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p Studio Paint 學習日記#Day02 -- 對稱功能使用

2023/04/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了對稱功能,我對於畫人物心安了
上一篇月英有提過,我的終極目標是要成為Vtuber的建模師。而且無論是,2D及3D都能製作。
所以在學習功能上,我會採用一種「以終為始」的方式來學習。也就是以達成最終目標為導向的學習方式,可以縮短學習時間

人物需要對稱

我這一篇,要介紹建造2D人物模板必要的繪圖思維,稱之為「對稱」。
因為人體是對稱的,也就是左邊跟右邊照理來說要長的一樣,正確的來說,是一種鏡像。
但是正常初學者,我們在畫人體,在手拙的前提下,很可能畫出的人物左右不一樣大,或是左右是歪掉的。
所以Clip Studio Paint這套繪圖軟體,很貼心的有設立對稱繪圖的功能。也就是當你畫了左邊,右邊就會直接對稱畫出來的能力
至於該怎麼使用這個能力呢?

下載手機版軟體App

我目前下載的是手機版的Clip Studio Paint app
手機版每天免費用一小時
下載位置:
手機版的Clip Studio Paint app很貼心,有每天1小時的免費試用功能。
每天1小時免費
所以我下方的介紹,直接用手機版來說明,這樣大家想要操作,也比較容易可以直接練習。

手機介面介紹

手機版的首頁
進入程式之後,我們先來到它的首頁,以上面這張圖為例,點選左下方紅色框框的圖示,就會來到首頁。
如果你想要新增一張繪畫板,方式有很多,我介紹的是你可以點擊右上方,我用藍色框框圈起來的Advanced Settings
選擇你要選擇的圖片模式
當然,這裡面有很多功能,不過這篇文章先不說明,我們點選左上方有個小花的圖案(代表圖畫模式),接著點選右下方藍色的ok按鈕。
繪圖板介面
接著我們來到繪圖板的介面,紅色框框區塊是一個倒數計時表(因為每天有一小時免費使用時間)。
因為今天要介紹的是「對稱」的功能,所以其他按鈕之後的文章主題會再說明。
我們可以在藍色框框的位置,找到一個鋼筆的圖示,我們給它點下去。
鋼筆圖案按下去,有很多繪圖工具
我們在下方,紅色框框的位置找到一個倒立的三角版,這時候會顯示出很多三角版的功能,我們找到一個紫色框框位置的Symmetrical Rule(對稱尺規)。
點擊進入後,會來到它默認的參數頁面(如下圖)
來到基本設定參數介面
如果要改變參數,可以選擇這張圖右下角紅色框框,一個機械把手的圖案。
設定對程參數
這當中的功能我還在研究中,不過第一個Number of line,這代表的是對稱的數量,這邊顯示的是2,代表會出現一條對稱線,將畫面做左右的對稱複製。
這個頁面設定完成後,按下方藍色的Close按鈕即可確認。
回到繪圖板
接著我們可以在繪圖板上的任何一點,點下去,來決定對稱線的位置。
對稱線的位置已經決定
接下來只要在線的其中一邊繪圖,另外一邊就會用鏡像的方式被複製出來。
接下來我來介紹一些最基本的繪圖功能。
一樣是點擊剛剛左上方三角板的位置(這個位置是切換所有繪圖工具的按鈕)
記得切換工具專屬的位置
接著找到鋼筆的功能圖示(紅色框框的位置),可在畫面右方決定你鋼筆的粗細。
找到鋼筆的圖案
決定完成後一樣按下下方藍色的Close鍵
決定畫筆的顏色
接下來就是決定你畫筆的顏色,找到上圖左下方紅色框框的位置點下去,會出現左下方綠色框框的圖示。
點擊綠色框框位置後,會讓你選擇你畫筆的顏色。
選好之後按ok
開始鏡像畫圖
接著在中間對稱線的左右兩側,開始作畫,你就會看到你的圖畫被對稱的方式畫出來了。
今天的分享就先到這邊,接下我來要開始研究拆分及圖層的概念,我們下一篇文章再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雙英教育戰線
雙英教育戰線
快節奏的生活步調,是否已經打亂你的生活? 是否已經讓你忘卻人生重要的寶藏? 這個頻道以「真善美聖」為核心精神,以全人教育為理念,從修身為出發,探索自我內在、倫理道德、人際關係,並結合最新生活時事、人文、AI科技,讓你無論內在外在,都能獲得足夠的新知,不再被工作與壓力綁架,讓你能夠活在當下,擁抱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