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本質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家裡的熱水器壞掉了,廠商今天就來裝新的熱水器。熱水器換好之後,因為,要試一試,看熱水到不到位。
所以,就轉開水龍頭,將前半段的冷水,儲存在水桶裡面。
當我看到水桶裡面的水,我就想到在上課時,聽老師說過這一段。
他說,如果那個裝滿水的水桶,就是我們自己,我們是裝水的容器,那麼那個水就是我們的愛。
我們的愛,應該像水一樣的流動。愛不能像死水一樣,就在水桶裡面,這樣子水會臭掉。
所以,我們必須要將我們的水,不斷的潑出去。然後,潑出去之後,你會發現我們的水,並沒有減少。
所以,我們可以證明,愛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它不會因為我們給出去,而少一分。也不會因為獲得別人的關心或讚美,而多一分。
所以,我們要常常將水潑出去。
潑出去的水,它是一個真實的。也許,我們拿個便當給別人、拿一件給衣服給別人,然後,跟對方擁抱,給對方鼓勵、關心跟陪伴。這就是,我們潑水的方式。這也就是,我們給愛的方式。
但是,如果,你現在水桶裡面的水是滿的,那請問一下:
老師:當你把水潑出去,愛變成了一個便當。那你拿一個便當給對方,對方說這不好吃,就把它丟掉。請問一下,你會不會生氣?
學生:會。
老師:所以,你給出去的不是愛,也不是便當,是我們的情緒。
老師:當你的水潑出去,愛轉換成一件衣服。當你拿件衣服給對方,對方就丟還給你,這件不好看,我不要。
請問一下,你會不會有情緒?
學生:會。
老師:所以,我們給出去的,不是愛所轉換成的衣服,是什麼?是期待後的情緒。
只要符合我們意識的期待,我們就高興。如果,不符合意識的期待,我們就生氣。
其實,我們的水,根本就沒有動過。
那老師就繼續問,
老師:你給對方擁抱,對方把你推開,你會不會不舒服?
學生:會。
老師:所以說,各位你看見了嗎?我們一直在做,我們意識所期待的事情,它一直跟愛,沒有關係。
老師:你給對方關心,對方不接受,反而跟你說,少來了,少在那邊貓哭耗子假慈悲。請問一下,你會不會有情緒?
學生:會。
老師:如果,你會有情緒的話,那所代表的,就是一種偽善。你活在,自以為是的好意當中。如果,對方不接受你的好意,你立刻升起了情緒,其實,這就是一種偽善。
老師:水桶是滿的,我們應該把水潑出去,而不要求回報。
所以,我們給的便當、衣服、擁抱、讚美。其實,這些跟你水桶裡面的水,內在的愛,並沒有關係。我們給出去的,只是我們設定的一種期待。
所以,我們常說,我們期待不求回報的愛,就像我們潑出去的水,是不求回收的水一樣。但事實上,我們從來都沒有,給對方一滴水。
也就是說,我們其實從來都沒有,給對方愛。我們只是給對方,偽裝成愛的禮物。
所以,有沒有可能,我們其實給的是,這個偽裝成愛的禮物,它是一種情緒?
沒錯,它是一種情緒。
所以說,我們給對方的東西,它感動了誰?它只感動了我們自己。但是,這桶水都滿滿的,我們都沒有潑出去過。
而我們卻希望,我們能夠得到對等的回報。所以,我們給出去的東西,那只是一種交易而已。我們做的事情,跟愛根本沒有關係。我們其實,只是透過交易,能夠讓自己開心罷了。
我啊!走自己的路
我啊!走自己的路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之下,進入了內觀的課程,轉眼也已經過了十年了。 這十年來,我風雨無阻,每週進行兩次,每次四個小時的內觀課程。 除了學習之外,我也一直不斷地運用在我的生活當中。 所以,我想透過這些文章, 跟你分享我這十年來的學習心得,以及我平常時候的內觀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