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寧可當你眼中的臭婊子,也不當背叛自己的聖女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需要一個人靜一靜...可不可以請你給我一點個人空間?

在上一段關係裡,某次,我陷入了憂鬱,便淡淡地請當時的伴侶給我一點個人空間,讓我好好沉澱、流淚,修復自己內心的傷。
:妳有什麼委屈要告訴我,讓我幫妳。
「我現在沒有想說...能不能給我一點空間靜一靜...?」
:人都是需要互相幫忙的,人都怕孤單,妳要講我才會知道妳怎麼了。
「但我現在比較想獨處,你能不能給我一個人掉眼淚的空間...?」
:談戀愛就是要兩個人一起解決問題啊,如果妳這麼需要獨處,我們何必交往?
:我下班累得要命還要看到妳在那邊難過!妳影響到我了,我能夠不難過嗎?我不著急嗎?妳就是需要我啊!
Vera Arsic: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984954/
我至今記得這段對話,對當時的我而言有多無助,彷彿在他面前,我不該悲傷,不被允許有個人處理情緒的空間,我的悲傷甚至對伴侶而言,是種麻煩與負擔。

我現在就是需要妳安慰我!

後來,換到他遇到難過的事情,三更半夜,在我睡著的時候,被他叫了起來。
:我剛剛跟朋友發生一件事...我很難過,我需要妳安慰我。
「可是我現在好累...好晚了,能不能明天說?」
:我現在就很需要發洩出來,我對我朋友很失望。
接著,我睡眼惺忪地聽他數落著他朋友。
不知道他抱怨了多久,抱怨完後,他開始哭泣。
:妳可不可以安慰我,我現在很需要妳的安慰!
「可是我現在很累...有點沒辦法承受你這麼高漲的情緒,我現在能做到的就是陪你哭,但我有點想不到能說什麼話...
:妳是我女朋友,給我一點安慰都不行嗎,我現在就是需要!
他大吼道。
Vera Arsic: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984949/
當下,我仍然淡漠地聽他哭泣跟吼叫,我不是不想關心,是我真的很想睡覺。
在那段關係裡,常常這種為了彼此低落的情緒,而鬧得很不愉快,也讓我感到困惑。
心理諮商之後,我才了解到,原來,當時有無奈情緒的我並沒有錯,有不悅情緒的前男友也沒有錯,我的困惑,來自我並不了解「情緒界限」。

再親密的人,也要有情緒界限。

pic from: https://www.kindearth.net/7-boundary-exercises-for-empaths-and-other-sensitive-people/

什麼是情緒界限?

蘇絢慧心理師所寫的【立下界限:卸除生命中不必要的內疚感,找回平靜,成為溫柔且堅定的自己】一書中提到:
情緒界限是,你知道別人的情緒,你能做的是「理解」,而非「解決」。
不去嘗試改變他人的情緒感受權利和歷程。你可以理解他的情緒有其脈絡和歷程,但你對他的情緒沒有「控制權」,真正能控制及處理情緒的只有情緒的主人,你能做的,是尊重、理解,最多是陪伴和支持,但絕不是被控制或操弄,甚至被索求滿足。你要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先安頓好自己的情緒,不再任由內在的情緒焦慮、不安。
情緒界限是,你不會試圖以配合和應允對方的要求,來消除或想要解決他的情緒,這樣只是任由他的情緒綁架你、控制你。
你需要很清楚地明白,每個人都只能對自己的選擇負責,若是因為別人的情緒而影響自己的選擇,那只會讓你成為別人情緒的俘虜和囚犯。
建立情緒界限,鍛鍊自己內在情緒的防護線,維護好自己的內在及身心安全。當你可以面對任何關係中的兩個人是不同的個體,不是理所當然地互相牽扯,各自仍有自主和自由,此時你能獨處,可以接受和別人在觀念上、選擇上、意見上和行為上的「分離」,你才能真正的獨立而完整。
當時,我試著向前男友分享「情緒界限」的概念,然而,他給予我的回覆是:「我們交往了,交往就是需要互相照顧、互相支持,而不該區分你我,這樣是自私的。」
我了解在他的童年當中,常被要求接受大人的各式各樣安排與要求,情緒勒索,也是他生命沉重的傷痕,他很習慣與人相處,就是應該不分你我的「互相幫助」。
他的情緒界限也是被大人們胡亂跨越,長大後的他,自然也才難以接受,人需要有界限這回事。
然而,
有情緒勒索的童年創傷,始終只有自己能修復。
Kat Smith: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568021/
溝通數次之後,我無法接受他一直不理解情緒界限這件事,狠下心提出分手
自己的傷,別人最多也只是拿藥給你,但是要不要擦藥,是自己的決定。
當時明明是好好道別,好好感謝,好好說明分手原因的分開。
分手後不久,收到他一大串謾罵、責怪我的訊息,字裡行間,透露著我這個人有多自私,多傲慢,多不懂得為他人著想,簡直就是個只會利用人的婊子,只想著自己,顯然,他依舊不明白什麼叫情緒界限。
看了很受傷,但也更相信,分手的決定,是正確的。
我也花了許多時間思考,在相識的過程裡,我是不是疏忽了什麼,導致我選擇與這樣沒有情緒界限的人交往?
畢竟,
感情,只是自己內在的投射。你缺乏什麼,就吸引什麼樣的人。
後來的我明白,也許當時的我,也還在學習情緒界限,有時候,我可能也無意識地踩過了他的界限,用我自認為正確的方式在「幫助」他,他一次次接受我的「幫助」,大概才會一心想著「應該」要「幫助」我,而我也可能太多次主動試圖要「解決」他的困擾,他才會認為,他什麼事情,我也都應該傾聽。
感情,真的是人生修羅場啊!
都是我自己選的,我要自己負責,好在分開了。
我寧可當你眼中的臭婊子,也不當背叛自己的聖女。
我確實也犯錯,需要檢討的地方,我也要改進,不過,這不代表你的責罵是對的。
Spencer Selover: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428539/
儘管與前男友鬧得很不愉快,但能夠深刻瞭然,每段感情,都是自己的課題。
才不會祝福罵我罵得那麼難聽的前男友,不過倒是可以感謝這段經歷,使我重新警惕自己,要持續練習不要再讓他人輕易踩入我的界限,我也不該再懷抱自以為是的聖母心態,一心想著幫助別人,我也該懂得尊重別人的界限。
祝福自己,祝福女性們,都能先愛自己,對自己的心絕對忠誠,我們才能懂得愛人。
179會員
86內容數
打算用一生學習如何去愛的人,愛錢,愛這個世界上需要我以及我需要的人,還有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