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總能消弭,我們與惡的距離。 #模仿犯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模仿犯 #台劇 #推薦 #netflix #有雷 #有雷慎入

/
2023年目前最夯的話題劇集《模仿犯》,甫一上架便引發討論熱潮,更一度登上全球非英語影集排行榜第二名。故事改編自日本推理女王宮部美幸的同名暢銷小說,經過改編之後,劇情背景設定在90年代,講述郭曉其檢察官(吳慷仁 飾)在追蹤一起以斷掌案為開端的連續殺人案,過程中兇手利用媒體操弄話題、人心,將檢警玩弄與股掌間,讓郭曉其一度迷失在自己秉持的正義與原則裡,最後利用兇手過度膨脹的自戀人格弱點,讓兇手的原形顯露在大眾之下。

前幾集的犯罪手法、畫面有點過於真實,情緒上或心理上其實一直會有不是很舒服的感覺,加上本劇便當大放送,讓我差點棄劇,雖然知道允慧的便當是劇情推進的關鍵點,但邏輯上來說,她完全可以避免這個便當吧????
不得不說,演員的演技真的很棒,相信大家都被馬主委(阿西 飾)當狗爬、以及看到孫女遺體的內斂崩潰的精湛演技震懾吧,當然,姚淳耀詮釋陳和平的歇斯底里以及自戀型人格的表現也讓人雞皮疙瘩,相信他有機會可以成為台灣的希斯萊傑,不知道之後會不會變成犯罪或是心理變態專業戶?(被揍)

But,這部劇還是有我覺得可惜的地方。或許是集數限制的關係,有些鋪陳或是敘述不夠完整,沒有辦法堆疊出更好的情緒或是戲劇張力稍嫌可惜,前段的鋪陳相較中後段較為冗長、中後段的節奏卻又有點跳的太快,不過整體而言,在驚悚懸疑的劇集裡仍是很不錯的表現。

/
或許在這齣荒謬的鬧劇裡,你我都是共犯。

故事的背景設定在媒體開始快速竄起的年代,在講求收視率至上的風氣下,新聞求話題、求獨家、求聳動,但事實的真相是什麼卻沒有人在乎,我們也不難從新聞的報導中看出媒體試圖要引導觀眾的方向(雖然現在也是),沉迷電動、對感情執著、女子愛跑夜店…等等,不斷檢討被害人的行為舉止及貼上各種不公正的標籤,陳和平也是利用這一點製造關注度,因為觀眾的想看餵養了他喪心病狂的真人秀。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在2020年有一起震驚全球的韓國N號房事件?

主謀當然可恨,但由於網路的興起,讓每個人有機會在不為人知的網域被允許擁有另外一種身分,當我們潛入黑暗之中,是不是還能維持自己心中的光?
善良或許是本性、但更多時候、是一種選擇。
允慧(柯佳嬿 飾)說,「我們永遠有機會做出高尚的選擇,不必像野獸一樣屈服於本能,被恐懼或憤怒所左右。」我想,或許真如陳和平所說,每個人的心裡都有惡,但我們可以選擇,以善去溫柔以待。

/
我本以為劇情對陳和平的人格養成會像沈嘉文有再多的著墨,不過我想起《我們與惡的距離》裡的一句台詞,「沒有人會願意養出殺人犯的小孩。」
忘記是在哪裡看過,其實有些人就是生來犯罪人,不確定陳和平是不是這樣的例子,這或許也不是本劇想要探討的部分,因為郭曉其說,「無論是我,還是這個世界,黑暗都不會消失。」
善與惡本就是一體兩面的存在,誠如前面所說,我們可以選擇,以善良和溫暖去回應這個世界。

而這個世界沒有人該無條件的理解你、愛你,關於愛這件事,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學習。
黑暗總會存在,但愛總會消弭,我們與惡的距離。

-
-
#杜千說 #吳慷仁 #柯佳嬿 #林心如 #姚淳耀 #2023台劇 #劇評分享 #劇評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看劇 #追劇 #看電影 #懸疑 #驚悚
杜千說
杜千說
嗨,這裡是杜千說, 杜設計,千寫字。 / 偶爾偷懶,盡量善良。這裡分享杜跟千的影劇心得。 #轉載請標明出處,感恩。 #手寫 #文字 #語錄 #原創 #句子 #電影 工作信箱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