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媽帶孫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幾年前,我去看婦科,挑了同時有尿失禁專長的醫生。
我進去診間時,醫生在交待前一位阿媽要做凱格爾運動,她回了一句:「無閒啦!要𤆬孫。」
我心中很感慨,阿嬤帶孫子,看起來很溫馨,好像是很好的安排,但她們在忙於帶孫子(同時也會忙於煮飯、做家事)的時候,對於自己身體的照顧就會疏忽,凡事總以孫子為優先,趕在兒女回家之前將飯菜煮好,哪有時間和心情做自己該做的事呢?
也聽過有些阿嬤,早晨要很早去運動,不能久待,要趕回來帶孫子。自己的社交也受到限制,甚至當遊牧民族,這家、那家跑來跑去(如週間在某家帶,週末回另一家;還有這家住幾年,孩子上學了,換另一家住)。
除了疏於照顧自己的身體之外,還有,這時候應該培養一些自己的興趣,多交朋友,等到更老,什麼都做不動時,生活才有寄託,她們將人生晚年的剩餘價值投在帶孫子,讓兒女回家就有飯吃,也少做家事的好命裏。等到更老時,只能天天坐在家裏唉:
「好無聊喔!」
「不知道做什麼好!」
「沒有朋友,沒有伴」
的境地裏,這樣是「孝順」(每當有人提這個詞時我就起雞皮疙瘩)嗎?
有人說媽媽很無聊,帶孫子比較有事做,是嗎?我心裏在回:「孫子總會長大,沒事做的日子一定會來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261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淑姿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台上在講什麼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49的電話沒有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1年夏在美國簡記
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力氣回來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致阿嬤帶大的每個孩子 阿嬤的錢包自從阿嬤失智後,我很少踏進她房間,一方面觸景傷情,一方面我一直避免自己聽見那個鈴鐺聲。 其實阿嬤在失智症前到確診失智症的中間,經過一段退化過程,那時候阿嬤還沒完全失智,但基本上很多行為都有失智跡象。她最常把錢包放到一個地方然後忘記,就會慌張地要我們幫她找錢包。所有的孫子都會在阿嬤的房間東翻西找
avatar
Jenny Lin (Wan Hsiuan Lin)
2024-05-14
致阿嬤帶大的每個孩子 破牛仔褲那天是晴朗的冬日,氣溫大概18度左右不算太冷。儘管阿嬤的安養院在半山腰的位置,我隨意穿著T恤和破洞牛仔褲去看她。沒想到她看到我的時候居然先盯著我的破褲,然後說一句:「哎有。」 那件牛仔褲的洞很大,幾乎從膝蓋破到小腿肚,聽到她說哎有的時候,我笑了出來,想起她從以前就一直不理解破牛仔褲的意義。
avatar
Jenny Lin (Wan Hsiuan Lin)
2024-05-14
致阿嬤帶大的每個孩子 時隔三個月的見面去年年中是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母親節過後,每日確診人數以百為單位往上跳,健身房、運動場、KTV等地方連續好幾個月無法營業,然後開始不用到公司上班了,然後再連去外面都人心惶惶,安養院也是第一個被關閉的場所,因為裡面是長輩居多,一旦有防疫破口,後果不堪設想。 我記得前一次見到她是四月底,待嚴峻的疫情
avatar
Jenny Lin (Wan Hsiuan Lin)
2024-05-14
致阿嬤帶大的每個孩子 阿嬤的手路菜#阿嬤的手路菜 每次去看阿嬤,都會帶東西給她吃,除了疫情期間。通常都是水果餅乾,或她愛吃的糕點甜湯,如果擔心糕點或餅乾太乾,通常會再買一杯飲料給她配,因為她喝飲料很快,我們常戲稱阿嬤是 #飲料殺手😂 其實失智前還沒有這個症狀,她不是太愛飲料的人,甚至有時候簡單的白飯菜餔配熱水阿嬤就可
avatar
Jenny Lin (Wan Hsiuan Lin)
2024-05-14
致阿嬤帶大的每個孩子 關於擁抱每次見阿嬤,我幾乎都會環著她的肩,叫她一聲阿嬤。 一開始其實有點不習慣,我出生的家庭滿保守,長大之後很少會有親密的肢體動作,連愛幾乎都不會說出口。記憶中最後一次抱著媽媽大概是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那時每天早上起床都覺得沒睡飽,閉著眼睛站在床上,媽媽會把我抱到廁所門口,讓我去刷牙洗臉,這個習慣持續
avatar
Jenny Lin (Wan Hsiuan Lin)
2024-05-14
當代南韓社會的兩面風景——從《陰影下的她》到《花路阿朱媽》都說電影能反映時代景況,南韓社會長期存在的各種問題,諸如菁英主義、職場霸凌、階級對立、性別歧視等等,自然都被放入影像之中,成為創作者的呈述主題。本屆金馬影展選入四部與南韓相關的電影作品,分別是《陰影下的她》、《私密背叛》、《回到首爾》以及《花路阿朱媽》。四部電影分別從性別不平等/女性地位/職場霸凌/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2-11-19
《百男圖》帶著阿嬤照片的男人人潮在暗房外情慾洶湧,我們卻在裡頭侃侃談笑。 『あなたはとても美しいです』 『in japan,あなたが人気があります。』 『あなたトップセックスと優しい 』 真會說話,不禁讓我覺得日本人真是可愛的民族。
avatar
未泯
2022-06-16
無障礙旅遊,帶阿嬤台北遊part 3終於來到第三集啦! 這集要帶大家到台北的知名景點,同時又是適合長輩的地點! 那就是「台北101」👏
Thumbnail
avatar
星欣
2021-03-28
阿嬤的老櫃子 過年期間,有日回到鄉下三合院老家。嬸嬸正忙著清理老家將近60年的倉庫,為了接下來的重建計畫。 國小六年級以前,我們三代同堂,都在三合院居住。打從有記憶以來,這一連四間的倉房,就是屯放家中農事雜物、工具,一甕甕的大缸,裝滿私釀。更神秘的是,爺爺曾在其中養過珍禽異獸。保育類山羌、美麗的孔雀、甚至白孔雀
Thumbnail
avatar
Angelaliu
2021-02-19
人生必打的三支疫苗,我連我阿嬤都帶去打了。除了「新冠肺炎疫苗」之外,最近有三支疫苗也紅了起來。但我早就帶我阿嬤去打了拉!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