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的人性弱點】方格子送來的禮物-廣告分潤計畫|蹦蹦阿奇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4/14早上,在e-mail收到方格子統一發給大家的通知,開始有廣告投放的計畫時,是真的很開心,因為在加入方格子創作後的不久,會感受到其實要透過文字創作來達到收入相當有挑戰,而且如果不是和理財投資沾上邊,要能被付費訂閱很不容易(人性對於有機會幫助自己賺錢的內容,會更願意投入),所以基本上的成就感,是來自於獲得觀看瀏覽數和被按愛心,這回饋感和社群媒體相同。可是這樣的動力並沒有很高,在心態上就當成一個創作、紀錄的體驗遊戲。
就當方格子團隊推出加入廣告欄位,讓創作者有機會得到廣告分潤的這件事,真是棒透了!就算知道廣告所帶來的收入,其實相當稀少且困難,也還是很期待,這應該就是人性的弱點吧?在困難中出現了一絲曙光,重新燃起動力創作。
回想到自己2023/2/20那天的日記,我記錄下了希望方格子可以加入廣告的念頭,那天的我應該不知道,這件事竟然如此快的成真了!當時日記的內文是這樣:
當讀者想要對於創作者產生貢獻回饋,除了直接的贊助,是否還有看廣告這個選擇?因為要以金錢作為代價的贊助,不是那麼讓人習慣的,可是用自己的注意力觀看廣告,來換取給創作者的回饋,我認為是輕而易舉的,更甚至為了喜歡的創作者,我也會願意多看幾則廣告來做為回饋。
想到的另一種型式,是讀者每天可以透過觀看廣告,來賺取打賞金,而這個打賞金,可以用來支付給自己喜歡的創作者。打賞金就可以作為鼓勵創作者持續創作用,而對於讀者來說,交換的代價就是用一些些時間看廣告/或問卷,創造實際在網路上的價值,這樣同時看廣告的頁面也不會影響到真正在站內的視覺觀感。
廣告,是讓觀眾可以貢獻出價值的聰明方法。作為方格子創作者要擔心的是,過多干擾讀者的廣告,導致觀眾使用體驗下降,進而引發不想使用的行為(想到痞客幫和農場文網站)。
方格子團隊肯定會在這部分用盡心思,畢竟加入廣告,和原本方格子想要帶來美好閱讀體驗的理念有點衝突。但我認為,要在廣告和良好體驗中找到好的平衡,是絕對有機會的,況且加入廣告幾乎可以說是平台和創作者的雙贏,更甚至是使用者都得利的三贏局勢。加入廣告機制,給平台帶來更多的獲利空間,也給創作者增加更多創作的動能,最終創作出更多好作品給讀者,會是相當讓人期待的正循環!
哈~最後如果方格子團隊可以看見「打賞金」這樣的觀點,或是需要提供更多點子(腦中長出好幾個模型),也都很歡迎與我聯繫呀!在此毛遂自薦😅
我的信箱:[email protected]
如果還看到這邊,有喜歡、感到共鳴,
可以 按下儲存📥,
或許這篇在未來會再進化,
歡迎有空回來看看。 如果順手按下愛心💗,
這對我是種特別的 充電效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39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自己對於刺繡的認知、心得、還有刺繡作品,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入追蹤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