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改變命運:掌握自己的生活,成為更好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右側大腿旁的口袋總是沈甸甸,因為那是我的全世界——手機。我相信在一個網路發達,就連上課老師都會請學生拿出手機的世代,手機一定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如果挑戰一週沒有手機,你是否敢勇敢地答應並且接受挑戰呢?
右側口袋中的全世界——手機

自律的意義

自律,並不是運用強制性的手段來改變從前的生活模式。而是尋找那些時間小偷,找回屬於自己的時間。
我的時間小偷便是手機,打開社群媒體,一滑就是三小時起跳,時間一到驚覺自己該做的事都尚未完成,日復一日,月復一月,總有各式的藉口來平衡內心的愧疚感。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和師長聊到了自己的夢想。才發覺自己一直將夢想掛在嘴上說著,卻沒做任何努力讓自己向它更靠近。
在這些藉口和謊言中我依然是我,只是那不是我喜歡、期待的自己。
透過自律,找回被遺忘的自己

誰說自律一定會成功

在剛開始的第一週,我強制自己不去碰手機,所以我拿起許久沒讀的小說開始閱讀。成功不觸碰手機了,但也遇到很大的問題,我花了更多時間在看小說,每天的睡眠時間甚至一天比一天來的少。
我為了防止自己滑手機,看起了小說,卻讓我的作息變得一團糟。
在這之後我調整了閱讀的習慣,改為章節式閱讀。平日一天一章節,假日一天兩到三章節,找到自己的節奏。
自律的目標不是全部,在過程中克服遇到的困難,會有更大的成長

沒有手機更能好好生活

我們總在想像沒有手機的生活多無聊、麻煩,但真正體驗沒有手機的生活後,才明白原來一切都能被克服。
跟國中同學的台南行,因為放下手機,吐露畢業至今的思念,和彼此的生活近況,回到那個純粹出遊的時光。
放下手機看窗外呼嘯而過的風景,好好休息一番。原來生活是如此愜意。
和同學的旅行總是十分充實,也因為這樣,不到晚上10點就累得要命。好久沒好好睡一個舒服的覺。趁個這次機會好好放鬆自己。
適時地和世界脫軌,放鬆緊繃的自己

永遠不能低估自身的影響力

在這對手機自律挑戰過程中,我將手機隔離,長達一週的時間未攜帶手機至學校。
在這兩週我觀察到從前和我吃飯的同學不再低頭看著手機,而是主動地放下手機,用心感受每一段用餐時光。
隨口說的一個行動,因為同學的支持讓我更有動力堅持,讓我知道在成為更好的自己時,自己不是孤軍奮戰。

面對面的祝福是最真誠

上高中後,只要遇上朋友生日,大家都習慣發個限時動態來表示祝福。
在這段時間剛好碰上認識十年的好朋友生日,沒有手機可以傳遞祝福,讓我苦惱了一些日子。但這也讓我想起我倆家裡住的近,既然沒有了手機傳送,那我幹嘛不直接到他家,直接親自祝福她呢?
在短短的16年裡,我們就參與彼此生命中的超過三分之二的時光,如此深厚的友誼,肯定是要親口祝福的。在認識十年的這一次生日,不再隔著螢幕兩端,而是在這重要的一天,給彼此一個大大的擁抱,感謝彼此在成長過程一路相伴,期待未來的我們繼續並肩前行。
見面的一個擁抱,勝過訊息中的千言萬語

我的自律、自愛

我熱愛自己。我愛的不單單是自己,而是自身定義那個朝著夢想前進而發光的自己,那個為了成為更好的人而努力的自己。我希望自己能變得更好,所以我自律。
萬事起頭難,要做下改變的決心真的很難,但一旦開始就千萬不要放棄。無論最後是否滿意,在過程中一定會有所收穫,在這次的挑戰中我學會了不輕易放棄的毅力和堅持。只要有向更好的自己前進,那就是成功。
我的自愛就是我自律的源動力!
感謝讀到這裡的你,看完我的故事,相信你也看見了自律的魅力。別猶豫了,放下手機,嘗試自律,找回那個熱愛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自律,一種可以養成的習慣》∣我們選擇成為什麼樣的人在我們的生命中,保持健康的習慣或不斷在專業能力成長突破是許多人嚮往的目標。然而因著許多的內外部因素,堅持與放棄成為不斷循環的狀態。作者透過腦科學的角度出發,並彙整來自各項研究結果,介紹當我們面對各種想放棄情境時該如何堅持的方法和信念,期盼透過書中話語整理,幫助大家打理屬於自己的理想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微光小徑
2024-06-14
自律、自強、自由自律,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基石。它不僅是每天早起和規律的生活節奏,更是一種內在的約束和自我管理能力。透過自律,學會如何有效利用每一分每一秒,如何在任何環境下都保持清晰的思維和堅定的信念。自律不僅讓人有了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去追求自己的夢想,也淬鍊內在力量去面對人生的各種挑戰。 自強,是自律的成果。只有不斷
avatar
Team Edu
2024-06-13
《自律神經超圖解》每個人一生必經的身體隱形殺手──自律神經失調本書使用圖文方式,輕鬆地讓你了解「何謂自律神經」以及「如何避免自律神經失調」。只要平衡好自己的自律神經,不管大病或小病,罹病機率皆會下降許多~
Thumbnail
avatar
地才先生 Mr. Non-born Genius
2024-06-05
將時間還給自己:自律帶來的改變相信有很多國中生和我一樣,對於高中的生活有許多的憧憬。不管是參加社團活動成為受人景仰的幹部;或是成為人氣王,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這些畫面肯定在不少人幻想的青春裡出現過。 然而,一旦真正踏入高中生活,就會發現現實與幻想的距離究竟有多遠。各種大小報告、段考接踵而來;更糟糕的是,不再有人無時無刻提醒你
Thumbnail
avatar
2024-04-09
《嚮往自律生活卻力不從心?簡單的幾個改變讓你步入自律之路》大家都知道,自律非常重要,但在要面對它時,仍有許多人只願意紙上談兵,或是在學習邁向自律的過程中屢屢碰壁,最終只好以失敗告終。 自律與否不僅能夠左右自己接下來的人生及命運,它更是一種不可或缺的態度,從每天的時間分配,到長遠的生涯規劃,自律總是跟任何事情脫不了關係,若無法學會自律,到頭來也只能後悔莫及
Thumbnail
avatar
大睿
2024-04-09
閱讀筆記《自律神經自我調節超大全》★找不出病因的腸胃問題,失控的體重、難以平復的莫名焦慮、恐慌與憂鬱…注意!這些有可能都是自律神經失調造成的。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1-13
《談談自律:練習做「對」的事》(111.09.14)❥ 關於自律 ❥ 天氣英文總驗收 ❥ lulu老師小結
Thumbnail
avatar
Shininglife
2022-09-15
《自律神經超圖解》《自律神經超圖解:身體怪怪的,都是因為它?學會與最不受控的人體系統和平共處 眠れなくなるほど面白い 図解 自律神経の話:自律神経のギモンを専門医がすべて解説!》 📖神祕卻非常重要的自律神經,掌管著我們生命的關鍵! 心跳、呼吸、血液循環、免疫系統、消化系統、內分泌、新陳代謝…… 為什麼總是早上起不來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2-09-15
《正常人的條件》:自律、自由與自在遵守著原則,如此誠實且努力地度過一生,為什麼卻一點自由的感覺都沒有呢?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22-09-13
《自律是個大謊言?!》我不是因為“自律”才6年多沒吃過泡麵|習慣養成分享自律是個大謊言?! 「自律」從定義上來說指一種自我約束、自我管理的行為。如果你看過一些關於如何成為一位成功的人的文章,你會發現這些內容總會提到成功人士都有一些固有的習慣與行為,像是固定時間睡覺、閱讀看書、固定運動等等。久而久之,這些成功人士總與自律脫不了干係。 我...無言!
Thumbnail
avatar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2022-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