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太抽象?揭開面紗,讓我們都有資格叫自己「自律的人」! 》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夢想離你遙遠嗎?

大家心中一定有個夢想。
在開始前我想先問一個問題:你現在正朝著夢想前進嗎?
以前的我天天沉溺於手機,我也有夢想,但那只不過是個虛無飄渺的詞彙而已。
我會因為沒有往目標前進而感到焦慮,也會在半夜一點發現自己滑手機滑了一整天而對自己感到失望,不過一切僅止於此。
曾經試過要戒手機,卻因為不夠有毅力和不夠自律而失敗。
然而這樣的我居然成功戒斷手機了。

自律吸引人的地方

自律,相信對多數人來說,是個非常遙遠的詞彙。
大家心中一定會有個「自律的人」的樣子,知道自律的人會在寫不完的作業和滑手機中選擇寫作業,有夢想會堅持直到達成而不是在心中畫大餅。
你可能會想:這樣逼自己做不想做的事一點也不吸引人!
但事實是我們都想成為那樣優秀的人,對吧?
而為什麼我們想成為自律的人卻都做不到?
答案很明顯,因為我們太容易妥協。
人都追求安逸,懶得去做需要堅持的事,因為那太麻煩了。
不自律只能享樂一時,而自律能追求對生活長久的享受。
沒有電梯可以直接通往成功,乖乖走樓梯一步步往上爬!

該怎麼開始?

做這麼大的改變要開始一定很難!
喔不,絕對不是這樣的。事實上,可能和你想像的恰恰相反。
以下是我整理的幾個步驟,讓任何人都能簡單開始自律:
1. 列出所有想改變的壞習慣
大大小小全部列出來就對了!
想不到的話可以觀察日常生活的舉動,例如:現在很無聊,而你想拿起手機滑。→ 找到了!你的壞習慣可能是沉迷於手機
2. 選定一個「最需要被改變的壞習慣」
「最需要被改變」的壞習慣可能是影響你最深的,或其他人最不能接受的等等
以我做舉例,當時老師提出了一個挑戰,把手機交給他保管一個禮拜。
是「交」而不是「沒收」,代表我們能自己決定要不要這麼做。
手機在我生活中一直都是個干擾,它耽誤我的作息、我的成績、我的生活、我的夢想...
它很明顯是我最需要改變的壞習慣,所以最後我把手機交出去了
不要害怕改變那個最根深蒂固的壞習慣,因為一旦改掉很有可能從此改變你的人生!
3.「明確的」寫出如何改掉壞習慣
以我為例,因為交出手機的當下我非常有決心所以下手很重:
這週只能用網路做該做的事。
最重要的是,不可以違背你列的條件!沒有「偷滑一下沒關係」,或者「今天好累通融自己一下」,沒有任何奇奇怪怪的原因!
不可以有任何藉口,乖乖執行!
4. 用筆記本紀錄下來
這能讓你有效監督自己每天做了些什麼,生活中因為戒掉壞習慣而產生任何細微的改變都可以寫下來!
今天過得很棒就寫很棒,爛透了就寫爛透了,不要不敢寫自己過得很糟!
列出想改變的習慣 → 選出其中一個 → 開始記錄!

在那些沒有手機的日子

以下是我交出手機後生活發生的改變,你能相信嗎?
1. 更容易專心,做事更有效率
2. 更能「控制」自己做與不做什麼(能克制滑手機的衝動)
3. 重拾興趣(彈鋼琴、看小說...)
4. 作息變得正常,精神變好
5. 仔細觀察生活週遭並專注活在每一秒
6. 上網做正事的時候不容易被干擾(跳到其他社交軟體)
7. 自由運用的時間變多
8. 發揮影響力讓周遭的人和你一起變好(例如說服朋友把社交軟體的通知關掉 ; 或在科技冷漠的聚會中邀請大家放下手機一起聊天!)
9. 發現不滑社交軟體真的不會「錯過」什麼
10. 在養成其他習慣時更容易上手(因為有一次經驗了)
這個挑戰的收穫完全不止於「戒斷手機」而已,就像第一個骨牌被推倒一樣,其他骨牌也接二連三的倒下,創造了我無法想像的巨大改變。

努力了卻看不到成效?

大部分人多少有嘗試過自律卻因為沒有成效而放棄。有了失敗的經驗使你從此一蹶不振,認為自己不可能成功達成。
已經盡了一切努力,結果卻不盡人意怎麼辦?代表你的努力都白費了嗎?
答案很明顯是否定的。這時你可以參考以下三點:
1. 你努力的方向真的「直直指向」設定的目標嗎?
也許你該思考目標是不是在一開始就設定錯了。
例如你想要戒手機,而目標是「成績變好」。你每天認真唸書,希望能拿到好成績,但卻在段考完全搞砸了。這樣你的努力是不是都付諸流水了呢?
戒手機也許真的能讓你的成績進步,但我並不認為它們彼此之間有直接的因果關係。
在沒有手機後讀書確實會讓你找回自己的專注力而且做事更有效率,也許這些事情會「導致」你的成績提升,但不會「等於」拿到好成績。
換個角度思考,你的「結果(成績)」也許不理想,但你不知道的是你的專注力、毅力正瘋狂提升!而這些能力才能真正改變你這個人,成績和那些相比根本微不足道。
2. 檢視並修正
試著列出做得不滿意的地方,實際看過一次並想出解決辦法!像是下次怎麼做可以更好,或者設立更明確的限制,再犯機率就會降低。
3. 小小的成就感推動你前進
自律的收穫絕對不會在挑戰結束後才全部蹦出來。有時候並不是你沒有進步,而是你缺乏觀察自己進步的能力。任何細微的改變都意味著你在慢慢進步,把這些都寫在自律日記上,在缺乏信心的時候往回看也能找回動力喔!

小撇步

了解上述原因後,這裡提供幾個小撇步讓你更有技巧的自律(視個人情況而定):
1. 在做事前先唸一次
這個方法出自《原子習慣》,叫做「指差確認」:研究發現在做事情前唸一次更有助於做到那件事。
當初看到也有些半信半疑,但親測之後覺得有效!
2. 習慣堆疊
同樣出自《原子習慣》,意思是將新習慣與已有的習慣配對(或者與一定會發生的事情配對也可以)
例如我的目標是回家後設法轉移注意力,「干擾」自己不去滑手機
所以我每天回家都會執行這一連串的事件:回家 → 洗手 → 洗澡 → 讀書 → 繼續找事情轉移注意力
習慣後,執行這一連串動作就變得越來越簡單,因為這它已經被視為一個「大習慣」了,要在中間穿插滑手機反而很困難呢。
3. 找出可取代的東西
壞習慣一旦消失後會變的很空虛,因此要找東西取代!
在我沒有手機後,生活多了空白,於是我以小說取代手機,別人無聊時拿起手機滑,我無聊就拿起小說開始看。
諸如此類的事情,相信你們都可以舉一反三!

相信自己是個自律的人

如果你的數學很爛,別人問你數學問題的時候你會下意識講出「我的數學很爛,不要來問我」嗎?
也許這是所有人都無法避免的事,因為我們覺得那是事實。
但...有沒有可能你其實做得到?
太多人會因為過去的經驗,認為自己「辦不到」一件看似困難的事。
這樣反而會使你做到的機會更加渺茫,因為你在還沒嘗試前就已經先否定自己!
因此,下次試試反過來告訴自己「我是個…(怎麼樣)的人」
想要自律,先告訴自己你是個自律的人!
接著做任何事前都要想著,如果你是個自律的人你會怎麼做?
滑手機或寫作業;減肥或吃垃圾食物?
如果你想成為那樣的人,就必須做那樣的人會做的事。
當自律的人在你身邊佔的比例越來越高,就有越來越多自律的楷模供你學習。這時候你才會發現,世界上自律的人比比皆是!

後記

首先,謝謝閱讀到這裡的你!
這篇專欄的初衷是讓更多人了解自律,知道它並不是什麼遙遠的事情,你我都可以做到!
專欄前後刪改了很多,我必須不斷思考該怎麼呈現才能讓大家瞭解我想傳達的事?讀者會有勇氣嘗試嗎?能讓對生活不滿意的人在讀完我的文字後重燃希望嗎?
最後我想感謝我的朋友們幫我看這篇專欄然後提出意見,還有我姐花了大概一小時和我討論要怎麼修改這篇文章。
希望大家多少都有得到關於自律的技巧,讓我們在自律的道路上並肩前行吧:)一起加油!
7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自律,一種可以養成的習慣》∣我們選擇成為什麼樣的人在我們的生命中,保持健康的習慣或不斷在專業能力成長突破是許多人嚮往的目標。然而因著許多的內外部因素,堅持與放棄成為不斷循環的狀態。作者透過腦科學的角度出發,並彙整來自各項研究結果,介紹當我們面對各種想放棄情境時該如何堅持的方法和信念,期盼透過書中話語整理,幫助大家打理屬於自己的理想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微光小徑
2024-06-14
心態才是通往自律的關鍵鑰匙 - 打造自己的正確自律心態這篇文章探討如何改變心態以成為更自律的人,更重視靈活調整計畫、接受失敗並重新調整目標。作者分享了突發狀況下如何轉變成能立即更新的心態,希望讀者能有接受失敗的心態面對挑戰。
Thumbnail
avatar
北漂南子
2024-01-20
二九二:「傷寒」,脈浮而緩,手足自溫者,繫在「太陰」;「太陰」當身發黃;若小便自利者,不能發黃;至七八日,雖暴煩,...二九二:「傷寒」,脈浮而緩,手足自溫者,繫在「太陰」;「太陰」當身發黃;若小便自利者,不能發黃;至七八日,雖暴煩,下利日十數行,必自止,以脾家實,腐穢當去故也。 「傷寒,脈浮而緩,手足自溫者,繫在太陰;太陰當身發黃;若小便自利者,不能發黃」,與陽明篇第二〇三條辨的內容一樣,在此節錄內容如下,「傷寒
avatar
鮪魚肚
2023-12-30
二九一:自利不渴者,屬「太陰」,以其臟有寒故也,當溫之,宜服「四逆」輩。「自利不渴者,屬太陰,以其臟有寒故也」,寒則緩,脾臟有寒就是脾臟腫大功能變弱,連帶造成腸胃變寒,蠕動功能變緩了,病人不口渴就是濕很盛,濕在中焦,又下利不止,所以裡面又寒又濕,舌苔整個白白厚厚黏黏的,「當溫之,宜服四逆輩」,這時候用「四逆」輩的處方,像四逆湯。 少陰屬腎水,下焦腎臟虛寒,會一直在
avatar
鮪魚肚
2023-12-23
二〇三:「傷寒」脈浮而緩,手足自溫者,是謂繫在「太陰」;「太陰」者,身當發黃;若小便自利者,不能發黃;至七八日...二〇三:「傷寒」脈浮而緩,手足自溫者,是謂繫在「太陰」;「太陰」者,身當發黃;若小便自利者,不能發黃;至七八日,大便鞕者,為「陽明」病也。 「傷寒脈浮而緩,手足自溫者」,一般來說傷寒的脈是浮緊的脈,而浮脈代表病在表,緩脈雖然是一息四至,但是跳起來比較弛緩鬆懈,代表腸胃比較虛弱,食慾不佳,雖有表證但是
avatar
鮪魚肚
2023-07-01
《自律改變命運:掌握自己的生活,成為更好的自己》  右側大腿旁的口袋總是沈甸甸,因為那是我的全世界——手機。我相信在一個網路發達,就連上課老師都會請學生拿出手機的世代,手機一定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如果挑戰一週沒有手機,你是否敢勇敢地答應並且接受挑戰呢 自律的意義 自律,並不是運用強制性的手段來改變從前的生活模式。而是尋找那些時間小偷,找回屬
Thumbnail
avatar
愛自己的狐狸
2023-04-17
閱讀筆記《自律神經自我調節超大全》★找不出病因的腸胃問題,失控的體重、難以平復的莫名焦慮、恐慌與憂鬱…注意!這些有可能都是自律神經失調造成的。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1-13
《談談自律:練習做「對」的事》(111.09.14)❥ 關於自律 ❥ 天氣英文總驗收 ❥ lulu老師小結
Thumbnail
avatar
Shininglife
2022-09-15
《自律神經超圖解》《自律神經超圖解:身體怪怪的,都是因為它?學會與最不受控的人體系統和平共處 眠れなくなるほど面白い 図解 自律神経の話:自律神経のギモンを専門医がすべて解説!》 📖神祕卻非常重要的自律神經,掌管著我們生命的關鍵! 心跳、呼吸、血液循環、免疫系統、消化系統、內分泌、新陳代謝…… 為什麼總是早上起不來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2-09-15
《正常人的條件》:自律、自由與自在遵守著原則,如此誠實且努力地度過一生,為什麼卻一點自由的感覺都沒有呢?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2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