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頭踏青趣

2022/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同事的強烈推薦,初秋的一個周日清晨,我壓迫著外子帶我跨縣市,到桃園虎頭山爬山。
虎頭山地處龜山跟桃園市的交界,是一整片的綿延山系,也是桃園市的最高點。其實虎頭山的海拔高度並不高,只有251公尺,因為是制高點,以前這裡有許多軍事哨所。解禁後在這片山系林地裡,縣府建置了許多步道,提供不同需求的年齡層的人都能以最切合需求的方式,在這裡用自己的速度慢遊。
第一次初訪虎頭山是好幾年前,當時孩子還小,只跑了最有名的「奧爾森林學堂」跟「三聖宮」周圍,當時並不知道後面還有整片的山林步道。這次到訪的時間正好碰到當地民眾的清晨運動時間,才見識到「活力滿滿」的虎頭山。
很難想像將一整片山林變成一座立體運動場。虎頭山可以說是我見過最「健身系」的山林公園。除了在步道上健走的運動人士之外,山裡的每個小平台,都可以看到進行不同運動的人。平台不用大,只要幾平方公尺,是平的地,就會看到有人在運動。或伸展、或拉腿、或打拳、或跳舞…真是見識到了運動的不同可能性。
平台建置的運動設施,還有飲料跟熱食提供
有個人的獨立運動,也有三五好友一起運動兼八卦的,更有一大群盤據整個山頭的特殊健身操團體,不論你要幾人運動,在這裡都找得到。
一人運動,地不用大
配合著運動主題的,整座山頭充斥著各式不同的音樂,從我自「經國梅園」上山後,律動操音樂、卡拉OK的高亢歌聲、三三兩兩的閒談聲、招呼聲、歡笑聲便不絕於耳,兩旁林蔭為登山者遮陽,走起步道來不但不會炎熱,還很清涼。整個山頭,就是個諾大的桃園市民運動中心,康樂中心,而且還是戶外的。
只要一小塊位置,好友便可一起運動
忘情唱卡拉OK的阿伯們
外子之前一直不肯帶我來,總說要爬山天龍國就一堆山可以爬,幹嘛跑來桃園?但是我實際走過一遭後發覺,跟天龍國的山比起來,虎頭山比較矮,為了讓「全齡」人口都可以爬,他的階梯落差也比較小,特別適合我這種「股四頭肌無力症」的人走,不用穿護膝走起來也不會太痛苦。
階梯落差小,適合老人及股四頭肌無力症者
印象中天龍國跟虎頭山比較像的地方應該是台北圓山大飯店的後山,那裡也開闢許多平台運動場,但是山勢的高度跟走起來的舒適度,就沒有虎頭山那麼「親民」。而且,虎頭山如果從「三聖宮」出去,沿途有許多商販,讓你覺得爬完山後還有個小市集可以沿途逛出去,有賺到的感覺,這是天龍國的山沒有的,從娛樂價值來看,虎頭山勝。
說實話,虎頭山走完真的不遠,也不會太吃力;跟天龍國的山比起來,是很「親善」的晨間運動步道。我們離開虎頭山大約早上10點左右,看到許多人剛剛準備入山,停車場滿位,還有許多車子等著停車。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輕度運動者,股四頭肌或者膝蓋較脆弱者又不想放棄入山,桃園虎頭山是不錯的選擇。在那裡可以感受桃園人一早的活力,辛苦完之後還有有趣的市集可以閒逛亂買,有空可以來這而走走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