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人的苦惱:還有多遠,還要多久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我能夠當○○就好了。」
「我要成為○○。」
「我是○○。」
試著把○○填入你曾經想過的目標,
或許就是你曾經暗自許下,卻遲遲未實現的內心話。
這三句話在看似心態上有所變化,
但實際上都都是因為某種目標產生的結果論。
有目標很好,但在達成之前,可能會有一種「為什麼我還沒實現」的自責。

前年的我,決心提筆從文,
心裡想著「如果我能夠當作家就好了。」
為了彌補以前愛玩遊戲,不愛讀書的惡習,
去圖書館翻一大堆書,卻遲遲沒有動筆,
因為覺得自己還沒有到「作家」的能力。
如此往復掙扎、擺爛,一年就這樣過去了。

去年,我碰上心儀的女同學,
她比我們大個幾歲,但人很善良,也沒有什麼隔閡感
所以我就試著告訴她自己的迷惘
她告訴我:
我相信大部分的強者
都是經過不斷的練習、累積經驗、找出創作的規則後才變強的!
如果你真的喜歡那就一直寫
寫到讓大家不得不看到你
收到這個回覆之後,
我鼓起勇氣開始寫(拜託!喜歡的女生這樣鼓勵誰不會動筆!)
可是怎麼寫,都沒有太大成果,
並不如預期「大家不得不看到你」那樣
雖然有幾篇書評、影評有拿到稿費,
但校內投稿跟劇本比賽沒有成果,讓我再度心生懷疑。
也覺得自己辜負她當時的鼓勵。
「我真的適合做這個嗎?我真的適合當個編劇嗎?其實我沒有能力吧!」

我嘗試去讀那些作家應該要讀的經典文學。
基本上你想到的我都摸過了,但……沒有很喜歡。
就舉書架上現在有的托爾斯泰、杜斯妥也夫斯基、果戈里、雨果、莎士比亞、先知、魯迅、張愛玲、福克納,還有之前借過沒看完的米蘭.昆德拉、易卜生、太宰治……。
我知道他們都寫得很好,也看得出來傑出在哪,
但就是沒有「我好愛這個!」的熱忱。
可是,那些知名作家都說他們很愛這些,
這麼說的話……我是不是個冒牌貨?

直到最近,我看到坂本龍一的自傳。
除了坂本龍一很帥之外,讓我最震驚的是:
坂本龍一根本沒有目標,但還是很傑出!
又去看了一堆心理書和傳記,
發現沒有目標但有成就的人都有個共通點:
只做現在熱愛的事,並且發狠地做到爛。
這麼做的好處就是:當下即目標,故當下就能完成目標。
沒有什麼成功不成功的問題,當下就已經夠爽快了,誰還會ㄊㄇ在意成果。

這幾天剛好看到《納尼亞傳奇》,簡直手不釋卷
原來我不是不喜歡文學,而是我有特別喜歡的類型。
像是那位女同學從以前就很喜歡看懸疑推理,
今天早上還在看東野圭吾的《異變13秒》呢!
雖然這個想法還很模糊,不過我得到一個方向,
如果還沒有發現熱忱,就得去不斷摸索,
總有一天,那道雷會直落心頭,告訴你:
我屬於這裡。
屆時,不再有目標,也不再有結果,
你唯一在乎的只有當下。
如同那句古老的拉丁哲言
HIC ET NUNC
此地與此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63內容數
創作、愛戀、成長的絮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