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散文|敵人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早上,被手機鈴聲吵醒時,才驚覺自己忘了關鬧鐘。在床上又躺了會兒,想到了自己在婚姻中的不成熟想法與對前夫過高的期待,便起身找點事。
到教會時,已經遲到十幾分鐘了。隨意找了個座位坐下,每一位教會的人對我的客套問安,都令人感到相當沈重。
八年前,在我住院一個月期間,醫院僅開放一三五,每次兩小時的探病時間。母親都會緊抓著短短的探病時間,從彰化搭兩個小時以上的車來探病,每一次來的時候,她都會帶著悶燒罐,裡面有她煮的湯與飯菜,也會問我是否需要什麼,也很積極地去跟護理人員和醫生確認我的病況。
然而,那時仍憎恨母親的我,卻認為她做的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的。
教會的牧師在講台上緩緩述說在聖經裡,追殺大衛十幾年的掃羅在敵人的包圍下自刎,大衛為之哭號,並記錄了掃羅的偉大以示尊敬。
我一開始在想,大衛是不是因為他當王了,為了要取得人民信任才選擇這樣做。
九年前第二任男友的母親,因為認為我帶壞他兒子,所以逼我辭掉台北的工作,逼我搭車回彰化,並威脅我說,從此再也不准踏進台北半部。
當我淚眼婆娑地將這事告訴父母時,父親的第一句話是:「一定是你有什麼問題,人家才會這樣對待你。」
即使多年後的現在已經明白了父親說的並非代表一切,但我依然深信著「自己一定有什麼問題。」
我一定有什麼問題,才會無法在這社會正常穩定生存、才會被老闆資遣、才會被喜歡的人拋棄、才會被排擠取笑。
我無法跟表哥表姐好好相處,我虧欠父母、虧欠前夫的家人、虧欠所有工作的主管與同事、虧欠我教過的所有學生。
虧欠,前夫。
哪裡都不想再去、任何人都不願再面對,只想逃。而能逃得最徹底的方法,便是死。
關於聖經中大衛尊敬掃羅的故事,牧師給了另一個不同的答案:「為你的敵人禱告吧,求神幫助他並祝福他。」
晚上看了一部電影《在車上》,男主明明看到老婆外遇,卻假裝沒看見繼續生活,後來老婆有天在他出門前說希望能好好談談,男主忐忑不安的出門,故意半夜才回家,然而到家後發現老婆在家腦出血過世了。
其實男主的敵人從來都不是那些老婆外遇的男人,是他自己。
我也是。
當在教會低頭禱告時,我對自己說:「求神幫助罪惡深重的我走得出陰霾,求神讓我知道該如何贖罪。我還想,活下去。」
猶如《在車上》這部電影中的其中一句台詞:「我們只能活下去,然後穿越漫漫長夜。」
最後教會牧師帶領大家唱著詩歌,其中一段歌詞是:「我心尊主為大/我靈向祢歌唱/每一天都想與祢安然翱翔」
信仰,從來都不是執意去尋找真相,而僅是人民想透過信仰,讓自己能有勇氣面對不堪糟糕的自己以及經歷的所有殘忍,然後得以安然地度過每一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86內容數
    詩.小說.文學.生活.英語.教育.心靈.自我探索 大多時候都是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