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日隨筆#27|當母親說,我們都曾經是母親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度日隨筆#27|當母親說,我們都曾經是母親-⠀⠀⠀⠀⠀⠀
夢境,以可供知覺的殘影,鑲嵌在即將甦醒的潛意識瞬間。⠀⠀⠀⠀⠀⠀
總是發生於約莫六點多,意識探進景象漆黑卻畫面分明的邊緣交融之處。⠀⠀⠀⠀⠀⠀
順從著神情的仰望,每天折射出不同的意象。⠀⠀⠀⠀⠀⠀
這是榮格所說促進自性的指引,亦是佛家講的第八識阿賴耶。⠀⠀⠀⠀⠀⠀
今日清晨的圖像呼應日常現實。是一張自己的個人星盤。夢中的眼光聚焦在第八宮的宮頭星座射手,其守護星木星飛入第十二宮。⠀⠀⠀⠀⠀⠀
如是。八宮、十二宮、八宮、十二宮、八宮...。如是。鏡頭重複。⠀⠀⠀⠀⠀⠀
意有所指的,銘心牽繫著一道訊息:「你的八宮不只是繼承親族業債,更綿延自逐一於多階段重生的新本我,透過持續向內追尋、開放生命、從有限中轉換角色,顯化出相應的智慧真相及有力資產。」⠀⠀⠀⠀⠀⠀
午間和母親通話的內容裡,向她解釋了什麼叫作「眼睛業障重」。⠀⠀⠀⠀⠀⠀
當一個人受到慣性積累而不自覺時,不只是辨明方向的眼睛,而是整個人都會栽在既定的自動模組裡,反射式的思想、感覺、情緒、行為、之於各種人事物的解讀如同環狀迷宮,難以觸及迴圈以外的繁榮及寬裕。⠀⠀⠀⠀⠀⠀
母親和妹妹在三個月前,終於成功抵達薩提爾(Satir model)親密關係工作坊,在這之前,於內於外、於動於靜、既是努力亦守候相當長的時間。⠀⠀⠀⠀⠀⠀
而在那之後,一份愛的真實贈禮就這樣延續下去,她們接著在一個月後,啟程參與初階工作坊。直到現在,仍有私下詢問如何做到,說起來簡單,確實一切並不容易。⠀⠀⠀⠀⠀⠀
尤其是家人。如果你也曾困頓於家族系統演進上的失衡,你會明白當我們終將愛的滋養,澆灌在如家庭成員的僵化角色中,那種滋味多麽豐美。⠀⠀⠀⠀⠀⠀
人們所需要的歸屬感,往往遠超對於健康及活出覺醒的渴望。⠀⠀⠀⠀⠀⠀
否則孩子窮其一生遵循父母/世代的信念、或多數人家裡面,拋下完整自我的犧牲者劇本,不會這般重複出現。⠀⠀⠀⠀⠀⠀
「媽媽,你的小孩都好愛你喔。」電話這頭的我說著。⠀⠀⠀⠀⠀⠀
「對啊,只是每個人都用不同的方式。」她明顯掛心長年受苦卻不自知的手足。⠀⠀⠀⠀⠀⠀
接著說,「我常埋怨宇宙對我不好。」⠀⠀⠀⠀⠀⠀
什麼時候也會宇宙來宇宙去了呢?我在心裡竊笑。⠀⠀⠀⠀⠀⠀
「走到老年了,才給這麽多難題。」⠀⠀⠀⠀⠀⠀
聽到這裡,我不得不站出來客觀呈現一下。⠀⠀⠀⠀⠀⠀
「宇宙已經對你很好了,只是你想要用你的方式被對待。以為那樣才是好。」⠀⠀⠀⠀⠀⠀
「而且不是走到老年喔,題目早就寫好放在那裡,只是你現在才面對而已。提早面對提早幸福。」⠀⠀⠀⠀⠀⠀
媽媽竟然這樣回應:「同意!」⠀⠀⠀⠀⠀⠀
這會聽見這樣的說法實在太欣喜。⠀⠀⠀⠀⠀⠀
她老是嚷嚷自己沒有改變,可這樣的回答不正是最令人雀躍的改變嗎?原來人們一直在傳統規訓之中錯認自己,亦在現實處境低估生命的潛力。⠀⠀⠀⠀⠀⠀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的後來,我們身份表徵是為母女,同時也是精神上、具體落實姊妹、朋友、師生、女人之於女人的傾訴及照顧。⠀⠀⠀⠀⠀⠀
而我也漸漸隨著家運上一個篇章的完滿、卸下勇闖未知/選擇的任務。⠀⠀⠀⠀⠀⠀
「上輩子可能你比較像我的媽媽喔。」當她這樣說。突然一個領悟⠀⠀⠀⠀⠀⠀
曾幾何時彼此的為難、撕裂、期待,僵持不下於種種矛盾、複雜又難以言喻的纏結,早已從個人情結的影子鬆開,轉化至更全然的陰性量能,於此流變、形塑著當前的自己。⠀⠀⠀⠀⠀⠀
當母親說著我也曾給過她生命。現在的我則欣然接受人們說自己像你。⠀⠀⠀⠀⠀⠀
此時此刻清楚明白,我們從分離到個體、從個體到一體,作以不斷於整合之路的女性和女性,肩並肩在一起。⠀⠀⠀⠀⠀⠀
「我不是媽媽,我是妙理姐。」⠀⠀⠀⠀⠀⠀
這是自從開始學習之後,一位媽媽學會尊重自己的需求,在自家客廳宣示回到自己的標語。⠀⠀⠀⠀⠀
今天,你是女兒、是女人、是四個孩子的啟蒙女性,更是我們發展人性獨特的親密。⠀⠀⠀⠀⠀⠀
願你身體健康,練習有意識地快樂,不再有任何自責及愧疚,媽媽,母親節快樂!謝謝你!

▎此為05/14臉書舊文:〈 當母親說,我們都曾經是母親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  空   ≌   譜  》
《 空 ≌ 譜 》
這裏是以探究占星學術,將星辰教導描繪於形色的習作空間。 圓盤凝刻時空,指認心的力量。每一聲擺盪,每一座身體所盛裝,皆是系繫相連素樸而恆常的願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