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接班小故事2】 #老闆娘的魚翅羹沒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nex二代接班加速器的企業夢想促進者daniel
󠀠
台灣中小型傳統家族製造業的老闆娘基本上都掌控公司的財務,對於不需要買的亂花、廠商請款帳務明細雜亂、庫存不準等等都是很敏感的。不過財務畢竟是結果指標,管理上的不良才是財務問題的源頭。
󠀠󠀠
今年農曆年開工後的某一天,接受我輔導的水龍頭公司第二代接班人,跟我說了一個真實的趣事:
󠀠
「我媽媽(老闆娘)跟我說,以前每年農曆過年我們長期配合的唯一模具廠商OO公司老闆都會帶著魚翅羹來拜年。今年沒來了,魚翅羹也沒了,可能是因為老師來輔導,設計了一系列模具委外開發相關的表單,不管是我們的需求、試模結果、驗收條件、責任歸屬等都一清二楚,讓他沒辦法再像從前那樣不清不楚地瞞混過去,根本弄不清楚哪些才是我們應該要付款的項目,現在不同了。再加上老師建議我們開發其他的模具廠商、不要獨家供應,幾個月下來也有一家開始正式合作下單了。OO公司每個月實際收到的模具款因此幾乎減少到只剩下以前的十分之一,老闆可能有就沒來送禮了。」
󠀠
我聽完哈哈大笑三聲後回答說,「水清則無魚,所以老闆娘的魚翅羹也沒了。拍謝啦!」󠀠
󠀠
作為台灣中小型傳統家族製造業的第二代接班人,或許前面故事中長期困擾老闆娘的類似問題也在你的公司真實發生,一點也不陌生。如同文章開頭所說的,營收、成本、淨利等財務指標畢竟是結果,找到公司經營管理上不良問題的源頭並加以系統性的改善,才是減少老闆娘擔憂的解方。
󠀠󠀠
而你是否已準備好要開始快速增強全方位的問題分析與解決的能力,以有效提升公司的經營績效?
❎ 魚翅照片取自網路,在此還是建議大家少吃魚翅喔!🥰 🥰
(代表可愛的鯊魚感謝大家🦈🦈)
如果你想邁開第一步但毫無頭緒,也歡迎找我們聊聊你的痛點和可能的解方。
-----------
👇 訂閱Nex二代接班加速器👇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Nexaccelerator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Nexaccelerator/
#nex二代接班加速器 #二代接班 #企業二代 #企業轉型 #企業升級 #數位轉型 #管理 #經營管理 #財務管理
二代接班加速器
二代接班加速器
我是二代接班加速器的Daniel,有長達二十幾年企業經營管理顧問的經驗,同時具備產、銷、人、發、財等領域的診斷改善能力,能幫助企業進行全面的改善與轉型,最近看到台灣中小企業二代接班的困境,想用20多年企業顧問的經驗,幫企業二代打通接班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