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的遺憾 (斷橋殘月派)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只唸過初中,因為所唸的都是三年制技工學校。成績表有一半以上
的學科還是紅色的。年長了,我認為自己連初中學歷都沒有(理據是
主要科目及格達標,才是認可資格,但是誰會認真去看你的初中成績
表)。
十六歲出來社會工作,都是遇到好的長輩同事。當學徒的時候,他們
勸勉我必須唸夜校,進修技術課程。有很多同學一輩子都當上了很出
色的技工。
我總心有不甘,要轉行當文員練習生,也遇上好的長輩同事,甚至半
開玩笑的,鞭策我一定要學曉打字、簿記、出入口文件。這些『學習
』對我影響還是有點深遠。因為裡頭包含了大部份國際貿易的基本內
容。
說實在的,這些學科其實對學歷於事無補,但花時間去唸這些課程,
你會得到一個很實在而極有價值的回報,就是『你以為自己很上進』。
唯一有別的是簿記例外,因為香港的簿記課程是The London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系統,這個學科跟認可資格有關,然而
無論你唸得多高階,一般來說公司都不會聘請一個學歷只有初中的人。
踏入社會八年之後,我發現了一個事實,就是職業門檻。每個城市裡
的工作或政府機構,都有最基本的學歷要求,那是『鑰匙』。而我的
那個時代,普通學歷要求就是『中學畢業、聯考五科及格』。我才把
心一橫,老老實實到夜校唸完中學課程。
我的成績表雖然是滿江紅,但經歷過社會工作的人卻有極多的優勢。
例如有經濟能力購買大量的、為針對聯考的參考書。有經濟能力到最
好的補習社。讀書的態度跟學生有點不同,所有專注力只為了『聯考』。
那時香港的中學是五年制,花了接近兩年時間的拼博,我的聯考成積
剛好是『五科及格』。我甚至感受得到數學是勉強及格的。因為我入
學後連最基本的代數算式亦不會,做起功課來很辛苦。(現在有時候
還在做夢,仍未溫習一些數學題,那簡直是夢魘)
對於我來說,放榜時簡直是一生人中最光輝的日子。十年的自卑感、
十年的屈辱,未有經歷過的人是難以想像的。儘管別人有甚麼碩士、
博士學位,我根本不會羨慕他們,我的『五科及格』比他們任何的學
歷更偉大。因為裡面就是血和淚,並摻雜著長年難以抬頭的極度自卑
感受,藉著這一戰,一掃而空!
我最愛跟學歷不夠的人去談論這些事,我太瞭解他們的苦情。我常鼓
勵這方面的年青人,要盯著基本學歷最低的門檻,咬緊牙關往前衝,
慘烈的夜校生涯,然後,你將會發現『酒醒之後再昂首前行』,是人
生中最痛快的其中一件事。並且你會很強烈地感受到那種光榮!
自古有一流派,不聞花好月圓,只見斷橋殘月。
畫中半截斷橋叫人腸斷,畫裡一勾殘月惹人心碎。
世事總不完美,但在遺憾缺失中,
酒醒之後再昂首前行。此流謂之斷橋殘月派。
余無意之中卻成為唯一傳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403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