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假前的PS2,上杉景勝的眼淚。又是返鄉大潮,以及我回不來的高鐵票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週開學了。

開學前的心情,就像當兵收假前一樣,真的很無助啊。

 

我想起我弟當年就是這樣。

星期天1800收假,早上就起來打電動—當年還是PS2;

中午過後,看看時間差不多了,

自己默默地把PS2收好放在箱子裡。

 

「差不多了吧。我要走了。」

 

然後默默地出門,坐台鐵回高雄。

真是可悲!

收假回營的人的背影,只能說是無比灰暗沉重。

 

還好我服役在台北,爽兵。

不過,

現在回埔里開學的心情,反倒變成另一種收假回營;

更慘的是退伍遙遙無期。

 

所以我才會把價值700元的高鐵票忘在桌上啊。

 

××××××

 

本週開學。

會館例行性地、所以這學期也不例外,

開學期間,熱水又變成紅綜色了,

因為裡面都是砂啊。

這種品質,已經比成功嶺黃綠色的洗澡水還差勁了。

 

夜裡很安靜。

看「真田丸」,

真田信繁(幸村)的父親昌幸,身為地方的國人眾,

夾在北条、上杉、德川等大名之間,

只好輾轉叛離、依附求生。

這是弱者不得不然的命運。

 

突然就想起周老師。

為什麼呢?

當年,正在播「毛利元就」,

某次周老師上課—一如往常縱橫古今中外無所不談,

突然就講起毛利元就。

毛利元就也是國人眾,

同樣也在大內、尼子之間掙扎求生,

老師所說,正是弱者的悲哀這件事。

不過,

當初到底是在講什麼,怎麼會扯到毛利元就,

我已經忘了,真是對不起老師。

大概是戰國時代的地緣政治吧。

 

前天播到上杉景勝要「上洛」去見豐臣秀吉,

也就是向秀吉投降了。

戲裡的上杉景勝,

竟然流著眼淚對真田信繁說:

 

「難道在亂世之中,人就不能按照自己的意志活下去嗎?

源次郎,你一定不能像我一樣!

要堅持自己的信念活下去!」

 

我懂,這就是弱者不得不然的命運,也就是魯蛇的悲哀啊。

所以隔天上課講王充,

我又一直跳針地講到關鍵詞「魯蛇」了。

 

××××××

 

昨天回家,又是連假前的返鄉大潮。

講完王充,提早下課,

沒想到在會館等台灣好行,

竟然!車來了,竟然,只有一個位子。

結果還是下山坐車,提早下課的意義全無了啊。

 

回到台北,覺得不死心,

還是去高鐵櫃台再問問看有沒有補救辦法。

小姐說:

 

「不行喔,票過期了就不行了喔!」

 

我的700元啊!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4首爾暑假旅遊團攻略】精選Top3必去的首爾暑假跟團行程!帶你前進梨泰院/冬季戀歌的拍攝場景韓劇、韓團近年來在網路上的討論度日益增高,許多喜愛韓國潮流文化的粉絲們更會特地安排一場韓國跟團行程朝聖各齣偶像劇的拍攝景點。今天,AsiaYo就幫各位哈韓族們準備了3條暑假必收藏的首爾跟團路線,這個韓國旅遊團不只走訪了韓劇的拍攝地,還能穿上美美的韓服探索韓式古屋,哈韓族們快收好行李出發吧~
    Thumbnail
    avatar
    ㄟ柚の旅遊日誌
    2024-05-31
    如果與⚧成為情侶的話 (41) 暑假結束前的水上樂園      『水、水上樂園嗎?』   從電話另一頭傳來千紗都動搖的聲音。   愛姬邊跟千紗都聊天邊晃著月彩給她的兩張知名水上娛樂設施的門票。   「對呀,這是從媽媽那裡拿到的喔!是咖啡廳的熟客送給她的,因為她沒時間就轉而送給我了呢!」   『水、水上樂園啊……』   電話另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3-08-26
    請推出中文版收下我的錢錢!2023下半年 期待推出繁中的Switch悠閒系遊戲,一起來許願一直有留意Switch平台上會推出的遊戲,覺得以下幾款遊戲沒有中文版實在太可惜了。其實本來想把即將推出1.6ver的《星露谷StardewValley》也加進去的,感覺可能也會有機會推出繁中?歡迎大家一起許願喔。
    Thumbnail
    avatar
    第2人生
    2023-08-24
    美國的特殊房地產投資方式-稅收留置權(Tax Lien)美國的房地產投資,除了投資一些REIT(延伸閱讀:REIT簡介)跟一般台灣人最知道的買賣價差,還有出租這幾種方式之外,還有一種特別的投資方式,就是稅收留置權(Tax Lien) 的投資方式。這篇讓我們認識這個美國特有的投資方式吧
    Thumbnail
    avatar
    勳仔
    2023-08-21
    《我們的最強暑假》--- 童稚情誼趣味橫生,大人小孩一起海灘玩翻天!全片娓娓道來放暑假的尼克拉,跟著爸媽外婆一家人到海邊度假,跟同學們在飯店裡外,所發生一連串天馬行空,童言童語趣味橫生的故事,全片對白生動洋溢天真童趣,展現了經典法式幽默,絕對是今年暑假最適合大小朋友一起觀看的法國喜劇電影!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3-07-25
    收假第一天總是很焦慮?專精大陸俱樂部首月只要99元!?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3-04-06
    又要收假了 耍廢的時間過得超級快。 今天排了看屋的行程,很多物件都很不錯,但是價錢真是嚇死人。 好吧,看看就好
    avatar
    THXX
    2023-04-04
    擺脫收假疲勞?4個方法,幫助你快速重新掌握工作與生活節奏你有收假疲勞的困擾嗎?總在假期結束的隔天,帶著無精打采的狀態去上班,結果影響工作表現。 如果你有這樣的困擾別擔心,我想藉由今天的文章,分享4個我自己會使用、能有效幫助我快速恢復身心平衡、擺脫收假疲勞,重新掌握工作與生活節奏的方式,希望能幫助到各位
    Thumbnail
    avatar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2023-01-31
    收假時總是不想面對嗎?這個理念近幾年從歐美一路火到亞洲, 這幾年在網路上也興起了不少的討論, 今天就來聊聊我心目中的FIRE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2-05-05
    收假症候群 一個讓你不想收假回去上班的地方|屏東滿州鄉收假症候群如同店名一樣店內氛圍真的會讓你不想離開,店內沒什麼客人的時候,可以待一整天很舒服😌,明亮的開放空間,有木頭地板的矮桌位置,及一般座位區,每個角落都很舒適,我不想收假啦><
    Thumbnail
    avatar
    Dodo’s Daily
    202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