一個中隊長這樣要求,其他人都直接要我們在稍息的狀態下問好就好。(如果有人知道原因歡迎留言討論)
回到大餐課本人
今天的演講主題是:<公益(志願)服務的經驗分享>,主講人是某某役政署長官。
我來列點好了
  • 替代役沿革介紹(大餐課大概會介紹個三四五次)
  • 替代役是在服務社會、做公益
  • 替代役是一種最廣義的公務員,服務對象也是最廣義的公務員,只要是公務員都可以徵替代役
  • 替代役四大信念(必考)
  • 第三條:只做輔助性工作(必考)
  • 替代役基礎訓練期間會完成志願服務教育訓練,每個人都會拿到志願服務手冊+證書
  • 播兩個影片
  • 分享學長上新聞的故事
摁...整堂課兩個小時就是說上面幾點,所以…
兩個影片倒是很有意思
一支叫希望推手,另一支叫陽光役男(找不到連結Q)。所有替代役男都在鏡頭前面擺出「加油」的姿勢,這是替代役的pose嗎?不知道,可是幾天後的大合照,倒是看到別的中隊選陽光役男當pose。好鬧。

下課後回寢室
15:53 休息喝水吃藥上廁所,16:00集合
15:56 說要把用不到的東西全部收進黑大拿出去。大家廁所都還沒上完突然要整理行李,行李耶!當然來不及。
「30秒!」
「時間到了!」
阿哦我還在半路上
「所有人前面列隊!站兩路!面向同袍!」
大家扛著黑大開始排隊
「全部到二樓列隊!扛著黑大!去二樓排一路!」
值星發現人數多到一樓排不下,還是說值星覺得恥度不夠。嘛,算了。
「樓上全部站兩路!」
值星又發現人數多到二樓滿滿的一路也排不完
因為寢室樓梯很窄呀,所有人扛著黑大(相當於每個人扛26吋行李箱),上上下下怎麼跑步? 看來在這個橋段拖太久了,值星繼續罵人
「要多久!再慢慢走就讓你們一直排隊!...」
好啦大家終於排好了
「現在,跟你的同袍道歉。」值星在樓下大吼
「講三次,『對不起大家,我以後不會再犯了』,三遍,開始!」
對不起大家,我以後不會再犯了
對不起大家,我以後不會再犯了(竊笑)
對不起大家,我以後不會再犯了(氣音,因為太好笑了)
「下樓,三分鐘內集合完畢!開始!再慢慢來啊!好啊,跟你們耗!要多久!剩一分鐘了!(哪這麼快)...」
終於是整隊完了。這次比起精神折磨我們只覺得很好笑,要是時間真的這麼少,幹嘛還浪費時間要大家拖著黑大爬上樓道歉完再壅擠下樓、擁擠整隊。

「回報!」
:報告值星分隊長,第一分隊全到
:第二分隊少一個
「少誰!」
:少一個
「我說少誰!!」
:我怎麼知道
「什麼叫做你怎麼知道!!!!」
後來中隊長也看不下去了,跑出來罵人:「不會問嗎!講這什麼話!」
再點一次之後發現是第一次算錯了。

放黑大

「所有人,再給你們一分鐘檢查東西,如果把黑大收進倉庫之後還要拿,直接扣八分,有沒有問題」扣8分相當於要罰勤兩小時了
我突然想到自己的保險、免洗內褲跟雨衣都在黑大,趕快把黑大倒出來。然後我就超過時間了。但我報告說我是為了保險,值星就沒有再說什麼了。
後來有人說牛皮紙袋也放進去了,不知道以後會不會用到。值星打電話問一下,會用到。扣8分,上樓拿。
等拿完之後發現好多人都把牛皮紙袋放在寢室,剛剛也沒有人宣達(就只記得道歉啦),再帶隊回寢室,再帶隊出來填表。一個半小時就這樣過了…

填役籍資料袋

總共要準備
  1. 徵集令
  2. 保險的白單
  3. 表1-6
  4. 誓詞(背後是保密約定書)
  5. 役期折抵證明
表一到表六就是一個你在中華民國的服役紀錄,無論你免役、常備役、停役、退役...所有資料都寫在這上面,給你的單位保管(此時此刻是成功嶺)。
表一、三、五都有欄位要填姓名、身分證字號,但幹部突然要我們表六(表五背面)也要寫,沒有她的位置怎麼辦?
「所有人,在表六右上角,寫上學號、姓名、身分證」
:報告分隊長,請問怎麼寫
會有這個問題是我覺得從上寫到下的話角落空間會不夠
「寫在表六右邊!」我得到這個答案
:報告值星分隊長,是直的寫還是橫的寫
「右邊寫下去!」大家就直的寫下去了,但我覺得一定有問題,舉手請分隊長來直接筆劃給他看
:請問分隊長,是這樣寫,還是這樣寫
「右邊...ㄟ...我問一下(打個電話問人)...寫橫的!所有人寫橫的!不要被我看到有人換行!」
身後是所有人互相借立可帶的聲音。

尾註:如果被同梯認出來,請幫忙保護我們的隱私,不要公開同袍個資。如果有新進役男有問題,也歡迎底下留言詢問,我會盡力幫忙回答(但基本該做的功課請先做一下)。喜歡的話也請按讚訂閱分享給你所~有即將當兵的朋友們: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16內容數
242基礎訓練@成功嶺之心得分享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