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走路了嗎?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點子都是偷來的3「KEEP GOING」(中文譯:點子就是一直來)這本書裡有一個章節我特別喜歡,他是"Demons hates fresh air"(魔鬼痛恨新鮮的空氣)。
這個篇章分享過去許多思想家、藝術家、文學家都透過走路來創作,調整思緒,因為走路時你會打開你的感官,聽見外面真實的聲音,看見外面的世界,還可以釋放身體裡的壓力,很適合用來感受世界真實的面貌,也許你會聽見鳥叫聲、旁人吵架聲、叫囂聲、或是你也會看見車子的奔馳、行人的步伐、路人的打鬧、或是飄過頭上的雲朵,這些景色都會開啟你的感知。
你今天走路了嗎?
反觀當我們黏著電腦、手機,世界就會變得很不真實,很恐怖彷彿每個人都變成酸民、瘋子、或是更難以想像的樣子。
我也喜歡走路。走路是讓我降低焦慮的好方法,而焦慮之一的原因在於,我們的腦袋出現太多思緒,多到你每個都想趕快做,但卻不知道該選擇哪一個開始。
一直走路可能很無聊,所以腦中會開始無限延伸的小劇場,邊走邊演,演到一半還會不知道神遊到哪裡去。神遊的過程,腦袋會自動出現對話,如果你願意,就讓這個對話繼續問下去。
可能是「為什麼你要走路?」「走路讓我離開手機」「為什麼要離開手機?」「因為它讓我分心」「分心不好嗎?」「分心沒辦法好好做事」「沒辦法好好做事會怎樣?」「每件事都做不好」....當你願意一直問下去,有時候答案就會在最後出現。
有時也未必會出現答案,甚至問到第二個問題就已經神遊到太平洋去,那就放空吧!放空讓腦袋暫時斷電,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深陷一個問題始終想不出解答,出去繞一圈,突然間好像智慧頓悟,反而會知道如何開啟下一步。
走路也未必是一定要得到什麼,可以在包包放著紙筆,看到什麼就記錄下來,感受風是怎麼吹拂你的臉龐,此刻是順風還是逆風;感受陽光是怎麼照著你,從後面到前面,還是從左邊到右邊?聞聞看這個時刻的季節有著什麼樣的味道,是空氣中帶著花的氣味,還是臭到不行的黑板樹正一支獨秀?也有可能是這個地區的產業正辛勤的工作勞動著,所以你聞到了輪胎味、飼料味、雞屎味、餅乾味....等。這些帶來最直接的感受,然而卻很有可能是以前我們呼嘯而過未曾感受到的感官之旅。這些也都是在3C世界裡找不到的真實感。開始用腳探索附近的世界,用眼觀察你的周圍,這個世界跟你想像的有點不一樣。
留心創意產出的節奏與週期,學會在平淡的時節中耐心等候。
給予自己時間去改變,觀察想法上的轉變。
當每個時刻來臨時,活在其中,然後順服秒針前進時帶來的影響。
一秒有多長?感受你的心跳。
一天有多長?感受日出到日落的過程。
一個月有多長?看看從月亮從上弦月-滿月-下弦月的改變。
一季有多長?讓你感受冷熱之間變化,還伴隨著改變不著痕跡的降溫與升溫。
一年有多長?春天再次回來的時候就是一年的時間長。
你今天走路了嗎?就算只是一下下,也為你的生命帶來了不同。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