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雞哥探呷--東成薄餅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春卷,馬來西亞慣稱薄餅,且是閩南語發音,台灣慣稱潤餅,名雖不同,實為一物。

我是到台灣唸書之後,才知道原來有清明節吃春卷的習俗,尤其在清明節期間看到台南名店金德春卷外排隊之人龍,深感震撼。

馬來西亞華人以閩南人較多,我家又是純正的閩南家庭,但卻完全沒有清明節吃春卷的習俗。回馬後,總是會在春雷響起的季節懷念起台南的春卷。
同樣作為古城,馬六甲也有名氣響亮的春卷店家,例如武牙拉也的春興,以用大顆香脆的豬油渣捲入其中造就四溢的油香而聞名;又或者是崛起於網路,沒有提前預訂吃不到的大眾;又又或者老一輩馬六甲人印象深刻的育中薄餅,特色是包入切片的魚丸和烏龜豆(a.k.a桂豆/四季豆)。

而我個人偏愛的是一家名氣並不不如前面幾家響亮的東成。
最早東成薄餅是在祈安路夜市大排檔營業的,後來大排檔被迫結束營業,東成就跟著其他大排檔的檔主,還有後來結束營業的樂安咖啡店的檔主,租下了附近的店屋營業至今。

東成的薄餅沒有包入什麼特殊的材料,也沒有突出什麼味道,吃的就是幾十年老道經驗所凝結而成平衡感,每一個材料,每一口醬料都剛剛好達到平衡,不衝突,不搶味,各司其職。
馬來西亞春卷內的材料不像台南那麼多樣,基本的沙葛(蟒光/豆薯/凉薯),炒成碎粒狀雞蛋,豆腐碎粒,豆芽,生菜還有豬油渣,醬料則是以甜醬為主。也正是因為這麼簡單,要抓到準確的份量才能達到精準的平衡,但凡任何一樣材料的份量不對,都會破壞平衡,例如甜醬加多了太甜,沙葛加多了口感無聊,豆芽加少了沒有脆口感。

而被其他攤位視為主角且無限加以放大其重要性的豬油渣,在這裡卻是諸多配角的其中之一。每一口咬下,沙葛軟滑,豆芽脆口,豬油渣香酥,甜醬蜜甜,豆腐糯,雞蛋軟綿,全都混在一起卻各有個性,沒有主角,所以每一樣材料都是主角,東成春卷的厲害之處就是這種精準的平衡。
店家也提供加五毛錢幫你額外再加豬油渣的服務,但我更喜歡他原本的樣子。絕不是因為我捨不得五毛錢。其實我也搞不懂為什麼一堆人喜歡一窩蜂追捧豬油渣,加那麼多根本喧賓奪主,何不乾脆買豬油渣回家撈飯就好?

如果說加滿豬油渣的春卷是愛恨分明,頭角崢嶸的年輕人,那東成的春卷就是成熟老練,處世圓滑的中年男子。但也因為這樣的“性格”,沒有讓東成衝上網路,成為受人追捧的對象,或者成為某些營銷粉絲頁口中的必吃打卡美食。

或許這樣也好,收在馬六甲人自己的口袋裡,偶爾解解饞免排隊,足矣。
價格:RM4.50
地點: https://maps.app.goo.gl/H3J51eXXRGu8nZKK7
探呷雞哥
探呷雞哥
主業講幹話, 副業饕客, 興趣是馬來西亞本土歷史, 靠文馬六甲史導覽維生, 目前假性失業中, 只好寫點東西自娛自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