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島5─海神廟

2009/09/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赫赫有名的海神廟(PURA TANAH LOT),是巴里島最具代表性的廟宇之一,相傳16世紀高僧尼拉沙(Nirartha)行腳至此,愛上這裡的景觀,並覺得巨岩上十分適合造廟敬拜海神,遂建議來聽他講道的漁民集資興建。據說廟裡有個神龕內住著一隻巨大的海蛇,是此廟的守護神之一,這當然屬於古老廟宇的古老傳說,姑妄聽之,倒是行程上提及,在巨岩下方與對岸岩壁的小穴曾發現幾條有毒的海蛇,來客若想一睹得另外付費,呵!呵!這應該是振興觀光的「新神話」吧,我没有那麼大的好奇心!
抵達海神廟外圍入口時,大約16:30,天空蔚藍,陽光澄亮,正是捕光捉影的好時候,我的腎上腺素不禁大激發,急著趕去目的地,叵耐malima的浪漫症發作,堅持要先喝個椰子汁再走,眾人只好由他,Jasmine便也要大家乾脆上個洗手間,免錢的。
我根本無心喝椰子汁,只想快快離開,勉強用麥管吸了1口,結果也不好喝,比泰國的差多了。我們大約在椰子舖「蹉跎」了25分鐘,以太陽西墜的速度來說,實在損失了好一段黃金時光!當終於來到海神廟前,面對它「暗淡無光」的身影,我對妻表達扼腕之意,她說:「你可以先來的丫!」這真是當頭棒喝,對啊!那個「目中無人」,總「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拍東西」的攝影狂哪兒去了?是被親情、友情困住了嗎?但話說回來,若論享受旅人之樂,像malima這樣才真得個中三昧吧!每到一地,就汲汲追求光影、色彩、形象、角度、機遇的我,到頭來難免「為人做嫁」,儘管此心不悔,終究也是一種「覊絆」!
【抵達海神廟最外圍的入口時,大約16:30,天空蔚藍,陽光澄亮。必須購票才能進入,但已包含在團費中了。】
【我們「蹉跎」掉的是如此美好的陽光!這是在椰子舖旁拍的通往海神廟的攤商街,我後來經過時當然完全没逛。】
【但這裡的椰子汁並不美味,比當年在泰國喝的差多了!】
【女兒在椰子舖旁】
【終於走往海神廟了!這是第二道廟門後的石雕,莫非是史詩羅摩耶那裡的猴王侍從哈努曼?牠是孫悟空的原型呢!】
【過第二道廟門往海神廟途中遇見排路隊回家的鴨子,孩子們停下腳步,驚奇的注視著!】
【海神廟旁另一座規模頗宏大的廟宇,不知主神為誰?該不會是海蛇吧?它禁止外人進入。】
【觀光客熙來攘往的海神廟!我覺得此時已「只是近黃昏」了。】
女兒看見從印度洋湧來的一波波長浪,拉著我為她拍照,深知這是老爸最愛的活兒。父女倆儘量到海岸外沿取景,看來現在是低潮期間,海神廟的巨岩下週遭,露出了廣大的腹地,但我在國內上網查資料,曾有人說不要傍晚來,因為漲潮無法接近神廟,顯然盡信網不如無網,不過廟門平常似也不開放,未見觀光客登堂入室。
為女兒照完相後,我恢復「正常」,像每次那樣的展開「孤獨之旅」,先環海神廟繞了一圈,最後停在西側遙拍3名在廟前庭面向石獅、大海致祭的少女,她們似乎也因為難得「登台」而興奮莫名,天真的拿著手機互拍,毫不理會岩石下仰望著的幾十雙眼睛。
【背後翻湧著印度洋長浪的女兒,有用SB-800補光。】
【這是幹嘛?觀察退潮後留在礁坑裡的海生物嗎?也用SB-800補光。】
【海神廟東側的廣大礁岸,此時斜陽美好,白月初升。】
【繞海神廟取景,這時來到它的西側,海上夕陽透過雲隙灑下「神光」。】
【從西側拍海神廟,紅旗上的面具不知有何意義?】
【西側最適合觀望海神廟的巨石上,已有許多遊客捷足先登,後來我也跳了上去。這時可看到廟前階梯出現了3名少女。】
【3名少女後面還跟了一名「祭司」?】
【建在巨岩上的海神廟西側全景】
【看起來好像在搔首弄姿的黃衣少女及她正在檢視手機照片的同伴!那隻「石獅」風格粗獷,和剛才所見哈努曼的精緻細膩截然不同,讓人懷疑是隨便「糊糊」的。】
【似乎因為機會難得而興奮地互相拍照,殊不知「黃雀在後」!】
【不時可見巨浪拍岸!我也不忘持續關注夕陽,「神光」此時指向對岸的岬角,好像要引導我往那兒去!】
海神廟之外,整個岸區尚有其他幾座廟宇,其中有的規模還十分宏大,不知是附屬於前者的或各自獨立?Jasmine說,巴里島家有家廟、村有村廟,所以一個外人實在很難搞清它們的淵源。我沿岸朝西北走,有兩座向外凸出的海岬特別引人注目,其中一座令我想起澳洲大洋路PORT CAMPBELL國家公園內的「象岩」,在它盡頭稍稍隆起處立了間小廟,門鎖著不讓人進去。 另一個海岬(即上圖中「神光」指向者)上面有座小涼亭,環亭平台是眺望海神廟及觀賞落日的絕佳地點,是絕對不容錯過的,我就駐留在那裡,卡位等候夕陽,而在日頭即將隱入大海前,其他伙伴也被吸引過來了。
「我就知道你一定在這裡!」與我「重逢」的妻,劈頭這麼說!
【離開海神廟往西北走,小小的斜坡上矗立著一座規模宏大的廟宇,對外開放,但我弄不清它與前者的關係。左邊側殿內設有收費的公廁。】
【從主神「該不會是海蛇吧?」的廟宇後側望海神廟。】
【讓我想起澳洲大洋路PORT CAMPBELL國家公園內「象岩」的海岬,它的盡頭有間小廟,可惜不開放,否則可找到眺望海神廟更好的角度吧。】
【換個角度看「象岩」,吸引我的是那穿過拱洞的夕照。岬道上人影幢幢,我後來當然也走在上面,但兩邊没有柵欄保護,靠近邊緣怪恐怖的。】
【走到「神光指引」的岬角,從這裡配合那白浪滔滔遠眺海神廟,十分壯麗。下回有機會再來,我願意在這裡從15:00待到夕陽西沈。】
【卡位拍夕陽了!17:57,50mm。】
【海神廟夕陽2,17:58,18mm。】
【海神廟夕陽3,18:06,更換Tokina 10-17mm魚眼鏡,11mm。】
【海神廟夕陽4,18:09,Tokina 10-17mm魚眼鏡,14mm。】
【海神廟夕陽5,18:11,換回Nikon 18-200mm旅遊鏡,50mm。】
【家人、朋友到了,趕快抓住夕陽最後的身影合拍一張吧!女兒與超快,SB-800補光。】
【和夕陽合照的臻寶】
【今天晚餐安排在Melia Bali享用所謂的燭光晚宴,說穿了就是飯店的Buffet,我們趕回時已近20:30,實在有些嫌晚,但我和malima早就盤算著要叫酒,還是點了瓶2006年的法國AOC級紅酒(右下圖),要價約100萬。】
【餐廳內有個舞台,後面地板上坐著甘美朗樂團為台上的舞者伴奏。没有他們的文化背景,這種音樂聽在我們的耳中真是「怎一個吵字了得?」】
【舞台上的印尼傳統舞蹈表演,跳的有雷貢舞及巴里斯舞(左下)等。】
【表演完出來謝幕的舞者,他們都是些兒童。此時約21:30,晚宴也差不多結束了,似乎太過匆匆,而且我們也頗感疲累,懶得到BAR去喝飯店附贈的飲料。】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