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怒嗆人生:東方家庭的特產是堅實的虛無?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活一定要保持正能量嗎?
吸引力法則也許只是讓我們更惶恐的存在也說不定?
其實原本是抱著看爽劇的心情才看了怒嗆人生,畢竟Ali Wong的脫口秀演出都非常精彩,每一集都扣人心弦也有許多笑料,但是卻有種笑著笑著就哭了的感覺。
怒嗆人生講述一名韓裔美國男性丹尼爾與華裔美籍女性艾米因一場「路怒」糾紛而槓上彼此,在各自生活中的失控,卻在互相找麻煩之中得到一點掌控感,讓自己的生活「看似」好了起來⋯。
儘管丹尼爾說自己擁有一間「建設公司」,但說穿了在其他人眼中只是屬於藍領階級的工人;而艾米雖然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了「企業家」,並與在西方大名鼎鼎的日籍藝術家之子結婚,卻仍被自己的生活壓得喘不過氣、扮演一個自己理想的角色但卻不是那個理想的自己。
兩人都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了一種「堅實的虛無」,但在這個社會又或是在長期的「亞洲家庭」教育下,東方文化的美德總講求「謙和」,這造就多數人維持著表面上的和諧、壓抑自己的情緒,好像我們不談論他,這件事就可以當他並不存在,又或是像艾米媽媽說的「就讓一切過去吧!」
可是,一件事情真的可以過去嗎?
是緊抓不放的人的錯?還是其實這些「創傷」從一開始根本就不應該發生,在一代一代的教育下,如丹尼爾所表達的「人們的身體會吸收營養再透過排泄把有毒物質排出體外,如果我們也這樣對嬰兒呢?只是以父母的身分把自己的創傷撒在他們身上。」而艾米回應道「也不知道誰是第一個撒的?」
我們努力尋求父母的肯定、我們期待能在自己的家人面前做自己,我們以為有所謂無條件的愛與包容,但其實「家」早已不復存在,我們成了無根之木,而真正留下的卻只有「總是有爛事發生」這種信念。
「到底我是怎麼走到這裡的?」
不知道大家是否曾經這樣問過自己?如同丹尼爾與艾米隨著劇情推進,他們不斷回溯過往,自己當下的每一個選擇都與過去的自己有關,因為從來不曾處理,所以他不斷不斷地向我們撲過來,又或是即使知曉了,卻也不知道該如何應對,心裡仍有一塊就像是被一位長著鷹鉤鼻的女巫佔據一樣,她聲音既輕柔卻又詭譎低對妳說「妳不能讓別人知道妳的秘密,否則他們就不會愛妳了。」
說到底,人最終渴望的是「被理解」與「陪伴」,我們害怕孤獨,所以我們急於隱藏真實的自己、打磨偽裝的技巧,然而那真實的自我,卻恰恰是在這種情況下被箝制住,從來沒有過被接納及理解的感覺。
是這個世界太冷酷?
還是我們從來不給他人機會?
抑或是我們沒遇見能真正接住自己的人?
-
這是一部金句滿滿,對人生極盡諷刺之能事的劇集,我不能說他最後的結果是治癒的,就如同我們的人生,總是悲喜交雜,而我們每個人都嘗試在絕望裡面尋找一點光亮。
《怒嗆人生》還有很多議題值得我們去探討,很推薦一看。
-
我的工作是占星師及為大家挑選合適能量的水晶,當然少不了給予他人許多正面訊息、正向的能量,目的是希望能給到鼓勵,但更多時候與我深入對談的朋友會發現,我並非一直都很「靈性」,大多數時候我就像個平凡人,雖然我並不介意有人喊我「老師」,但我更希望成為大家的「朋友」。
其實我不是一個凡事都會要大家正面思考地那種人,相反的陪大家罵髒話、罵渣男、罵上司也是我希望能做到的事,因為我知道「生活的真相」就是起伏不定,我們沒理由一定只能關注生活中的好,然後在心碎之時還苦笑著告訴自己要有正面能量,一味的歌頌所謂的「正能量」,這樣只會讓情況更糟。
現代社會推崇「做自己」的人,而什麼是「自己」卻有很多人都不知道,
事實上這個「自己」是不斷變化的,不會有固定的形式,所以去豎立一個「人設」,終有一天我們都得自己去推翻。
有時候當你在「找自己」累了的時候,不妨就說一句「去他的!」然後坐下來喝點啤酒吃點炸雞或放鬆自己、怒嗆自己的人生吧!
所謂的療癒或什麼創傷,都是我們真的平靜下來,有餘裕時才做的事(可能嗆完就會平靜了)。
所有一切「靈性」的事,其實都只是在精神上好好滋養自己而已呀。
延伸資訊,如果大家感興趣的話
給大家參考相對應的能量
#石榴石 療癒童年創傷
#薔薇輝石 療癒與暴力相關創傷(不論是肢體或是言語或冷暴力)
#茶晶 #黑曜石 抒發負面情緒
#彩色碧璽 恢復自信、提升自我價值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48內容數
這裡是一個融合占星、影評、劇評、心靈成長以及水晶之美的沙龍。講述星辰中的故事,感受其心靈共鳴,沉浸在文字與水晶所散發的神秘光芒中。 與我一同漫遊於詩意的生活、探索宇宙的奧秘、品味生命的美好。 共同啟發心靈,感受文字的魔法,並在這片寧靜的網路角落中找到心靈的歸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