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力的故事(6):夜校的情趣-終結篇 (斷橋殘月派)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虛構的故事)
香港,1981 年九月一日,我坐在夜校課室內,第一天開課,我終於讀
上中五 (當時香港中學五年制,中五完成後就是中學畢業)。一年前
的今天,我坐在下一層的課室,手持一張滿江紅的初中成績表。
明年四月,還有不到七個月,我會迎向第一科的公開聯考。我今年廿四
歲,大概是最年輕的計程車司機,一周只工作三天,因為全心全意面對
聯考。
我已拼命溫習幾套不同的聯考參考讀本,我參加英文科的精英聯考補習
,學費不菲,然而導師收了我們的錢,亦樂於傾囊相授。從前當學生唸
日校的時候,老師面對幾十個學生,錯了的作業只打一個叉叉,自己抄
同學的答案,怎樣錯?為何錯?為何那是正確答案?不知道!這樣的結
果,根本就不知道錯在哪裡。
現在補習老師表明,我們本來就沒有根基,積習難改,所以只傳授『必
殺絕招』。例如英文作文內必須包含眾多時式,所以一定要加上『一直
等待』這一個作文句子內容。
『一直等待,到現在還在等』就是『have been waiting』,Foreigner
樂隊有一首名歌《I've been waiting for a girl like you》就是最
好的詮釋,他就是一直在等這樣的一位女孩出現,仍未完結。
考試時不會有太多時間,看到『enjoy』這個字,就無需看完整條題目,
後面的所有動詞加上『ing』 就是了,例如 enjoy reading,enjoy
listening.......。我們變成了考試機器,交補習費物有所值。
夜校裡唸西方歷史最沉悶,真想逃學,太多極難極深的名詞和動詞(結
果這一科真的不及格)。由於太悶,用鉛筆在桌上寫上『好悶,日校同
學,你是男生,抑或是女生』?
第二天沒想到舊的字跡不見了,卻有新的字跡『我也很悶,我是女生,
你呢?』『能夠想到這麼高明的點字,我當然是男生,現在數學堂』。
自那天起,我十分喜歡上課。每晚回校總看到新的字跡。
『天啊!我的中史老師眉飛色舞,還噴著口水呢』。
『日校同學啊,為甚麼數學測驗這麼難?妳是數學高手麼』?......
1982年 四月十日 這是我夜校的最後一課,明天開始夜校不再有課堂
,各人自己回家溫習,自己留意聯考的各種訊息,自己到會場考試,
我在桌上作最後的留言:
『感謝妳陪我渡過很多的悶夜。我會永遠記著這張桌子,祝妳聯考成
功』。
又緊張又興奮,大決戰就在面前........

Foreigner《I've been waiting for a girl like you》

自古有一流派,不聞花好月圓,只見斷橋殘月。
畫中半截斷橋叫人腸斷,畫裡一勾殘月惹人心碎。
世事總不完美,但在遺憾缺失中,
酒醒之後再昂首前行。此流謂之斷橋殘月派。
余無意之中卻成為唯一傳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會員
408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