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7個關鍵因素 GEAR-CAR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勇者之心-教練對話卡

勇者之心-教練對話卡

因為過去長期擔任企業顧問及企業主的一對一教練,近期有幸有兩位有人分別詢問我有沒有在教教練引導的技術,那肯定是還沒有想過,但未來也許可以嘗試看看。
而身為順流致富系統測評出來的技師角色,同時也是人類圖定義身為投射者的我,收到了這邀請,不免也開始思考一下,除了一般的在三階段土法煉鋼的模式,以及國際教練證照培訓班兩個管道之外(這兩種培訓的過程都非常花時間),難道真的不能有「系統化同時也接地氣」的方式學習教練技術嗎?
於是在思考了幾個月之後,突發奇想用類似塔羅牌的方式,再融合一些不同的理論,好像是可行的方式,最後,我將「人生面對的挑戰、情境的還原、內在的對話、教練對話、自我探索...」 等元素融合在一套牌卡系統裡面讓他輕鬆、有趣、好玩,但卻又可以有教練對話的成效,我把這套牌,取名叫做「勇者之心」。
而透過這套卡牌,想要學習教練技術的人,可以直接:
  • 在有規範的操作順序下
  • 已經設定好的問題範疇內
  • 透過家族排列的關鍵要素
  • 運用卡牌上面的教練對話內容
  • 來與教練對象進行深度對談
  • 進而導出下一步的行動計畫
當有個這概念後,我邀請過去三年有與我進行過一對一教練對話的對象(大約數十位),將他們當初與我進行一對一時寫下的筆記拍照傳回來給我做統整研究。因為我在教練對話的習慣,會在對話結束的時候習慣會協助對方做總結:
  1. 今天的心得與收穫是什麼
  2. 看到自己在問題背後的問題是什麼(心態、能力、技巧)
  3. 用一句話來總結今天對談的收穫
上述的關鍵在於這個「一句話的總結」,對一般人來說,可能看起來就只是一個成功學的對話。舉個例來說:「路燈照得到的地方,找不到不見的鑰匙。」它在說的是,每個人總有自己見聞的框架與局限性,但大多時候,我們自己並不清楚這個邊界、框架在哪,因為它是無形的。
但當人生遇到問題、阻礙、挑戰的時候,我們下意識地只會在自己認知的框架中全力以赴。所以當自己全力以赴了大半年,回頭一看好像都沒有前進的時候,就可以去認真思考這句對話背後的意思;會不會有一個可能是,答案在我「已知」的框架以外,所以我根本看不到摸不著,也許只要多問些人,就可以看見那個輕易豐盛的解答了?
這樣簡單的文字說明大家其實也都看得懂,但並不會因為這樣入心。而教練對話是因為前面已經與被教練對話經歷過了好幾次、幾個小時的探索與努力,從諸多事件中抽絲剝繭,最後得出。這時候被教練對象看到這跟句子,與一般人看到會有很強大的情感上的差異。但也就是因為這個差異,很有可能影響他那個當下的決定,令到行為與結果開始朝他當下的目標而去。

成功的七個關鍵因素 GEAR-CAR

總之,我花了三個月統整過去許多的對話總結,最後統整出了七個影響人生個面向是否成功的關鍵因素,每一個其實大家都耳熟能詳,我不認為特別的難。但在實務上來看,每一件事情要能夠圓滿、成功、有所成就並對企業、社會產生巨大的正面意義與貢獻,需要這七個關鍵同時並且持續的發生。
「隨時隨地、無時無刻的同時考量到這七個關鍵,並不斷地堅持到滿意的結果發生為止」。這正是成功創業家身上具備,與眾不同的特質。我們也可以用很簡單的一句話帶過,
那就是創業家對他們所設定的目標,他們自己所想要的,「心心念念、無時無刻都放在心上,認真對待、專注投入。」
那到底這七大關鍵因素是什麼呢?下面就來列表說明一下:
  1. Goals / Results;目標/結果
  2. Energy / State;能量/狀態
  3. Awareness / Sense of Illness;察覺/病識感
  4. Responsibility / Living in the moment;負責任/活在當下
  5. Creation / Possibility;創造力/可能性
  6. Accumulation / Bargaining power;累積/議價能力
  7. Relationship / Team;關係/團隊
上述如果要好記,可以用 GEAR-CAR 來方便理解。我們可以用汽車的角度去理解,GEAR 代表的是齒輪、閥門,他是一個部件能夠運作的內部單位,彼此互相都有關聯,牽一髮而動全身,彼此缺一不可。也就是「目標、能量、察覺、負責任」這四塊本來就是一體的,分別代表了「想法、動能、意識、行動」四個面向。
舉例來說,當我意識(Awareness/察覺)到自己的身體感到飢餓,我內在就會因應這個察覺被啟動而產生動能(Energy/能量),進而開始有要吃什麼的想法(Goals/目標),再來就是依據想法做了決定,進而採取行動(Responsibility/負責任),最終,達成這個因為意識到飢餓而產生內在驅動力的目標。
但隨著人生的成長,若只有上述四個關鍵,並不足以解決越來越複雜的難題;人生的課題從解決單一事件開始(比如說找到食物果腹),難度及涉及的範疇逐漸擴張,開始去意識到自己的能力其實不足以解決這個複雜的問題(需要 Creation/創造力),並透過過去人生學經歷的累積/Accumulation去與人合作(Relationship/關係),比如說談戀愛、結婚、帶領一個部門/團隊、創建一間公司... 等。
後面提到的 CAR - Creation、Accumulatoin、Relationship,正是讓自己可以從走路、跑步,再進而有了交通工具,去縮短達到自己目標的時間,提高效率,以及善用多方資源來完成自己一個人難以突破的挑戰。關於這七個關鍵因素的說明及定義,我接下來用另外兩篇文章來說明。

周逸達 Zeal Chou|你的創業教練-達哥
。逸達創業家聯合有限公司|執行長、總顧問、總教練
。勇者村創辦人|勇者學院院長
。學見書房有限公司|營運長
。仟翼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講師資歷 16 年|專精商業模式解析與建構
顧問資歷 10年|專精企業流程與組織再造、企業毛利提升
教練資歷 15年|企業主一對一教練

更多關於我的資訊:https://artsupbizcoach.com
一套結合六大系統的卡牌,透過牌陣可以還原在你所問的問題下,潛意識投射出來的能量狀態。同時可以藉此擁有全局觀、掌握到挑戰與機會,並得出具體解決問題的下一步。進而可以造命改運~聽起來很玄妙吧,我自己一開始也不相信,這是條傳世兩千年的路,讓我們一起慢慢看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