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 2015.09 花蓮金針遊

2015/10/0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前置功課:
換跑道空檔,凹出一天,變成三日連假,想要好好舒壓一番。時當九月,覺得六十石山的金針是個不錯的拜訪點,於是出發前一周開始密集規劃行程,重點大概在天氣,交通,住宿。出發前的日子不少陰天,抓準九月初是好天氣,真是不錯機緣;而由於日子相當接近,原本要在富里租機車,居然都沒了(哭哭),只好先到瑞穗租,台北過去的方式,後來選擇先搭首都客運直達羅東,再轉火車到瑞穗,其實也蠻快且省錢,只是轉車時班次如果沒搭好,是有一段時間在等火車這樣;最後在住宿部份,因為自己一個人所以彈性頗大,相準便宜飯店或是民宿通鋪類,搜到一間頗有特色的貓咪咖啡複合式經營的-Our老房子咖啡!一開始還接近滿房,畢竟周末是出遊熱門,好險最後有床位啦!
Day1:
到羅東才七點多,可惜火車沒有搭上最近的一般,所以多等 40分鐘,順利到瑞穗大概 10點半。租機車前玉里市(也是差不多一個小時),大概中午12點到,其實這時間也可以接受,畢竟先在市區餵飽肚子在上山賞花。事前查看從玉里到六十石山或是赤柯山,兩邊距離好像都差不多,印象中六十石山的山勢較高,打算明凌晨再上山看日出,於是今日先攻略赤柯山吧。
大概騎了40, 50分,順利到達賞花區了,期間只有一兩個小叉路容易讓人困惑,走主要路勢不至於走錯。
之前做功課,這區必逛點有:小瑞士農場、汪家古厝,以及千噸石龜。參考赤柯山地圖
古厝旁邊有很多蝴蝶,後面有個山坡其實很漂亮,不過旁邊這一片目前沒啥花
我騎機車的好處是景點之間移動真是方便又快速,當然以時間充裕的夥伴來講,其實步行我覺得都可以接受,感受金針海的漫遊步調。本日可惜之處,雖然有陽光,但雲多,少了藍天的映襯也就少了對比,確實好天氣就該感恩,調整一下取景的視野。
到了下午四點左右,雲變更厚,光線不再,讓我想到租車老闆娘說前幾天都有午後來陣雨,避免被淋成落湯喵,差不多下山吧!下去的時候一個陰錯陽差剛好走不同的路線回市區,這附近主要道路有193縣道跟台九線, 193 臨近綠油油稻田,兜風感覺特別愉快,下山之後陽光又出來,視野鄉村風情宜人,也不時遇到鐵馬好手或是業餘攝影夥伴,看他們駐足哪個點我就跟著停下來看看,哈!
回到市區剛好吃晚餐,由於上次拜訪花蓮已經吃過玉里麵,但是個人沒特別印象(好吃?),所以選了一間日式的(真的不曉得要吃啥XD)。民宿夥伴是說橋頭有熱門的臭豆腐,不過我對這個也是還好;另一個有趣現象,也會聽到其他遊客在討論玉里麵,不時會聽到: 到底哪一間是好吃的、我們是不是吃到不是正宗的,之類的話語 XD。阿不過我晚餐雖然點了拉麵,但是麵條跟調味整個就是台式呀 不過鮮蝦手捲還不錯,要犒賞一下自己。
吃完看到斜對面有一間冰品飲料店,想起是 google 時有印象的東美冰店,好! 續攤!
在吃剉冰跟綜合水果汁(聽說是招牌)之間猶豫,最後選了綜合水果冰,高達九種水果你猜多少錢呢?
有西瓜小玉柚子葡萄火龍果(紅/白)梨子蘋果芭樂芒果等(>///<),淋上古早味黑糖,這樣只要 60$ !吃飽飽,整個超滿足
回咖啡廳跟民宿,跟老闆、小幫手還有其他遊客聊天,得知不少情報,比如另一間三立冰店,還有附近有的瀑布,下午很熱的時候可以去消暑一下。在老房子咖啡廳這邊可以慵懶的跟貓打滾,基本設施就是簡約復古風,在這邊沉靜或是挖寶都蠻有意思的。
有貓加分 ^~^
至於我住的通鋪區,適逢有一位創作者在大廳做裝置藝術的陳設,沒想到在偏鄉也可以看到如此前衛的設計,配上音樂跟精油,真是另一個驚奇。
睡覺前,繼續跟其他夥伴聊天,有臨時請假也是來賞花的,也有環島中的夥伴,有人是當天才決定要去哪個點,或是前一天才決定住宿點,因為很近還可以用這個點來跟住處老闆殺價,哈第一次聽到這一招耶。當然也有人會妥善規劃行程,配好路線跟時間,我想我應該也是這一種,必跑的點不能錯過,必到的時間點也不能錯過(比方說日出這類)。民宿小幫手還問我,對於玉里市的看法,對於他的了解?哈如果沒有做功課我還真的答不上來,畢竟本趟一開始都只有查金針花資訊。很難得這次出遠門都是自己規劃,所有細節當然也是自己安排,在與人交流後也有更多感受,因為選了背包客性質民宿,遇到許多熱心分享的夥伴,包含咖啡廳老闆與幫手,設展的藝術家,熱血環島學生,遊客中心的阿伯等(親切介紹附近點),讓我體悟到"台灣最美的風景也是在人"的內涵。
然後經過聊天,有個朋友說明早也想去六十石山看日出,這真是讓我安心不少,畢竟我還是很怕迷路 XD。然後五點半日出所以四點就要起床了喔天呀好早,不過我還是順利爬起了,但是!這位童鞋說還要打包行李,說我先去吧!好吧就我自己先衝
Day2
出發時外頭就是半夜無誤,手機開好定位準備隨時查閱路線進度。我的路線是先到台九,再從東里國中下面有個叉路切上山,路線並非從東竹火車站那邊的台九才切上山,因為我從玉里過去,這樣判斷感覺比較省時間,結果!這路線路況真是超糟的,大概就是很多破碎的路面,騎起來是有點膽戰心驚,當然中途都沒路燈,所以速度跟過彎都蠻要有技巧的就是了,有過一處小橋,因為標示不輕越騎越偏僻,看了手機果然騎錯了 冏,趕緊回頭,整趟大概就是這個地方錯誤吧。後來來天色漸漸光,好險我終於也到了風景區了,好佳在太陽還沒出來,直接把車停在瞭望台來等待日出吧!
這點並非最上面的忘憂亭,因為我是第一次到山上來,怕真的騎到山頂美景時間問題,卡位問題等不確定性,所以就待在遼望台吧,至少還有一個好位置可以拍。
水水!
雖然太陽出來,就不好拍了,但是眼睛看還是很不錯
一群人在跳拍
天色雲海都蠻美的,唯一小可惜是六十石山的金針海已經掉很多,今年極大期疑似是在八月中。沒關係下次再來!就這樣一路從山頂拍到山間再拍到山下,這時又要自喜機車的機動性比走路快許多,也比較好停車 XD。這邊有個點-烏魚山莊之大片圓水池,可以拍出不錯的水光天色,旁邊如果有花或是頂上有雲都很美。
而由於今日真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還遇到了空拍機,遇到重機車隊帶著異形頭像安全帽,真是好酷(來不及拍到)。整個拍過一輪後,發現時間才八點半,於是決定再殺過去赤柯山,哈哈,昨天沒藍天不甘心。(於是花了一個小時)又來到小瑞士了,這是我個人覺得赤柯山取景拍攝最漂亮的地方,論廣度跟山勢六十石山略勝一籌,但以密集度,我覺得赤柯山也算是小而美!
好天氣,同一個點拍起來就是不一樣!
這次帶了兩台相機拍得真過癮,也帶了腳架,既可以自拍,也可以施展曝光補償範圍多張的技巧(簡單講類似 HDR的效果),讓亮暗對比大的風景可以拍到最好。回去汪家古厝稍坐休息,又有意外發現,今日有把金針花拿出來曬,在藍天下真是豔麗許多,而且還慢速撒給大夥拍,哈哈真是貼心,這個昨天也沒遇到,所以個人決都挺幸運的,部份機緣則是要天時地利人和。
時間差不多接近中午,天氣也越來越熱,所以就下山回市區覓食吧!順便充電(電池只整快用盡)。下午熱度真是驚人,去神社遺址走走,再去三立冰店,哇人潮好多,沒辦法待室內冷氣,好吧外頭也是另一種風情,冰品真是享受,尤其是吃到芒果的瞬間,整個心都一起融化了。
下午很慵懶的小憩,再前往安南瀑布,路程不遠,途中過了一個造型吊橋,其實這邊也是有個鐵馬路線原本有考慮,但感受到日頭熱度,想說還是作罷(汗)。到了瀑布入口,往裡面走幾十公尺就到了,真是超近的。踏水非常沁涼,有趣的事情來了,怎麼有小東西在戳我的腳,仔細一瞧,原來是小魚!傳說中的天然去角質,互利一下哈。
回程再度吹著涼風曬夕陽回去,在路旁突然瞥見幾個喵星人好像是全白的耶!猶豫了兩秒鐘馬上回頭去看看。原來不只一隻,一開始有點警覺心,我蹲低我的身段,慢慢好奇走過來了,可能是想說:又是一隻貓奴了,還不快來幫我抓抓捏捏 後來還在磨蹭,哈哈蠻黏的,這幾隻主人也照顧的不錯。下次有機會來在陪你們玩哩。
要被我載回家嗎 >///<
第二天晚餐繞了一下也很猶豫要吃啥,最後選了小吃攤,蚵仔煎+米粉湯,吃完也是挺滿足的,再去咖啡廳坐一下。後來想到橋頭也有一間冰店也是蠻熱門的,結果繞過去的時候發現已經收了,既然殘念只好下次再訪。
過了一天房客又換了,又有不同情報可以交流,小幫手提到玉長公路的隧道出口可以看日出,這是我事前做功課沒查到了,馬上排為明天行程,順便帶新的夥伴一同前往。
Day3
同樣是四點半就出發,路線還算單純,不過也不好騎太快,就在天空漸亮的時刻終於到了隧道出口,就在旁邊的上坡就是一個量好得觀賞拍攝點,呼!趕上日出了。今日雲系偏多,在晨霞的映照下也顯得華麗多變,又是一個幸運日!期間在摸索新相機的同時,也教同行的一些拍攝的技巧,之前有接收到他人的恩惠,現在剛好傳承分享一下。 :D
拍完之後印象中海邊不遠,在行程不趕的情況下想說不如殺去海邊踏踏水吧!結果騎過去比預期來得遠,原本以為隧道出口就是海邊了 XD,這部份考量是怕機車油不夠 (所以在租機車的使用經驗,這個也要看剩下來路程決定加多少油呢)。海邊沒啥人,只有一位阿伯在釣魚,有點像是在漲潮,坐在這邊看海發呆也是一種慢活。
回到民宿,打包後準備回瑞穗, 今日目標是到花蓮市,然後再去租個半天機車,打算到慕谷慕魚。出站後遇到一位民宿的小幫手,剛好帶貓去市區看醫生,哈真巧!阿天氣不賞臉,今日已經下起雨來,嗚嗚沒想到好天氣撐不到第三日,看到許多遊客可能今日是第一天出來玩,照樣去租車,我盤算了一下怕步行不好走,溪谷拍出來也沒有陽光的顏色,於是本趟行程就來提早返家吧!小幸運是換票有順利換到一個時間近的且中途比較少停的快速,省下不少時間。
在瑞穗等火車時,搜到一個抹茶肉圓似乎蠻有特色,吃一下。另外有國小旁的展覽場館,不過剛好周一休館,旅遊中心的阿伯很熱情跟我介紹
發現松山車站的裝置藝術蠻漂亮的
姆嗯嗯,認真說起來,鮮少獨自出遠門踏青超過兩天過,本趟順利達成後,下次要出國感覺也更有信心了!
(請參考作品:白日夢冒險王、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冒險心境 XD) 經過喵星人的充電,本趟充實不少!
延伸資料:
住宿資訊
our老房子咖啡
http://ourhousecaffee.pixnet.net/blog/post/192842622
http://robinwithoicky.pixnet.net/blog/post/291599050
瓦拉米客棧
http://shago.pixnet.net/blog/post/28271920
http://tin0812.pixnet.net/blog/post/43688275
福錦大飯店
花蓮青年民宿 花蓮市建國路206號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10877
朋友友人民宿seveninn
http://www.seveninn.net/p/rooms.html
Colorful Taiwan Hostel
www.colorfultaiwan.com
交通與路線
火車站位置圖
http://www.hl-net.com.tw/news/93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onda Liang
Honda Li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